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艺博物馆: 日建筑师隈研吾的中式建筑

   日期:2015-10-21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隈研吾    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的民艺博物馆,正式竣工开幕。该博物馆由著名的日本建筑师隈研吾设计打造。

今年九月,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的民艺博物馆,正式竣工开幕。该博物馆由著名的日本建筑师隈研吾设计打造。

中国美术学院的象山校园建筑群自落成起就受到了各界的关注,它由中国建筑师王澍设计,承载了现代建筑与传统、自然之间关系的等等议题。而现在又有一位知名建筑师在这里留下了印记。

该机构隶属中国美术学院,致力于民间工艺的保护、振兴和再生。它在教育领域中发挥着十分核心的作用。该建筑占地 4970 平方米,位于象山半山腰,顺应地势就斜坡而建,造型与该地区地质地形十分贴合。俯瞰这里,能感受到设计师的对周围美景充满善意的“不打扰”。

建筑结构与景观无缝接合,菱形屋顶相互交织,让这座建筑看上去就像一片朴素而精致的江南小村庄。这里最使人印象深刻的元素是瓦,除了屋顶大面积使用瓦片,其外墙也由瓦片构建而成。无数块瓦片以不锈钢钢丝串联,形成了独特的建筑外墙景观。

当温暖的阳光洒入,内部因外部而产生无数精怪阴影,光影的结合让建筑内外也有所联结,效果十分有趣。

这里的一切皆顺承了隈研吾所提出的“负建筑”理念——建筑“消隐”在自然之中,与环境毫无隔阂、浑然一体。

仿佛是呼应了主题一样,博物馆的开馆展览“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正在展出。展览主要为江南地区的民间传统工艺,如坐具、窗格、日常生活所使用的器具等。这样一个饱含着民族艺术、民间艺术的展览在这个强调着生活本就充满艺术的空间中展出,让人一步入空间就不知不觉投入到展览之中。

“天工开物”一名由许江院长亲自拟定,旨在表达“维系着生命基因的礼俗和民艺,还有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与乡土”。

就像这座美丽的建筑与自然的融合与结合,民艺也将继续在我们的生活中渗透、发展。我们期待这里即将举办的每一场展览,期待这里为民艺做出的每一点改变。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