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亚楠:设计是很危险的,它无孔不入

   日期:2016-09-29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我经常想,设计师和空姐是一样的,空姐在飞机上为乘客服务,而设计师是为一个人的生活服务,当然,设计在发展,我们仅仅服务于衣食住行还不够,比如说我想拥有一张范冰冰的脸,我想拥有完美的胸型,我们都可以通过设计来实现,设计是很危险的,它无孔不入。

我经常想,设计师和空姐是一样的,空姐在飞机上为乘客服务,而设计师是为一个人的生活服务,当然,设计在发展,我们仅仅服务于衣食住行还不够,比如说我想拥有一张范冰冰的脸,我想拥有完美的胸型,我们都可以通过设计来实现,设计是很危险的,它无孔不入。

设计无孔不入,把人带到了一个很危险的境地。设计在满足一代人在消费上的优越感时,反过来也引来很多问题和争议:种族性别,屌丝、精英、土豪、高富帅、白富美…等阶级划分,阶层、攀比、嫉妒、仇恨各种不和谐,这些都是真切存在的。这不是设计的目的。我们的确处在一个设计泛滥的时代,设计很热、很有影响力,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但是我们是不是应该想一想,我们的设计已经步入了一个误区?

对于有些作品,我不知道建筑师想表达什么,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在表达对传统文化的尊重?这样的建筑在当地至少要存在若干年,到底想给大家传达什么思想,难道这是我们要的设计吗?显然不是。对传统文化、其他文化的误读,显然不是我们的工作,也不是我们的初衷。还有一些设计,为造型而设计,其实这些都是为了设计而设计,也就是过度设计。

我一直践行适度设计,就像这件有些年纪的家具。之前有个家具商就说“赖老师,你们能不能把你们的设计做得显档次、有价值一些”,他根本不知道,我们花费了很长时间才把这位家具商口中所谓的档次、价值降到了最低,这完全是价值观的背离。我们一直希望我们的作品是不浮华的,是平淡的、内敛的、低调的、质朴的、是真正能使人回归意念的。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