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售后服务频设陷阱 材料费全凭工人一张嘴

   日期:2013-09-12     来源:北京晨报    评论:0    
核心提示:远程费动辄近千元,“上楼费”、“材料费”名目繁多,买产品一年后不予维修……

远程费动辄近千元,“上楼费”、“材料费”名目繁多,买产品一年后不予维修……近段时间,家居行业的售后服务问题屡屡被曝,打从消费者交钱(定金或全款)开始,就好像掉进了吞钱的陷阱,后面要花钱的地方数不胜数;而这些如果消费者不主动问,导购小姐很少会一一告知。家居行业的售后服务都存在哪些陷阱?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业内人士,为您一一揭露。

六环以外保修收“远程费”

有没有想过,保修期内的产品如果出现质量问题,每次也要收费呢?近日,记者在市区万家乐热水器专柜了解到,该热水器整机保修五年,三通、水管等保修一年。如果消费者家在六环以外,保修期内每次上门维修须收取30—50元“远程费”。 

记者调查发现,保修期内上门维修收“远程费”只是少数商家的行为,其他大部分商家不管路程远近,都承诺免费上门修理。但首次送货安装则不同,如在六环以外,通常都收“远程费”,少则一二百元,多则近千。某橱柜导购员告诉记者,六环以外远程费至少800元。另一位销售地板的工作人员甚至宣称,只有四环以内才可能免费送货,除此以外,就算五环以内,如果离公司库房稍远些,照样收“远程费”。

材料费全凭工人一张嘴

除远程费外,材料费也是家居行业后期收费的重要内容。同样是万家乐热水器,其销售人员表示,上门安装要收取包括三通、阀门、弯头等在内的各种零件的材料费,而且没有多少限制,“都是工人现场看,需要用多少材料就收多少钱。”而一般来说,消费者都是门外汉,并不确定实际到底该用多少材料;全凭安装工人一张嘴,这其中的可靠性让人不禁心存疑问。  

据悉,家居建材产品在付完全款后,上门安装仍要收取材料费的并不鲜见。本市某知名品牌地板的导购员介绍说,以32平方米大开间小户型为例,消费者除购买20多平方米的地板外,还需买压门条和踢脚线,前者28元一个,后者18元一米,光这些辅料加起来至少也得400多块钱。

而看似普通的坐便器,也有消费者想象不到的材料费空间——四五十块钱的八字阀为必购项目,没它马桶无法安装使用。

瓷砖不上楼、不铺贴、不维修

“我们这瓷砖只送到楼下,不上楼、不铺贴、不维修。”市区某品牌陶瓷售货员告诉记者,瓷砖不铺贴是行业惯例,消费者一般都是自己花钱雇人铺贴,瓷砖经销商或厂家不给贴。就该品牌而言,货物都只送到楼下,不给搬上楼。他拿出店里已印好的购物合同,记者看到,该合同为其所在卖场的统一格式合同,但与卖场里其他店家不同的是,除铅字印刷的条款外,上面手写添加了“货品送到楼下”等字眼。

“合同上写得很清楚。”该售货员认为,消费者如果想买产品,就必须签合同;而签了合同,则表示其已接受和同意这些手写条款。他还表示,所经销的瓷砖保修一年。当记者询问如果家远一些,上门维修是否收取远程费时,他表示,保修期内不收费,但过了一年就不能找他们维修了。

逐层涨价的“上楼费”

对于许多首次装修的市民来说,“上楼费”还是一个新鲜词。哪些种类的产品可能会收取这项费用呢?

“每包地板起步3元,3楼3元,4楼4元,5楼5元。”来自浙江的某品牌地板销售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还以30多平方米小户型为例,刨去厨房、卫生间,地板面积约需20多平方米。一平方米地板为一包,整个房间地板需20—30包。如果顾客家住五层,没有电梯,则可以选择两种方式计算上楼费:一种为一口价打包,150元;一种为按包单算,取中间数25包,则五楼需要5 25=125元。

据了解,除了地板,还有瓷砖等不少种类的产品都收“上楼费”。有业内人士建议,市民在购买产品前,应事先咨询有无后续收费项目、具体花费等,避免交钱后商家继续以各种名义,宰人没商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