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莫被数据遮住了你的初心(二)

   日期:2016-09-19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笔者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要高于上半年,复杂程度要高于上半年。但是,中国经济出现大的问题的概率比较小,关键仍然是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上半年采取的一些稳增长的举措,特别是刺激性的政策,使得中国经济的一些老矛盾和新问题也在凸显:

第一,民间投资断崖式暴跌,增速已经跌至2.8%的吓人的低位。对于民间投资的下滑,无论在公开场合,还是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的时候,我都强调,要看到民间投资下滑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特别是中国制造业不赚钱的本质,因为民间投资大量领域在制造业领域,同时也应该看到,民间投资在一系列的作用下,对中国经济的长期信心的预期也不足;

第二,房地产泡沫问题。房地产上半年经历了超级反弹,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房价出现疯涨,地王频出,这种疯涨完全偏离了今年房地产“去库存”的主旋律,要警惕下半年投资回落对中国经济带来的风险;

第三,制造业极其困难的基本面没有改善,中国的制造业企业的产能问题、产业低端问题、债务问题在下半年仍然考验中国经济;

第四,全球经济上半年比预想的更弱,全球经济在进入后危机之后,黑天鹅事件频出,全球政策协调的难度越来越大,极端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使得全球进入一个动荡和不确定的时代,资本追逐无风险资本,根子在于全球经济复苏极其疲弱,这使得中国经济下一步复苏的国际环境更为复杂困难。

因此,笔者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要高于上半年,复杂程度要高于上半年。但是,中国经济出现大的问题的概率比较小,关键仍然是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半年的数据其实不重要,我们的初心不是为了数据的漂亮,而是推动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的解决,推动中国经济的升级和转型,以及动能的真正转换。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