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幸的是,这些近乎失传的匠艺都有了继承者

   日期:2015-10-29     来源:匠人物语    评论:0    
核心提示:进步总会伴随无情的淘汰,古代诸多美丽精巧的匠艺也禁不住工业化机械大生产的碾压。是坚守传承,还是改良求同,亦或是融合创新
      进步总会伴随无情的淘汰,古代诸多美丽精巧的匠艺也禁不住工业化机械大生产的碾压。是坚守传承,还是改良求同,亦或是融合创新……来看看下面诸位匠人给出的答案。

榫卯,如陈酿般历久弥新

榫卯是在两个构件上采用凹凸部位相结合的一种连接方式。凸出部分叫榫(或叫榫头);凹进部分叫卯(或叫榫眼、榫槽)。

在中国古代,榫卯结构主要用在建筑和家具方面。它是古代木匠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反映工匠手艺的高低。可是自从有了钢钉和机器生产之后,人们也懒得用榫卯这种方式去固定家具,即使它的稳固性相比现代结构连接方式只强不弱。


牢不可破的榫卯

名导演陈可辛的御用设计师古奇对这种久远的技艺则颇为着迷。

因为忘不了儿时住在爷爷家的那段经历,当时家中的家具都是手打的,以榫卯的方式连接,浑然一体,散发着木味,除了家具外零星只有几件电器。夜晚之时不像现在这般灯火通明,也几乎听不到车鸣声,只有昆虫的鸣叫,古奇分外怀念那时“活在自然中”的感觉。


“新中式”设计师古奇

于是他选择在自己的设计中,让榫卯这种最自然的连接方式成为「梵几」家具的基础。梵几的每件家具几乎都采用全榫卯结构,无论是座椅中看似流畅的线条或是一张轻巧的圆几,以“榫卯”为基,达成最安稳、坚固、结实的内在。


「梵几」的作品

选择这种方式也让「梵几」的家具拥有超长的寿命,“家具应该是长久陪伴的物件,可以用上很多年。”古奇如是说。

“柴烧”夫妇的疯魔日记

柴烧是一种古老的技艺,指利用薪柴为燃料烧成的陶瓷制品。因柴火直接在体胚上留下自然的「火痕」,作品色泽温润,变化多端;且木柴燃烧后的灰烬,落在作品上,使得受火面与背火面所产生的阴阳变化,都是现代电窑、瓦斯窑无法企及的。


古代的柴烧器物

可是时代进步,由于效率低下的问题,柴窑烧陶已经被视为落伍、费时、费力的烧陶方式。

然而一对叫做老黄和甜甜的夫妇,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陶艺是他们一生的挚爱,因此他们以最谦卑的心态归隐田园,以柴烧的方式做他们心目中最美丽的陶器。


老黄和甜甜

其中的艰难外人很难体会,在郊野生活,住在简陋到冬天漏风的砖瓦房里,水电供暖等问题都要自己想办法解决,吃喝拉撒也是各种不方便。

他们不怕,自己种地,克服种种困难,只因喜欢柴烧,也不把这些琐事放在眼里。


二人隐居的地方,经过一番打理,也渐渐有了世外桃源的感觉。

然而柴烧的良品率通常不足三成,在长达数日甚至十几天的烧火过程中,升温,火候,降温,一切全凭制陶人的经验。完全没有科学的指标和参考。在他们的屋子里,有一箩筐的残次品,任谁看了都觉得可惜。更多的是不解,这不是自虐吗?

更虐心的是大夏天二人砍柴热到中暑不说,身上的汗和泥土混在一起,把二人搞成了泥人。于是他们改到夜里砍柴,躲避烈日的侵袭,却占据了大量的睡眠时间。


日夜兼工

可是当开窑的那一刻,如星云般美丽的陶器出现在他们眼前的时候,老黄和甜甜会忘记所有的一切,疯魔般的抱在一起又哭又笑。


二人的宝贝

坚守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矛盾的事了,既难熬又幸福。

信乐烧的文艺复兴之旅

无独有偶,在日本有两位设计师也在积极复兴当地的古瓷文化——信乐烧,并为其融合更多的现代审美。


植原亮辅和渡边良重

信乐烧据说起源于742年兴建紫香乐宫时的烧瓦。今天在信乐町到处可见信乐烧的狐狸,十分可爱。信乐町的琵琶湖以质地优良的陶土闻名遐迩,据知因为地壳变动,每年都会移动两厘米,涌出优质的陶土。

遗憾的是,信乐烧陶器因外形追不上时代设计,近年已逐渐式微。


千年前的信乐烧

最初植原亮辅和渡边良重是帮助当地工匠的信乐烧设计新包装,但卖的并不好。二人究其原因,归根于产品本身的落伍,即使更换了包装也治标不治本。于是他们决定做自己的信乐烧瓷器「KIKOF」,以自己的方式传承信乐烧。

二人本身是学平面设计出身的,所以他们想到把陶器做出纸张的效果,从2D平面变成3D水壶、杯碟。这样完全颠覆古信乐烧给人的感觉,立马焕发了新的生机。


形似纸片的「KIKOF」

渡边小姐笑说:“惊喜不只是消费者,工匠也是。他们制作信乐烧几十年,想也没想过信乐烧可以这样的,但他们也很乐意接受这个挑战。”这些陶器用上温暖的颜色和简约的线条,看上去简单,实则不然,整个研发过程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麻烦,所有人都叫苦不迭。“除了八角形,我们希望出做来的感觉轻薄如纸,经过多次失败再尝试才做出这成品。”

说到八角形,植原先生表示这是他觉得最自然、最舒服的形状,而且有实际功能:“八角形很容易就可把水倒出来。”


八角形设计兼顾美观与易用

颜色的选取也破费心思,「KIKOF」只有三种颜色,代表琵琶湖的早午晚湖面上映照的光影;Morning blue淡蓝是清晨,Noon white 灰白的是中午,Sunset pink粉红色则代表着是夕阳。

 

古朴而又美丽的信乐烧在植原亮辅和渡边良重的努力下,以全新的姿态浴火重生。

“撑着油纸伞”丁香一样的姑娘又回到了雨巷

中国自古就有竹伞,你是否还记得戴望舒《雨巷》中那个“撑着油纸伞”丁香一样的姑娘……然而,那种温婉大抵离我们渐行渐远了。

原因是竹骨大都是手工制胶作,耐久度差。纸伞防水效果也一般。现代雨伞则抛弃了这些传统材料,变得越来越耐用;机器批量生产,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也都大大降低。目前少量的竹伞还得以保留,但都渐渐沦为观赏品。

名为「竹语」的设计团队却一直在默默地努力,誓要把竹伞传承下去。让竹伞“进化”,跟得上现代人的需求。


进化的竹伞

首先要做的是确保不丢失传统的纯粹,他们找到了几位六七十岁、经验丰富的老匠人,把控制作竹伞的18道工序。选竹、劈伞骨、做伞架、伞骨撇青、上架、串线、剪边、折伞、贴青、刮、装杆、包头装柄、穿花线、钉扣、修伞、检验等,全部在老师傅们的带领下纯手工完成。


重视细节的打磨

然后是解决防雨防晒的实用性问题,最终由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创意分院的老师李游攻克了这个难题。

“提到竹子,就想到环保,普通雨伞的伞柄需要电镀,而竹伞柄连上漆都不需要。尽管伞骨芯全是竹子,取代了常见的金属或塑料,但这还不够,如果伞面也来自竹子,并能满足现代生活的需求,才是‘竹语’的亮点。”李游想到了最新型的竹炭纤维材料,几经试验,他们对竹炭纤维进行涂层处理,发现它不仅防雨,抗紫外线的功能甚至大大优于普通的尼龙伞面料。实用性的问题就这样得到了完美的解决。


全竹制伞架

竹语系列一经推出,便征服了在工业制造方面十分挑剔的欧洲评委,斩获了德国Red dot设计奖和IF设计大奖。


频获设计大奖的「竹语」

古为今用的惊艳

漆器是采用漆树的汁液(漆液)涂抹于器物胎体上的工艺品。漆液在器物表面干硬就成了一层薄膜,不易剥离,能耐酸碱。经过多次的髹饰后,器物表面闪现出亮丽的色泽。


古漆器之美

日本设计大师喜多俊之说道:“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有着丰富的智慧与暗示,今天的设计可以从中汲取营养,我们的设计是面向未来的。所以,我的很多作品都会将传统的工艺与今天的设计相结合,比如漆器就是从中国传到日本的,在日本博物馆里最早的漆器有150年历史。我看到这些作品后,就思考能不能把它们用在设计中。于是,我做了这样的尝试,结果非常受人欢迎。”


设计界泰斗喜多俊之

于是喜多俊之在AQUOS电视机的外壳设计中加入了日本漆器的工艺,使之看上去更加摩登。

“现在日本的传统工艺在衰退着。我从很早以前,就有一种危机感,不断的想挽救日本的传统文化。对一个设计来说重要的东西,那是“灵魂”。没有灵魂,产品变成了一文不值日本的传统工艺并不只是物品制作,而是寻求心灵相通,融入了人的灵魂,艺能也是如此。涂漆的人,即使一边听收音机一边工作,经过千年流传至今的技术和思想仍然会通过这个人反映到物品中。”


AQUOS电视机

在喜多俊之个性化的尝试下,那一年的AQUOS系列的销量疯涨了20倍,之后还获得了日本“Good Design Award”金奖。

一加一大于二

设计界的后辈辛瑶遥则将“古为今用”运用到极致。融合两种传统工艺,碰撞出了意想不到的火花。


新锐设计师辛瑶遥

装裱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保护和美化书画以及碑帖的技术,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目前我国书画市场已经出现了机裱,省去了制作浆糊的工艺,大大节省时间,但是机裱的字画不易揭裱、翻新、修补。


过去的装裱工作

纸扑艺术也已经有几百年历史。用来制作仿古器,是种在模具基础上糊上调色过纸张,连金属的色泽都能模拟,足以以假乱真。


有趣的纸扑工艺

辛瑶遥将装裱和纸扑这两种传统技艺都加入了自己的设计宣纸灯当中。创造了“灯具可无骨”的小突破。


无骨宣纸灯

偶然一次,辛瑶遥发现,将宣纸片进行叠加后,透过的光会变得很柔和很温暖,于是,接下来的事是理所当然了,辛瑶遥开始研究装裱和纸扑,用宣纸片进行塑形,一开始是方形、六边形,但是这些都太普通——一次次尝试,一次次觉得不完美,直到圆形宣纸灯和可变形的灯做出来之后,设计师才真的觉得这个灯有了它的价值,几个月的坚持,没有骨架的球形宣纸灯诞生。


创作过程

在整个尝试过程中,辛瑶遥发明了诸多创意,比如说企鹅宣纸灯,再比如说辛瑶遥的另一个小创意——滴蜡宣纸灯:宣纸上滴蜡,然后用喷壶上色,有蜡渍的地方墨汁无法浸润,变成一个一个随机的透光点,产生群星璀璨的观感。


宣纸灯的创意玩法

在两种传统工艺的助力下,宣纸灯先后获得Red dot 和IF设计大奖。

 
标签: 传统 工艺 传承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