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儿胡同 大杂院的胡同文化与现代思想的交融

   日期:2015-10-26     来源:专筑网    评论:0    
核心提示:建筑师试图重新设计,改造和再利用这些非正式附加结构而不是去单纯的拆除他们。在此过程中,他们打算承认附加结构作为一个重要的历史见证和在北京的现代公民生活中已经常常被忽视的胡同文化的重要体现。
 

茶儿胡同(茶叶胡同)是嘈杂大栅栏地区中一个安静的地方,距离在市中心的天安门广场一公里, 茶儿胡同8号是典型的“大杂院”(大杂乱,庭院),曾有超过十几户人家在此居住。在过去的五十年里每个家庭在院子里建造了属于自己的附加小厨房。这些特殊密度形成的附加结构通常被视为城市的废料,在过去几年的整治措施中,这些构造几乎都被自动消灭了。

在这个项目中,建筑师试图重新设计,改造和再利用这些非正式附加结构而不是去单纯的拆除他们。在此过程中,他们打算承认附加结构作为一个重要的历史见证和在北京的现代公民生活中已经常常被忽视的胡同文化的重要体现。

与仍然住在院子里的家庭共同生活,由胶合板建造的九平方米的儿童图书馆插入在现有建筑物的坡屋顶下。在一个大的白蜡树,其中一个厨房被设计成做了一个六平方米的由传统的蓝灰色的砖建造成的迷你艺术空间。其外观,由砖铺的梯级的小楼梯通向楼顶,在那里人们可以伸手触及到白蜡树的树叶和枝干。

凭借在Cha'er胡同四合院小规模的干预,建筑师尝试加强社区之间的联系,以此来丰富当地居民的胡同生活。一个孩子可能会在放学后在他们的父母来接他们之前在这里停留,挑选出最喜欢的书,在迷你的空间里面阅读。或者,孩子可能爬到楼顶或坐在树荫下,与在熟悉的,但新的空间里生活的中老年人享受一个舒适的谈话。


建筑设计:ZAO/标准营造事务所
地点:大栅栏,8号茶儿胡同
项目建筑师:张轲,张明明,方蜀郡
设计团队:敖池上,黄贪瘀,戴海飞,赵声,刘兴华
承办单位:CAMERICH
面积:17.0平方米
摄影:张明明,苏升亮,ZAO/标准营造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