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道的十九大民族之光,让传承的心更加坚定

   日期:2017-10-20     来源:泛家居网    评论:0    
核心提示:当代发展下的文化传承,不应只是留在我们的纸笔间,而是进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最后落在每个人的心里。
 十九大盛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回顾过去来时的路,祖国的经济民生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科技发展的腾飞更不断刷新未来的可能。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文化精神事业一直凭借祖国的大力扶植蒸蒸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共识逐渐凝聚于我们的生活中,政府与民间共同形成一股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强大力量。

新通道7年的努力,形成民间的传承之力

中国5000年的传统文化百枝繁盛,非物质文化更是宝贵的祖国文明。唤醒传统文化瑰宝,让它不止是躺在纸上的“遗产”,需要我们付出真正的、持久的实践和努力。早在2009年,美克美家CSR就已踏上了非遗文化的传承之路,经过长时间的传承保护计划部署,在2011年正式启动“新通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项目,联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等众多院校、NGO组织、地方政府、著名设计机构及企业,以创新的形式记录、保护、传承非遗民艺。

 

新通道项目

7年来,美克美家CSR传承践行所取得的成果丰硕满满,依次完成了湖南通道侗族、隆回花瑶、重庆酉阳、新疆伊犁&喀什、青海玉树藏族,内蒙呼伦贝尔、香格里拉7个地域的非遗保护项目。利用美克美家企业自身资源与力量,整合不同专业和学科的优势,通过多维度规划与建设,建立一个设计创新联盟的信息平台,参与式地促进当地居民的文化自主意识和产业创新。同时将商业价值与传统民艺链接,利用社会资源与国际平台,让非遗文化实现商业延展。通过激活非遗文化的生活价值,让传统文化走进普罗大众的日常生活,从而真正推动国家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有心传承,总能探出更多可能的路—多维度践行的新通道

除了采集研究等文化记录工作,美克美家CSR新通道项目组通过夏令营、设计工作坊等活动形式,以拍摄组、景观改造组、设计组分工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并在后期帮助已链接了商业价值的非遗文化产物进行推广与传播。

项目组展开工作

新通道项目的第一站,来到了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这片山清水秀之地,一个享有“侗锦文化圣地”美誉的淳朴之境。项目组让年轻一代的设计力量投入侗锦手艺文化的了解与学习中,激发设计创意的灵感思路,形成反向牵引完成传承使命;同时,景观家居设计组也到达通道县进行勘察,在保留村落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制定一系列侗寨民居的发展规划,让这片文化圣地的宝贵艺术获得更好的生长环境,用当代设计的灵感点亮这片美丽的土地。

 

侗族鼓楼

除了链接新生代与古老传统之间的断层,新通道项目更打通了国界的大门,吸引了国际设计艺术领域的目光:融合米兰设计师的艺术灵感,以及侗锦织娘们的传统艺术精髓与手艺,侗锦艺术以商业品牌的形式呈现在世人面前,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政府的支持下,共同打造了一个全新的侗锦品牌“梭说”,让侗锦艺术真正应用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更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让织娘们的生活收入有了基本保障。

 

梭说产品

“邂逅”于新通道的织娘粟田梅,是十九大代表的民族之光

新通道项目的践行,得益于那些仍然在传统手艺中坚持着、热爱着的匠人。“梭说”品牌的主理人,一位已53岁的织娘,用她的一生传承、推广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侗锦艺术。

十九大代表:粟田梅,女,侗族,1964年8月出生,2006年7月入党,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党支部书记。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织锦工艺大师,曾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

年少时的粟田梅便随母研习侗锦,年仅16岁就熟练掌握高难度的“八十八纱”纺织技术,全凭骨子里纯粹的热爱与精巧过人的手艺。手艺精湛的她,不希望侗锦艺术只困在这个小村庄里,而是走向更广大的天地,甚至能带着全村人走上脱贫的路。而质疑的声音,让她走得并不顺利。

侗族歌舞

直到“邂逅”了新通道项目,粟田梅的侗锦理想不再只有质疑。与青年设计力量的灵感碰撞,以及项目方的全力支持,粟田梅织造出深受人们喜爱的“梭说”系列作品,新通道项目的侗锦创意更获得了首届湖南文创设计大赛的金奖。

如今粟田梅实现了自己的心愿,让侗锦走出了乡村之门,带领村里的织娘们过上了有保障的生活,改善了通道县当地的经济发展。织娘们的年收入由1800元变为月收入1000元,并先后村里与周边侗乡4000多人走上致富之路,平均年增收5000元,现在村子每年的侗锦产值高达400多万元,使得越来越多的织娘及年轻人踏上返乡路。“90后”村民龙利菊原来在广东务工,后来回到家门口织锦,一个月能赚3000余元,她说:“既能带娃,又能赚钱,我很满意。”

织娘们在教侗锦

在十九大召开期间,粟田梅作为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者接受了采访:“侗锦织造是老祖宗留下的手艺,不能丢了。我们有责任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它,把它发扬光大。”她正是用双手,一丝一线实现自己一直坚持的侗锦梦。

当代发展下的文化传承,不应只是留在我们的纸笔间,而是进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最后落在每个人的心里。十九大代表粟田梅,是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之光,让我们看到践行传承的未来,也让美克美家CSR的传承践行之心更加坚定,继续探索更多的传承之路。


 
标签: 十九大 新通道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