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样品价格便宜无三包 售后服务标准不明确

   日期:2013-07-15     来源:北京晚报    评论:0    
核心提示:上周,读者张小姐向本报记者来电,称购买的家具样品不能享受“三包”服务。“为何样品就不承诺‘三包’?”面对张小姐遇到的问题,记者来到家居卖场进行求证,发现尽管样品无“三包”的现象确实存在,但是只存在于某些家具品牌,主要因产品品牌、产品类型而异。

上周,读者张小姐向本报记者来电,称购买的家具样品不能享受“三包”服务。“为何样品就不承诺‘三包’?”面对张小姐遇到的问题,记者来到家居卖场进行求证,发现尽管样品无“三包”的现象确实存在,但是只存在于某些家具品牌,主要因产品品牌、产品类型而异。

市场现状

样品享折扣看种类

近日,记者来到东方家园玉泉营店选购家具建材产品。在走访了多个品牌后,发现床、餐桌、衣柜等家具产品的样品均与普通产品价格一致,并无优惠。但是沙发、床垫等品类的家居产品、家具残次品和“过时”产品,则可以在价格上享受到特殊折扣,折扣力度主要由品牌自行决定。

据家具品牌世纪华伟的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称,一张1.8m×2m的实木双人床折后价为5100元,购买床时如果一起购买床垫,总折后价为5500元。购买实木床的样品并无多余折扣,但是如果购买床垫样品,则可以享受到一定折扣。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专门销售沙发产品的品牌店非拉格慕,据销售人员介绍,一款纯牛皮沙发的折后价为16800元,如果购买样品,最低可以以15000元的价格成交,“三包”齐全。

特殊样品“三包”不明确

但是当记者来到某北京家具品牌购买家具时,对于打了折的床垫是否和双人床一起享受“三包”, 该品牌的销售人员并没有明确表示。另外一款摆在门口的餐桌,当记者询问到购买样品是否享有折扣时,销售人员表示和普通商品一样,没有任何折扣。但是当记者将餐桌上的划痕指给销售人员看时,销售人员称可以以3500元的特价出货,但是是否享受“三包”,商家表示等到记者下单时再商量。

而另一家销售床垫的品牌圣卡洛斯的销售人员则表示,由于刚刚开店,所以店内产品都是新的,样品就算有折扣,也不会有较大差距,只能比普通商品优惠200元。据这位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称,一般能够享受到较大折扣的样品,或多或少可能都有些瑕疵存在。

业内声音

无“三包”是自我保护

陈晓太 百强家具总裁

大部分家具品牌都需要对产品进行定期更新,这样淘汰的样品就会进行打折处理,这是最普遍的一种情况。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是样品在摆放中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产品损坏,变成了瑕疵品,那么针对有瑕疵的产品,企业也会给到消费者较大的优惠折扣。样品不享受“三包”服务的现象在家具市场上确实存在,但很多企业是出于自我保护才这样做的。

曾经有些家具品牌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购买前商家已经明示消费者商品某处有瑕疵,给到较大的折扣,但是消费者在购买商品以后,以商品某处有瑕疵为理由要求商家换新,结果最后无奈之下商家只能给消费者换货,做了一笔赔钱买卖。因为有些家具企业遭遇了这样的事件,后来就出现了样品无“三包”的现象。

样品也应享受“三包”

郎丹柯 北京市消协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

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对“三包”政策有明确的规定,只要是商品,都应该享受“三包”服务。而样品也属于商品的范畴,卖方应该对买方所购物品(不是因用户使用、保管不当,而属于产品质量问题所发生的故障)在一定限期内实行“包修、包换、包退”服务。但消费者在购买前已经知道商品存在瑕疵的除外,经营者对于商品的瑕疵应该事先明示。

打个比方,一张餐桌,如果桌面有划痕,在购买前商家已经明示消费者,但是消费者仍然同意购买,那么餐桌的桌面则不用承担"三包"服务,不过除桌面外的其它部分仍应承担“三包”服务。但是如果这张餐桌整个被水浸泡过,消费者仍然同意购买,那么整张桌子都无需承担“三包”服务。对于商家在买卖合同中印制的“样品不享受‘三包’服务”等字样,这是一种格式合同和霸王条款,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即便消费者被迫签了字,也不具有法律效力。

记者手记

站在商家的角度,因为遇到过有些消费者在购买样品时留一手,导致后期不盈利反赔本的现象,所以为了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有些商家干脆快刀斩乱麻,给消费者来了个一刀切,将一切有可能发生的不利因素拒之门外。但是这个代价却是大部分消费者跟着受了损失,没有办法享受到他们本应享受的“三包”服务,这未免有失公道。如果能将规范更加明细化、合理化,那么无论对商家、还是对消费者,都不失为一件乐事。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