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康家具行业升级转型 需要一个平台一步步来

   日期:2011-07-05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孟磊    评论:0    
核心提示:南康的家具产业发展历史只有短短的十几年时间,早期的大规模产业膨胀尽管使得南康家具产业的整体规模实现了迅速地壮大,但同时也为南康家具带来了很多隐患,其中最为严重的问题——“南康家具是廉价低端货”——这个出身问题到现在依然困扰着南康当地很多家具企业。产品同质化、粗放型加工生产、品牌意思淡薄、缺少研发、互相抄袭等问题一直以来是南康家具过快膨胀所带来的后遗症。

如果说将全国范围内的某个家具集聚产业地作为一个标杆的话,我认为广东的乐从一直以来都是南康整个家具产业所学习的榜样。”南康蓝天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学春如是说。面对记者的采访,刘学春说出了他对南康家具产业的看法。

南康的家具产业发展历史只有短短的十几年时间,早期的大规模产业膨胀尽管使得南康家具产业的整体规模实现了迅速地壮大,但同时也为南康家具带来了很多隐患,其中最为严重的问题——“南康家具是廉价低端货”——这个出身问题到现在依然困扰着南康当地很多家具企业。产品同质化、粗放型加工生产、品牌意思淡薄、缺少研发、互相抄袭等问题一直以来是南康家具过快膨胀所带来的后遗症。

刘学春痛心疾首地向记者表示:“这顶帽子在南康家具的头上一扣就是十几年,这就好像一个刑满释放的人,重出社会后即便改过自新,但要让人们再接受他,必经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如今南康当地已经出现了年产值接近或超过5千万的家具企业,这些企业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沿用传统的发展思想了,他们逐渐开始认识到了品牌的重要性,也开始思考为什么南康的家具销量大却利润薄的症结所在,开始向往外面的世界,向往全国铺开专卖店渠道,开始包装自己的产品和企业形象,开始完善自己内部的管理,开始注重自己产品的品质,开始着眼于产品的研发和设计。“可以说,南康家具已经经过了早期疯狂膨胀的过程,开始痛定思痛,力求改变自身在市场上留下的负面影响,进入了产业升级的初期阶段。”刘学春表示。

转型,需要一个平台

如何升级,如何重新定位南康家具,如何改变人们对于南康家具低端的态度和看法,成为刘学春等南康一批有想法有理念的家具人亟待解决的头等大事。通过走出去,他们看到了外地家具产业的先进之处,认为目前的南康家具需要一个专业的、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展示平台。南康家具博览会已经是第六届了,这一届家博会与以往不同的是,它同时被定位成中国中部家具博览会,作为主办方的南康政府对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对于目前的南康家博会,刘学春是这样看待的:“尽管家博会还无法与广东三大展会,以及苏州、成都等展会相比,无论是展会在全国的影响力,还是展会主办方本身的专业程度,但它正在一步步成长,吸引的参观者也在与日俱增,而作为南康本地的家具企业,家博会是家门口的平台,更需要引起企业的重视,积极参与。”此次家博会,蓝天木业的参展面积达150平米,展位装修及设计更是投入了比以往历届展会更多的财力和精力,很多企业参展的目的已经在悄悄发生着改变。

同时,企业也对家博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不再只是单纯地需要通过展会达到一个展销的目的,反而更多的希望主办发能够提供的是一个企业和品牌形象展示的平台。以往的家博会大多采用平均分配展位的模式,参展的企业也都是将展位作为一个类似于仓库一样的产品堆放场地。企业普遍认为,对于提高知名度,满足推广企业及品牌形象等功能方面,南康家博会仍旧有待提高。

升级,不可能一蹴而就

在记者问道蓝天希望通过此次展会到达怎样的目的时,刘学春表示:“对于展会,我们现在的目的很简单,两个目的——展示企业和品牌的新形象,在南康甚至全国的家具产业内提高自身的知名度,先不说招商的回报,也更谈不到终端消费者层面的影响力;其次,对于已有的经销商,我们要积极做好接待工作,通过此次参展更好的稳固现有的经销商队伍,让跟着我们蓝天的这个队伍对我们更有信心。”

通过跟刘学春的沟通,从一个企业反映出了南康目前很多企业对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同时这样的要求也促使政府对于配套的设施和政策更加具有前瞻性和先进性。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南康家具人开放的学习型心态促进下,在他们积极借鉴其他先进产业集群的经验过程中,加上他们吃苦耐劳、勤恳耕耘的不懈努力,南康家具将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国家具产业中成为更为重要的角色。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