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办公家具座谈会就政府家具采购的变革进行探讨。

   日期:2019-02-11     来源: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集采品质研究中心    评论:0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办公家具如何转型升级?2019年1月16日,在深圳市财政委员会、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的指导下,由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赛德检测主办的“2019年办公家具座谈会”在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召开,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福建和江西等地50余家办公家具企业精英汇聚于此,就家具政采的下一步变革进行探讨。
1-1
座谈会现场

1

深圳标准+第三方监理

解读深圳引领家具产业聚集的大学问

         在以集中采购为主要格局、公开透明为主要原则的政府采购运行机制及政策倡导下,2013年深圳市财政委会确定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为首家家具质量监理战略合作伙伴,同年政府采购中心正式开展家具履约抽检工作。
      这两项工作,在政府家具采购的技术标准编制、中标后质量监督、项目履约评价等关键环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1
     
      深圳市财政委员会采购办蔡国亮、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预选合同部肖香玉,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货物采购部张婷婷,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丽娜、刘瑞贞出席会议。
4-1

集采中心项目部经理任文军 
5-1  
赛德检测物理测试工程师王振柱

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集采中心项目经理任文军详细解说了家具质量监理和履约评价的流程。

根据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赛德检测)2018年的家具质量监理数据,不合格统计中,主要存在尺寸不符合、材料不符合、功能不符合、环保性能不合格这四种情况,成品的不合格率达35%。对此,深圳家协表示,2019年将开展多场针对办公家具企业的品质培训,让企业更了解标准,从而降低不合格率。



2

完善机制+行业自律+品质赋能

看深圳办公家具焕新突破的进化论


伴随着家具质量监理和履约抽检这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政采供应商也经历着质量由低到高、管理从无序到规范的阵痛。家具企业在对接政采业务的过程中,也提出不少的困惑。

本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是打造一个政府、协会、企业三方顺畅沟通的平台。

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作为政府家具采购的技术支持单位,一方面履行监管义务,另一方面,作为深圳市政府重点支持的第三方技术平台,研发院也肩负着行业使命,致力于提升行业的品质意识,营造良性竞争的营商氛围。

6-1


座谈会现场

座谈讨论环节部分问题摘要:

Q1:“为何检测周期时间较长”

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集采中心技术部回应:家具及原材料质量标准中,部分检测项目需要较长的测试周期,例如依据SZJG 52-2016《 家具成品及原辅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18580-
     2017《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人造板甲醛释放量限量》,甲醛释放量测试周期至少为20天。办公椅脚轮耐久性项目,耐久性次数为10万次,测试周期至少为10天。建议办公家具企业咨询家具质量检测机构,了解家具及原材料检测项目的测试周期,做好工期计划。 

Q2:如归规避在采购过程中出现的恶意低价现象?

深圳市财政委员会采购办蔡国亮表示,一方面,放开采购人员的权限,对采购人员实行评定分离规则,权力和责同在任;另一个方面,行业协会是企业和供应商最直接联系的组织,他们最了解企业,也最明白政府的采购法规,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通过完善机制和行业自律逐步淘汰不诚信、恶意低价竞争的企业。 

Q3:在投标过程中,提交的举证材料,所有的内容都一样,只是名字有区别,为何被废标?

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张婷婷表示,如果投标时提交的资料和招标文件要求的不一样,哪怕是内容一样,专家有可能无法判断,此种情况下专家有权行使裁量权予以废标。建议企业在偏离表中的“备注”栏解释清楚比较稳妥。

7-1

 

赛德检测集采中心现场答疑

 

座谈会现场讨论交流热烈,众家具企业代表意犹未尽。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瑞贞女士表明,“2019年办公家具座谈会”里出现的共通性问题,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将汇总后向市财委及采购中心汇报,为深圳市政府家具采购提供更多的行业分析和决策素材。


同时,刘秘书长也公布了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的监督电话,打通投诉与建议的公共渠道。

中国办公家具改革转型之路任重道远,我们期待办公家具企业们迎来新黄金时代。

8-1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刘丽娜副秘书长与财委

及办公家具企业会谈



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集采品质研究中心,致力于为大宗家具采购提供设计管理、技术咨询、质量监理等整合智慧型服务,为采购方实现从设计到落地的全品质保障。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