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家具优品”标准化之道(二)

   日期:2015-12-10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黄梅    评论:0    
核心提示:2015年仅剩20多天,如果要用一句话总结今年的家具业情况,很多人会说:“内销差强人意,出口压力大。”事实如何,又该何去何从,相信2016年我国家具业仍然是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个政策的转型 一个国家的远见
——“中国绿色家具优品”的标准化之道

2015年仅剩20多天,如果要用一句话总结今年的家具业情况,很多人会说:“内销差强人意,出口压力大。”事实如何,又该何去何从,相信2016年我国家具业仍然是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内外忧患” 经济转型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9月,家具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5561.9亿元,累计同比增长9.2%;利润总额322.6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8.6%。出口方面,我国家具出口总体呈震荡下降趋势,其中第三季度连续三个月出口下跌,9月当月出口253.6亿元,同比下降3.9%,环比增长4.1%。美国和欧盟仍是主要出口市场,分别占30.9%和18.6%,广东和浙江出口居前,占我国家具出口总值的58.3%。

总体来看,我国的工业发展进入比较艰难的时期,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并未结束,经济增速不断下调。而且,国外对我国经济在战略上有很多围堵,如10月5日美国和日本签署了跨太平洋的协议(TPP),可能直接影响中国GDP2个百分点。

我国不管是从政策层面、战略层面,还是经济层面,都进入了新常态,不仅内外需出现了很多困难,产业创新能力弊端也不断暴露,相关产业政策不能落地的问题,都为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先天不足 后天畸形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优势无疑是劳动力成本和市场容量,而目前,我国制造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和产业过剩问题,以及要素成本上升问题,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活力。据统计,我国制造业成本已经达到了美国制造业的90%,而越南等地只有30%左右,供给约束加大,需求疲软带动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虽然行业都在呼吁“工业4.0”,但是以我国工业现状而言,夯实基础、缩小差距才是当务之急。

内需市场上,由于相关产业政策缺失、标准化规范缺乏、行政管理执行缺位,制造业粗放式生产、同质化竞争的局面难以遏制。虽然,家具企业想尽办法做促销、打市场,还是大多数企业的产值和利润仍双双下降。即使有家居电商的蓬勃发展,但是与传统渠道庞大的体量相比,其短期态势难以改变。

出口方面,一是受到内销市场转移的影响,二是由于我国家具行业国家标准低于美国和欧盟标准,容易遭受国外反倾销、贸易技术壁垒的打压。家具行业的召回事件在2015年频频发生。1月14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和NPD家具公司联合宣布对中国产餐桌椅实施自愿性召回,原因为餐桌椅断裂导致消费者跌落受伤。1月21日,加拿大卫生部、加拿大LearningCurve公司宣布继续对中国产儿童座椅实施自愿性召回,原因为加拿大运输部的测试显示,这些产品不符合当前碰撞对头部和胸部损伤的限定标准,导致消费者受伤危险。2月5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和Mima公司联合宣布对中国产高脚椅实施自愿性召回,原因为座椅松动,导致消费者跌落受伤危险。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具召回案件的频繁发生,说明我国家具出口产品质量仍存在提高空间,未来,我国家具出口企业须及时了解出口市场对于家具质量的标准要求,以生产符合国际质量标准的产品为主要目标,提高对原辅材料检验检测的重视程度,谨防甲醛、重金属等物质超标现象的发生。

其实,不仅仅是出口产品需要提高品质,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家具消费已经由功能性消费向高品质需求转变。过度的同质化、低价竞争,面对当下8090消费群体难以维持,也造成了市场疲软的现象。

振兴制造业 从标准开始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从国家层面,《中国制造2025》无疑是制造业振兴的希望。提出三个十年计划,第一步:力争用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家具业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关乎人们工作生活的重要支撑,必须加快改革步伐。从行业层面,“中国绿色家具优品”的推出无疑是家具业升级的关键。首先,中国绿色家具优品的技术要求“比肩国际标准,优于国家标准”,对我国家具整体品质的提高意义重大,尤其向国际品质接轨也有利于削弱贸易技术壁垒的影响。其次,中国绿色家具优品不仅对家具制造环节有严苛的技术要求,对原辅材料也有着严格的品质要求,这正是我国家具品质问题频现,乃至出口受阻的重要原因。

中国家具行业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在最近也谈到,我国已经进入新常态,家具业的发展步伐与全国的经济形势是一致的,从高速发展向中高速发展转变。整个行业经历了重大的考验,企业要通过科学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增长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的附加值。作为协会,必须发挥带头和纽带作用,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也是我国家具行业的发展思路。

由此可见,中国家具行业协会的支持下,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承办“中国绿色家具优品”,并率先在深圳施行,是为我国家具行业的转型升级在标准化建设、绿色环保化转型、品质国际化发展提供指引,这与我国经济转型和国家发展一脉相承。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