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家具之都升级改造 拆迁钉子户变成拦路虎

   日期:2012-05-31     来源:江门日报    评论:0    
核心提示:新会是中国古典家具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最大的生产聚集地。一直以来,家庭作坊式的分散经营状况使得新会古典家具存在着质量上良莠不齐、价格上比较混乱、行业规范不够等特点,亟待整治与规范。对此,市、区两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对此十分重视,在新会古典家具城的基础上改造升级,建设中国古典家具之都博览中心。

新会是中国古典家具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最大的生产聚集地。一直以来,家庭作坊式的分散经营状况使得新会古典家具存在着质量上良莠不齐、价格上比较混乱、行业规范不够等特点,亟待整治与规范。对此,市、区两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对此十分重视,并最终形成了改造升级方案,即在新会古典家具城的基础上改造升级,建设中国古典家具之都博览中心。2011年,该工程被列入了新会区41项重点任务项目之一,但由于租赁在此的4家经营户一直不愿意搬迁等原因的存在,使得该项重点任务在当年没有依时完成。

2012年已经过去了快5个月,该项目的进展如何呢?连日来,记者对此采访后发现,虽然博览中心的建设工程已经展开,但4家租户继续充当“钉子户”,拒绝搬迁,已经成为了博览中心建设的“拦路虎”。

【现场探访】 拒搬迁加工厂成无人仓库

新会古典家具城改造升级为中国古典家具之都博览中心的项目确立后,由于涉及到新会古典家具城内108家租户的搬迁问题,从2010年7月份开始,新会中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物业管理方,就开始与这108家租户进行商谈。经过商谈,共有104家租户履行合同,同意搬迁,唯独有4家租户迟迟不愿搬迁。

5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新会大泽莲塘工业园的新会古典家具城,在现场看到,升级改造工程已经展开,博览中心展厅内部的装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博览中心中央广场的建设虽已与其他工程同步进行,广场上已有大部分旧厂房被拆除,但仍剩下小部分简易厂房“傲然挺立”,并无拆除迹象。

“这部分简易厂房还不能拆,因为里面还有4家租户没搬走。”项目施工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4家租户当‘钉子户’,主要是想尽量拖延时间,以便能多得点补偿金。”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智慧家具、红百年古典家具厂等多家尚未搬迁的租户的加工车间里。记者发现,虽然是下午上班时间,但偌大的厂房内没有看见几个工人,生产设备也不见踪影,简易厂房里只是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半成品和成品,如同一个仓库。

“这些租户知道自己迟早都要搬迁的,所以早早就把生产设备搬进了新厂房继续生产,如今这部分简易厂房里只剩下这些杂物了,有时连看管的人都没有。”该工作人员说。这位工作人员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情况:“其实这4家租户都存在‘租上租’的现象。简单点说,现在这些挂牌生产的租户已经不是当年与物业公司签订租赁合同的那些租户了,其中有一户租户已经转手转了很多次。”

【物管】 租户拒迁有两大原因

新会彩艳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事务课的简副课长向记者介绍,位于新开公路大泽莲塘工业园2号的新会古典家具城土地属于新会彩艳股份有限公司属下子公司的资产,现交由新会中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代为管理,每当租户需要租赁新会古典家具城土地时,物业公司都会与租户签订《使用合同》。

在《使用合同》上,记者看见合同其中一条款约定:“承租方在使用的土地上自建的建筑物及装修物的所有权归出租方所有”。另一条款约定:“因政府城建规划需要或其他原因导致出租方须提前收回土地及附属建筑物的,出租方须提前一个月通知承租方,并支付双倍履约保证金给承租方,承租方应将土地及建筑物退回给出租方。若承租方经营不善可提前终止租赁合同,但需提前一个月通知出租方,出租方没收承租方的履约保证金。”因此,物业管理公司与租户只需按合同的约定解决拆迁问题即可,并不存在协商补偿金金额的问题。

“我方与租户约定,我方以长期低价租给租户使用的方式向租户换取建筑物,建筑物的所有权归我方所有。”简副课长表示。

“在此次拆迁中,我们既按照合同支付了双倍保证金,又提供了搬迁安置方案,已经有104家经营户依时搬迁了,可就有4家租户一直不同意搬迁,拖了很长时间,影响了整个项目的推进。”新会古典家具行业协会会长、广东彩艳股份有限公司主席邱德厚无奈地说。

除了根据合同支付双倍保证金外,物业公司还以优惠的租金为受搬迁影响的租户提供安置。

为什么这4家租户不愿履行合同?简副课长认为:“最直接的原因是,个别租户想在此次升级改造工程中多捞点补偿金。有的租户甚至在已被批复同意改造升级的中央广场空地上抢建厂房或加建夹层。”

此外,“租上租”现象的存在也是租户迟迟不同意搬迁的原因之一。“由于这4家租户未经我方同意,擅自转租给现正在从事生产经营的厂家,他们之间也涉及到解除合同的处理问题。”简副课长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将租赁物转租给第三人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由于4家租户拒不履行合同,搬离古典家具城,已经影响到了升级改造工程的推进。无奈之下,今年3月,物业公司将4家租户告上了法庭。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