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伯木器漆 在产业链前端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日期:2013-06-09     来源:深圳家具报    作者:孟磊    评论:0    
核心提示:一直以来,环保都是家具和涂料行业讨论不休的话题。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对家具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作为家具重要的上游产业——涂料行业也在积极地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直以来,环保都是家具和涂料行业讨论不休的话题。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对家具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作为家具重要的上游产业——涂料行业也在积极地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在环保主题下的涂装行业未来将走向何方?带着问题来到广东华润涂料有限公司,我们专访了威士伯工业木器漆亚洲区董事总经理于让波。

高端化和大众化是总体趋势

《深圳家具》:从整体发展趋势来看,未来涂料产业将会如何发展?

于让波:在我看来,市场始终存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消费者对家具的要求会不断提升,这会让家具行业往中高端走。另外一方面,对更多的大众来说,性价比是他们比较追求的方面,这部分也会保持一个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涂料市场将会呈现两极分化发展趋势,一边是高端化、精品化,一边是大众化。

涂料产业作为家具的上游,在一定程度上是跟着家具产业走的,要分析涂料行业,可以先了解家具行业的发展。中国经济发展30年,人们生活水平得到快速的提高。人们对家具的需求是一个变化的过程: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以前只要有家具就满足了,有了家具之后,开始关注这是卧房家具,还是客厅家具,然后开始对家具的材质有要求,选择板式的,还是实木的,还是珍贵红木的。再后来消费者开始关注家具风格。再往下走,消费者开始考虑整体空间的搭配。很明显地,消费者对家具产品的需求是动态的。这与市场是对应的,中国每年会产生许多职场新人,要先置一个家,然后开始配备基本需求的家具,一开始他们对家具的需求属于大众化的这类。慢慢地随着生活好转了,则开始有更多的追求了,可能换一个更好的房子,需要更优质的家具,并注重设计和风格了。

涂料将会和家具的发展一样,更多高端化的产品会开发出来,从涂装的角度考虑,如何能充分地使用好每一块珍贵的木材,如何把它的价值真正实现出来。而另一方面,大众化、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将会占主要的份额。未来家具行业会增加对速生材的使用,以前不能做家具的木材,我们现在能不能够克服技术难题,使其能够做家具。这对我们也提出一些课题,如何从油漆的角度,帮助家具厂解决技术的问题。例如对松木的使用。

水性涂料可逐步增加比重

《深圳家具》:溶剂型木器漆是国内家具企业使用最普遍的涂料,而水性木器漆在中国经历了十年的发展,份额只占2%~3%。为何水性木器漆推广遇阻?

于让波:任何一个行业都是向环保友好型发展的,水性木器漆的趋势和方向是无可置疑的。至于将来水性木器漆会占多大的比重,这个过程需要多久,是值得商榷的问题。水性木器漆“叫好不叫座”的原因有三个:

第一,从家具商的角度看,成本是第一考量的要素。如果换成水性木器漆,对生产成本的影响有多大?或者说,如果我的成本上升,消费者愿不愿意接受。从溶剂型涂料更换为水性木器漆必然要调整涂装生产设备、对工人技术进行培训,这也是实际的困难。

第二,水性木器漆和溶剂型木器漆在功能上确实有所不同,水性木器漆具有调漆方便、使用时间长、易修补、漆膜柔韧性和附着力较好等特点。但是,由于水性木器漆固含量偏低,一次无法得到高厚膜的涂装,漆膜在耐溶剂性、耐药品性、耐热性、硬度及手感方面与溶剂型木器漆相比有一定差异,涂料价格亦偏高。目前来说,水性木器漆还不能完全克服自身的一些“功能硬伤”。

第三,消费者的因素。消费者接不接受水性木器漆的家具,厂商心里还没有底。

《深圳家具》:对于水性木器漆在中国推广遇到的“态”,没有可以可解决的方法吗?

于让波:其实水性木器漆的推广可以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比如:能不能考虑建设混合体系。混合体系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办法做到百分之百的水性木器漆,那你能不能用百分之九十五的水性木器漆和百分之五的溶剂型木器漆。这个混合体系的比例可以逐步改变。这样做出来的产品性能也能达标,又有价值,又能减排,又能产生经济效益,最终消费者也愿意买单。我的意思是不要拘泥于一定要把所有溶剂型木器漆全部替换掉,我们应该致力于今天我们能改变多少。假如能从现在的全部的溶剂型木器漆转变为混合型,这就已经是涂料行业与家具行业的巨变了。这样反而可以更好地平衡消费者的需求、安全要求和环保要求。从这个角度来考虑的话,混合体系是值得大家思考的方向。

要关注清洁生产过程

《深圳家具》:大部分的消费者对家具上用的是什么涂料并不是太了解,甚至存在一些认知的误区,以为水性的才是安全的,油性的是不安全的。您能不能从这一角度谈一谈。

于让波:如果厂家都能按照国家的标准来生产,不管是溶剂型还是水性型的涂料都是合格安全的。这其中最应该关注的是生产环节。一个是涂料的生产过程,一个是家具的生产过程。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两个过程控制好,我们就能有效地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控制生产过程的有害气体排放,华润在十几年前就一直在做这件事。比如如何在车间做采集、控制排放和气体过滤,包括对所有废气和废水的处理。这些领域都是我们有所作为的地方。

联合品牌值得行业推广

《深圳家具》:一件家具成品,其组成的材料包括木材、涂料、五金、胶黏剂等等,对消费者来说,是无法直接鉴别出产品质量优劣。作为材料商,你们有没有考虑过如何能让消费者买到安全、安心的产品?

于让波:我们也考虑到这个方面的问题,从消费者来说,他真的很难区分到他买的产品是怎么样的。消费者可以从气味去判断一个产品的质量,但不一定是准确的。判断家具上用的油漆好与坏,确实比较难。所以我们更多的只能依靠第三方的公信力,比如十环认证。

如果你要控制一个家具成品的质量,那就要控制所有的家具原辅材料。我们做过消费者调查,消费者对家具环保是非常敏感的,家具表面用了哪个品牌的漆,它是不是安全,消费者也是很关心的。我们这几年开始尝试和一些家具厂做共同品牌(Cooperation brand),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和家具企业做品牌捆绑,我会在家具上面贴一个标签,我要对消费承诺,只要是贴了我的标签,我就对这个产品的油漆负责。或者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把上游的材料商和家具生产商联系在一起,大家都要做好的产品,相互制约,共同推动家具的诚信工程。目前,华润涂料已经和国内的鑫迪木门、捷欣家具等几十家知名企业在合作共同品牌。可以预见,联合品牌也将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做好消费者和家具厂商之间的桥梁

《深圳家具》:作为国内涂料行业的领军企业,华润涂料未来5—10年有什么计划,发展规划如何?

于让波:我们未来关注的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市场,一方面是消费者,我们要充当好两者之间的桥梁角色。既要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又要了解家具企业的需求。我们会把消费者的需求和家具企业分享,让他们知道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涂料。然后帮助家具生产商开发出消费者接受的、更环保的的产品。我们希望站在产业链的前端,推动全行业对环保产品的接受,引导整个行业向有序的、环保的、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