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亚楠:好设计,是适可而止

   日期:2017-03-31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好”字的标准是什么,我们引用大师柯布西耶的一段话“我对设计高度的理解是,它达到了柏拉图式的崇高,数学的规律、哲学的思想,由动情的协调产生的和谐之感。这是设计的目的。”

“好”字的标准是什么,我们引用大师柯布西耶的一段话“我对设计高度的理解是,它达到了柏拉图式的崇高,数学的规律、哲学的思想,由动情的协调产生的和谐之感。这是设计的目的。”其实在他老人家那个年代,已经把设计总结得非常完美,并且有很高的境界。小时候摆在我父亲的书桌上的一张照片,实际上是我设计生涯上的引路灯,每天都能看到它,虽然我不懂设计,也不懂艺术和建筑,但就是觉得这张照片真好看,这座建筑很好看。2000年我跟我先生在法国,驱车来到了这个地方,当时特别兴奋,一直从下午三点钟看到天黑,都不舍得离开。多年以来,我一直觉得,设计的终极目的是创造人类健康、合理的生存方式。

但是我们怎么达到健康的、合理的生存,怎么设计,我们的老祖宗早就留给我们一句话,那就是留有余地、适可而止。

于我而言,当我认为无法推进某些项目的时候,我选择沉默、拒绝。一些二三线城市,这样的形象历历在目。地级市的市政府要做成小白宫,小地方的法院做得无比高端,还有一些城市会有一些硬制的广场,周围并没有绿化,完全不合理。

我们要始终保持理智——对的就是对的。要学会与自己冷静的对话:设计怎样才算诚实?我们忠实于自己吗?我们了解自己真正需要什么吗?

 
标签: 赖亚楠 设计 标准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