“家几”:从客家土楼说起

   日期:2017-08-03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评论:0    
核心提示:生活处处皆设计,至我家居的设计师从客家土楼中得到灵感,把客家文化融合进产品里,设计出了一款新中式边几,并命名为“家·几”。
“家·几”
要真正理解“家·几”的设计理念,理解设计师的人文情怀,要得从客家土楼说起,客家土楼有很多故事。
一说起客家土楼,大家最熟悉的应该是福建永定客家土楼,永定土楼多建于明清时期,具有悠远的历史,其建筑风格自为一体,也保存了客家的深厚的文化内涵,在世界建筑中备受瞩目,并于2008年被评为世界物质文化遗产。
 
这款“家·几”以客家土楼为造型,榉木实木为底,不锈钢镂空为墙,精雕实木做瓦,再用苗族铜鼓封顶,整体端庄稳重而不失灵动飘逸。既是对古人生存智慧的致敬,也在传递家的团结和谐与包容。
 
 

客家先民崇尚圆形,认为圆是吉祥、幸福、安宁的象征,圆楼是土楼群中最具特色的建筑,它以一个圆心出发,依不同的半径一层层向外展开,如同湖中的水波环环相,蔚为壮观。整个土楼的房间大小一致,居民使用共同的楼梯,各家之间齐乐融融,几乎无秘密可言,一进入土楼,立即就能感受到深沉的历史感和温润的客家风气。
福建土楼依山就势,布局合理,并巧妙地利用了地势和当地环境,运用生土、木材、鹅卵石等建筑材料,具有节约、坚固、防御性强特点,其建筑风格自成体系,是极富美感的生土高层建筑,客家土楼不仅是世界建筑史上的一支奇葩,也是客家人团结奋进的象征。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越来越冷漠,邻里之间相看两不认,相互交流越来越少,人越来越像一座孤岛,孤独而生,孤独而死。设计师通过观察社会,希望能唤起随着经济发展而逐渐冷漠的人情关系,渴望创造一个团结、和谐的社会,设计师把这些人文情怀注入产品,从而创造了“家·几”。
 
 
“家·几”台面以土楼的圆形屋檐为设计原型,旨在体现客家人团结、友好的传统精神,镂空的方形就像是垒起来的泥砖,规整和谐,体现着客家文化追求平整规律的生活态度。“家·几”下面还设有土楼的大门,蕴含着渴望交流、渴望形成新时代友好关系的含义,希望能唤起大家的情感回归,回归到邻里间互帮互助、其乐融融的生活状态,建立大“家”。黄铜色表现了客家民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状态,体现了勤劳勇敢、团结奋进的客家文化,通过黄铜色对整体作品的渲染,进一步升华了设计师的人文情怀,只要你亲自去看过客家土楼,就一定能体会到设计师对家、对土楼浓浓的情感。“家·几”,渴望创造大“家”的边几,在客厅里放置 “家·几”,一定能让人的心回归沉静,好好经历生活,好好感受生活,回归初心。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