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行业打假力度空前 洋品牌正在遭遇冷市场

   日期:2011-08-10     来源:西安日报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由达芬奇事件而掀起的打假风,曝光了不少挂着羊头卖狗肉的“洋品牌”,同时也引发了行业内的大反思,无论国外品牌还是本土品牌,他们最担心的是消费者对家具行业失去信心。

近日,由达芬奇事件而掀起的打假风,曝光了不少挂着羊头卖狗肉的“洋品牌”,同时也引发了行业内的大反思,无论国外品牌还是本土品牌,他们最担心的是消费者对家具行业失去信心。

信心渐失 洋品牌遭遇冷市场

在达芬奇事件过去近一个月后,记者又一次走访了几家聚集众多进口家具品牌的家居卖场,发现客流量仍不容乐观。

正在正阳名家家居艺术广场选购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我和老公过来就是先随便看看,了解一下价位,有些外国产地的家具的确贵得吓人,我们应该不会购买,因为觉得没有那个必要。”在同一卖场选购的赵先生就是否会购买进口家具给出了这样的答复:“我房子都已经装修好了,现在就等着买家具了,所以最近对家具特别关注。达芬奇被曝光以后,的确让我对进口家具失去了信心,其实,我之前已经选好了几款进口家具,但经过一番询问后,我选择了放弃购买,因为就连销售人员都说不清楚产地以及家具到底好在何处。不得已,我现在要重新挑选。”再被问及会对哪些品牌更加留意时,赵先生表示,会对国内品牌的家具多关注一些。

与赵先生有类似经历的消费者还有吴先生一家四口。周末在中联国际家居挑选家具的吴先生告诉记者:“儿子的婚期是十一月份,本来七月份就看中了一个国外品牌,一整套家具的费用近十万元,但因为进口家具被曝光后,我们心里总觉得不放心,怕花了那么多钱,却并没有买到货真价实的东西,所以今天我们老两口带着儿子和儿媳重新选选看。”

理性消费 本土品牌获认同

记者在大明宫建材家居城发现,一些标注产自法国、德国、美国等地的外来品牌不在少数,尤其不乏一些高端家具品牌。从店面面积及分布上看,几乎对纯本土品牌家具有压倒性的胜利。而对于现在市场上,消费者多将注意力转移到本土家具品牌这一现象,很多本土企业负责人表示非常欣慰。

金金博士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家具行业这种崇洋心理一直都非常严重,面对同类型的,同材质的产品,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所谓的‘进口产品’,我曾专门去了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答案让我觉得很可笑,很多消费者认为,一是外国人做的东西比中国人做的东西质量好,二是因为贵所以说明东西好。现在很多假洋牌被曝光后,很多消费者选购家具更理性了,我们最近的销量一直都很不错,要说到曝光后的影响,也只是有好的方面的影响”。

不少本土家具企业表示,绝大部分所谓的进口品牌都是冒牌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想在国内买到高性价比的原装进口品牌很难。一方面,商家的销售技巧和产品的包装方式让消费者无从辨别;另一方面,除了产品周游列国后冒充洋品牌的现象外,还有很多品牌干脆在本土伪造进口报关单及原产地证明,或是利用手中已经取得的代理权,将已经拿到的证件进行大量复制,欺骗消费者。从事家具行业这么久,进口家具真假辨别一般难不倒我们,但对于普通消费者,确实一道难题。欧洲高端家具大多原产地就在欧洲,而很多美国木制家具,都是在亚洲甚至是中国生产。消费者在购买进口家具时,一定要注意价签上经销商一栏内容,经销商信誉口碑与代理进口家具真假往往有一定联系。”

加强自律 行业规范重任在肩

记者在针对进口家具的采访中发现,目前国内行业协会与进口家具的交流远不如与国产家具频繁。虽然行业协会并没有权力对进口家具进行检查与管理,但配合国家管理部门的监管行为也有所保留。可见,进出口方式混乱、身份五花八门以及无相应部门密切监管等问题,无疑是导致该家具品类错漏百出的主因。另外,由于进口家具所占的市场份额小,属于小众产品,所以在业内也一直处于“爹娘不疼”的境地。

据了解,真正的进口家具每批产品都会有海关报单,每一集装箱为单位,集装箱外会附上箱内产品的名称、编号、重量等相关信息,按理来说,这在很大程度上能防止假洋品牌进入市场,然而,行业内出现的家具先出口再进口的手段却似乎让海关报单丧失了权威性。同时,原产地证明及海关报单作假现象在业内也成了毫不避讳的一种现象,这给了不法商贩不少可乘之机。而对此,市消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行业对进口家具的详细检验标准还不完善,我们会加强监管,但主要还是得靠企业自律。”

其实,家具行业假洋牌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整个家居行业内该现象都极为普遍,有关部门及协会一直都积极扭转这一不良现象。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曾表示:“进口家具在国内大多是代理商操作,他们的有些行为确实不十分正规,这就需要协会进行主动沟通,对于频繁更换代理品牌的商家也重点监督,希望协会的监管能大力配合各地相关主管部门,对进口家具进行查房,为消费者把关。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