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定制分羹家居市场 索菲亚2亿新设子公司

   日期:2012-09-18     来源:第一农经网    评论:0    
核心提示:9月17日晚,索菲亚(002572,股吧)(002572)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计划投资2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索菲亚家居(浙江)有限公司,并将通过该公司收购名隆家具(嘉善)有限公司部分资产。

9月17日晚,索菲亚(002572,股吧)(002572)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计划投资2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索菲亚家居(浙江)有限公司,并将通过该公司收购名隆家具(嘉善)有限公司部分资产。

据公告显示,浙江索菲亚注册资本为1.2亿元,2亿元的总投资额中剩余的8000万元将作为公司自有资金,通过财务资助方式借与。索菲亚的这一资本运作实际在于完善公司在华东地区布局,扩大产能,提高盈利能力。

据经营规划,通过子公司浙江索菲亚收购名隆家具所持有的土地使用权、房屋建筑物及部分设备。可在浙江索菲亚第一期建成投产后,形成年产8万套定制衣柜及其配套家具的产能。

作为衣柜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和定制衣柜龙头老大,索菲亚运营模式确实可圈可点。

定位定制衣柜 缓冲房地产重压

在房地产市场被干预调控后,家居行业也随即遭遇"寒冬",但受益于定制衣柜的市场定位,索菲亚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即使是在重压下的2011年中,公司也以业绩同比增长率44.87% 的高位睥睨同处家居行业的众多上市公司。

索菲亚主营业务为定制衣柜,与传统衣柜相比,其主要通过量身定做、个性化设计、标准化和规模化的生产,并按照用户需求、根据居室格局专业安装组合衣柜。在更有效利用空间的同时 还在采用板材上对环保作了更多考虑。

在2011年索菲亚招股说明书中显示,由于定制衣柜细分行业起步较晚,市场份额仅为15%,远低于成品衣柜的50%和手工打制衣柜的35%.同时,我国城市居民在定制衣柜的拥有率还不到7%, 与欧美发达国家70%以上的平均水平相较,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设计开发能力强大 设计风格独出一帜

强大的设计开发能力、领先的专利技术和独特的设计风格使得索菲亚在行业上保持着领先。今年8月,索菲亚成功推出未来衣柜。未来衣柜以新奇的理念、多样的功能和时尚的设计吸引了众多眼球。

未来衣柜外观以银灰色为基调,玻璃材质的抽屉面板和背板设计,照明系统集中在背板上,均成为衣柜的亮点所在。未来衣柜部分区域甚至可用ipad实现功能的启动与使用。

在功能区上,未来衣柜也有全新的划分,如衣服存储区(洗衣准备区)、清洁美容区、运动休闲区、智能存储区、旅行装备区、日用服装区等。每个区域都充分利用存储空间,满足消费者 日常生活的需求。

而功能区的设计也是对传统衣柜的颠覆。以清洁美容区为例,毛巾、浴巾、首饰、化妆用品甚至洗漱台都被囊括进来。而衣物存储区更是配备了消毒干衣系统、一推即开的智能电动开启系 统。

受益经营模式 产能压力较小

据数据显示,2011年索菲亚现金流高达1.4亿元。迅速的回款推动了公司生产供应速度、保证了产能。

而这,显然和定制衣柜的经营方式密切相关。

据行业人士透露,定制衣柜不同于成品衣柜的一次性费用交付。其在预先进行室内空间测量时会收取消费者部分费用,如果消费者最终选择产品,则费用将直接抵消相应货款。如果补丁至 ,费用则不会退还。在消费者正式签订活动后也需交纳部分货款,厂家才会开始生产。

靠品牌打造的宽广渠道下,库存和回款这一传统家居业的掣肘因素对索菲亚来说并不是问题。

成熟经销体系和数字营销

据索菲亚201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全国专卖店数量已达到800家,2012年还将新开200家门店。其中三、四线城市增开新店将达到100家左右。

目前一、二线市场覆盖接近饱和,过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实际市场份额所剩无几的前提下,三、四线的发展战略无疑更富有战略性。

注力于经销体系外,索菲亚还在营销上下足了功夫。趁着中秋国庆双节将临,索菲亚抢先推出开放线上数字3D体验馆。

业内人士表示,以实体店、销售人员口头讲述等为主要方式的传统体验方式已经不足以打动消费者。通过电脑操作体验馆中的家居产品,或将产品款式、颜色自由切换,或360°旋转及产 品内部结构分解,甚至进行空间漫游的新模式或将领军一种营销新趋势。

在今年8月发布的2012年半年报中,索菲亚以营收4.26亿,同比增长15.34%,净利润6139万元,11.69%的增长业绩显得分外抢眼。

尽管受制于原材料和企业用工成本的上涨以及市场占有率的压缩,索菲亚股票呈下行趋势,17日甚至跌破5.51%.但其近来的频频动作大有救市之态,从长期来看索菲亚仍具有投资价值,投 资者可持续关注。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