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长岭:从“+互联网”到互联网化

   日期:2017-09-25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在新形势下,产业融合、产业进步、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许多新兴家具产业逆势增长。
 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迎来新一轮战略转型,家具业的发展步伐与全国经济形势一致,将从高速发展向稳步发展转变。我国家具行业正在经历各项矛盾集中期,整个行业经历了重大考验,出口下降、国内销售增长缓慢、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税制改革继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等等,家具行业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局面。

在新形势下,产业融合、产业进步、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许多新兴家具产业逆势增长。如近年来发展迅猛的定制家具,通过引入了大规模定制化生产设备,将信息技术应用于生产制造,采用数字化管理技术,缩短了产品生产周期,依托现代科技与传统制造业结合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再比如,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覆盖从传统家具到互联网家装等全产业链,势头强劲。


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的带动作用。互联网发展给各行各业创新带来历史机遇。要充分发挥企业利用互联网转变发展方式的积极性,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进行创业探索。要用好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互联网+”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不过,家具行业对互联网应用并不局限于定制或电子商务,如何“+互联网”成为家具行业在互联网时代亟待攻克的难题,特别是对传统家具制造业而言,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成为产业发展的引擎。

令人惊喜的是,作为中国家具产业先锋集群的深圳家具再次肩负起历史使命,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与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出《中国家具消费需求大数据》,在中国家具行业首次将终端大数据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

《中国家具消费需求大数据》来自百度万亿量级搜索行为大数据分析与家具领域专家学者的前沿分析,覆盖了床、沙发、桌椅等家具行业基础的几大品类,并且各个品类都是基于用户需求、风格、材质等多维的交叉分析,有助于帮助行业完整准确地对潮流趋势做出判断,从而指导产业发展。

 
标签: 互联网 家具 机遇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