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现代艺术撞车建筑设计

   日期:2015-10-19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受现代艺术的影响和启发,任何事物都有可能成为设计师的灵感来源。因此,各种奇形怪状的设计诞生了。有些可谓艺术,有些可谓奇迹,也有些可谓没事找事的“闹着玩”……

现在的建筑设计师真是越来越没溜了。

受现代艺术的影响和启发,任何事物都有可能成为设计师的灵感来源。因此,各种奇形怪状的设计诞生了。有些可谓艺术,有些可谓奇迹,也有些可谓没事找事的“闹着玩”……

平衡仓库 Balancing Barn

 

由荷兰MVRDV建筑设计事务所建造的平衡谷仓位于英国萨福克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附近。这个建筑共30米长,从它所占的土地一直延伸开来。整个建筑从中点开始悬挑于斜坡之上,而这样的平衡是通过建筑本身的刚性结构来实现的。

 

谷仓有一半都处于自由空间中,从而可以纵观萨福克的景观、邻近的湖泊和周围的花园。谷仓狭长的侧面被树木巧妙地隐藏起来,保证了建筑内部和周围的私密性。谷仓外围覆盖着反光的钢块,因此它会随着季节的更迭而呈现出不同的外部景观。

谷仓内部由来自荷兰的设计公司Studio Makkink & Bey所设计,充满了想象力。墙壁和地板装饰的绘画由当地艺术家Constable和Gainsborough完成,已经进行取样和操作,而且在某些地方像极了蒙德里安作品的几何结构。Studio Makkink & Bey为谷仓定制了一些家具,集锦了一些由当今顶尖荷兰设计师设计的漂亮桌椅、沙发和台灯。

 

蒂默尔高山公路博物馆 Timmelsjoch Museum

 

在奥地利和意大利边界线上有一座非常特殊的博物馆——Timmelsjoch Museum,它因纪念阿尔卑斯高山公路建成50周年而生,在海拔2509米的地方向人们展示着高山公路的历史。

 

如果不知情,当路人驱车驶过海拔2509米的奥地利山区蒂默尔山口时,Timmelsjoch体验博物馆不过是山区中一块巨大的飞来之石。这正是建筑设计师Werner Tscholl的初衷——他不希望这个山腰被任何别的颜色污染。设计师小心地隐藏了所有的现代因素,所以这个博物馆无论是形状还是色彩都与周围的景色融为一体。

 

Timmelsjoch体验博物馆在蒂默尔北面新的路边向空中伸出,整个建筑只有一侧底部固定在山石之间,看起来极不牢靠,但实际上稳如磐石。整个博物馆在取材上也主要采用石头,没有过多的修饰,看上去非常简约奇特,又完全融入环境。要做到这一点,设计师进行了巧妙的规划,整个建筑在水平上是对称的,巨大石头构成的坚固外壳保证了它的整体性和一致性,又在触地的一侧打下了很深的地基,所以博物馆才能纹丝不动,带给游客新鲜的视觉体验。

空中茶室  To High Teahouse

 

日式建筑有种独特的“静”,让人沉醉于它简单的元素和看它如何与大自然完美的结合。日本建筑师、建筑史学家、东京大学工业科学系的教授藤森照信在他44岁时进入了建筑的领域。他自从发现日本的大楼和住家这些建筑的本身比设计本身有趣,同时在受委托设计了间小的家族历史博物馆后,踏入了建筑的行业。

 

藤森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是一系列的高空茶室,完全摒弃了工业化色彩,融入自然的质朴,发展出了一个现代建筑界从没人见识过的风格。他对一些细节很讲究;比如空中茶屋‘烧焦’的外部和它的架构。

 

空中泥船  Flying Mud Boat

 

这是由日本著名建筑师藤森照信(Terunobu Fujimori)设计的泥巴飞船。这座泥巴飞船是一个茶室装置,是他那些幻想设计中的最新作品。简而言之,像是把一个橡树果实扩张成了人可以在内活动的尺度,利用悬索悬浮在四个钉入地面的木杆之间,只有通过梯子才能进入。

 

落水山庄  Fallingwater

 

这个是年头比较老且最著名的先锋设计了——落水山庄是美国建筑设计师Frank Lioyd Wright建造在瀑布之上的一座著名别墅,它曾经在上世纪30年代出现在了《时代》杂志的封面。

 

山庄的整体设计效果,宛若仙境,内部的地面处理得也仿佛流水一般。下面是落水山庄的完整布局:

 

立方体建筑群  Cube houses

 

在荷兰的鹿特丹和海尔蒙德,你将有机会见到这些倾斜了45度的Cube houses。据设计师Piet Blom解释,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让房子内部具备更好的采光效果,而密集的立方体建筑群从外观来看,却着实让人眼前一晕。

 

你会发现,这些立方体拱在一起的空隙,正好是一个象征犹太民族的大卫星(六角星)。而荷兰也是当年犹太人流亡的目的地之一。


航拍俯视是很壮美的景象,而走到这个建筑群的下方,则会有一股强烈的压迫感。不禁让人联想到著名的惊悚电影《立方体》。

 

罗纳港建筑  Rohner Port Building

 

奥地利的罗纳港建筑也跟地心引力杠上了,这个由Baumschlager Eberle建筑公司设计的箱体式建筑就是这个港口的象征标志。

 

白天看就是一集装箱,晚上室内灯火通明后,则是另一番别有洞天的景象。

 

沃佐科住宅群  Wozoco Apartments

 

“沃佐科住宅(Wozoco Apartments)”是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西部奥斯道尔普的一幢老年人公寓,同样出自MVRDV建筑设计事务所。这是一幢为老人设计的100个单元的住宅公寓,为了保持该城市花园城市的特点,增加绿地面积,建筑的底面积被压到最小。

 

同时根据当地有关建筑高度和日照时间的规定,在可用的占地面积和高度条件下只能解决100户中的87户,剩下的13户如何解决?在多方面制约因素的冲撞下,MVRDV将余下的13套老年公寓悬挂在建筑的北侧,在增加底层空地面积的同时,获得了令人兴奋的建筑景观,也解决了在三维空间中如何通过悬臂,在没有体积的情况下产生空间的问题。

 

北侧立面原本以玻璃和钢为主要材料,现在却被5个出挑11.3米的悬吊单元所打破,这种随意和自由的原则也影响到南侧以木质材料装贴的外墙面,并通过彩色有机玻璃围合的阳台,给建筑增加了更多的生气。

 

夏普设计中心  Sharp Centre

 

位于多伦多Ontario大学内的夏普设计中心因其巧夺天工的设计,让这栋建筑产生了与周围建筑迥异的独特特质,而成为一座多伦多几十年来都少有的造型大胆的明星建筑。

设计师Will Aslop让六对共十二根30米高的倾斜支柱与大楼的钢筋混凝土核心筒承担了主要结构作用,每对支柱呈倒V字形,柱顶支撑着方盒子新建筑,柱脚通过直径2.5米深度20米的钢筋混凝土箱型基础直达地下岩层深处,就像树越大根越深一样,这种结构为建筑提供了坚如磐石的保障。

 

为了增加视觉美学效果,Will Alsop有意识的将钢管的两头“削尖”,表面又涂上各种颜色,看起来像彩色铅笔。这种两头削尖的处理,让30米长的大型钢管看起来也不那么笨拙,暗示了建筑的总体构思——漂浮的“桌面”。

ASTRA啤酒  Astra Brewery

 

一条腿的建筑让人怎么看都不觉得稳当。德国的Astra酒业在1971年建造了这个独脚大楼,踩了30年的高跷后,最终还是在90年代初被拆除了。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