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特丹新地标

   日期:2016-05-17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作者:刘娟    评论:0    
核心提示:市集住宅成为了荷兰第一个带顶盖的食品市场。市集住宅的屋顶是一个容纳了228间公寓的拱形结构,内部含1200个停车位和一座超市。这种将市场和住宅相结合的新模式将在鹿特丹正式首演。

市集住宅成为了荷兰第一个带顶盖的食品市场。市集住宅的屋顶是一个容纳了228间公寓的拱形结构,内部含1200个停车位和一座超市。这种将市场和住宅相结合的新模式将在鹿特丹正式首演。位于鹿特丹市中心的市集住宅,预计每年吸引4,5至7万人次。由荷兰MVRDV建筑与城市规划事务所设计历时五年完成,并由J.P van Eesteren公司、Mobilis公司和Martens en Van Oord公司共同承包建设。

食品是这座市集住宅建筑的核心要素。在这个挑高达40米的拱形结构之下,顾客可以在这里可以购物、吃饭、在露台上泡吧、居住和停车。市集住宅坐落于鹿特丹市中心的劳伦斯广场,这座历史悠久的广场目前正在重建中。按照市议会的规划,市集住宅的落成将为劳伦斯广场注入更多的活力,使其成为鹿特丹市中心一片热闹繁华的街区。

 独一无二的建筑

市集住宅建筑面积达95,000平方米,由总部位于荷兰的MVRDV建筑规划事务所设计。40米挑高的拱形结构两侧有228间公寓。建筑平面长约120米,宽70米,和一座大型足球场的规模相似。地下停车场共有1,200个停车位。作为高效节能建筑的市集住宅已经获得了BREEAM绿建筑评估系统的认证。

为了吸引大量游客,建筑设计采用开放的形式。同时,为了保证防雨和防寒,拱形两向立面的开口需闭合,并采用网格式单层玻璃幕墙以保证最大程度的视觉通透。与网球拍的构造同理,幕墙采用预应力钢索编织而成的网状结构,玻璃板就悬挂在网格上面。这是欧洲范围内规模最大的钢索幕墙。

其余结构的外立面、地板和周围的公共空间皆采用灰色天然石材。

11,000平米的大型艺术

内拱面印着着由艺术家Arno Coenen和Iris Roskam创作的“丰收之角”(The Horn of Plenty) 大型壁画,壁画面积达 11,000平方米,堪称荷兰最大的艺术品。“丰收之角”采用超大图像显示市场上出售的产品,其中的花朵和昆虫则展示出荷兰自17世纪开始闻名于世的静物画特色。为了实现足够的清晰度,图像是由Pixar软件进行渲染并印刷在穿孔铝合金面板上,然后贴覆一层吸音板以控制噪音。这幅巨型喷画的打印分辨率相当于一本时尚杂志。

无与伦比的居住体验

作为全球首例市场住宅相结合的建筑,这座市集住宅无疑成为了荷兰鹿特丹市的新地标。它共有228间公寓,其中102间用作出租、126间出售(含24间顶楼复式)。公寓面积范围在80平方米至300平方米之间,卧室数量自二到五间不等。每间公寓都具有开阔的视野,对外面向马斯河(River Maas)或面向劳伦斯教堂(Laurens Church),对内则可透过窗户或玻璃地板看到市场上的动态,同时不受市场内声音或气味的影响。

 

项目名称:Market Hall

项目地址:荷兰,鹿特丹

建筑设计:MVRDV Architecture Studio 

项目成员:Winy Maas ,Jacob van Rijs ,Nathalie de Vries, etc.

项目规模:95.000 平米

项目性质:商业建筑

结构:Royal Haskoning / DHV, The Hague, The Netherlands

合作设计:INBO, The Netherland

摄影:Provast / MVRDV署名摄影师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