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建筑师Jonas Hakaniemi:氤氲透骨的线条美

   日期:2016-08-22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作者:刘娟    评论:0    
核心提示:Jonas Hakaniemi从业时间已有20年,起初从事的是在广告领域,为一些品牌公司策划视觉系统设计及企业视觉方面的整合设计。2009年毕业于拉赫蒂设计学院,同年建立了自己的设计公司,公司业务多专注于产品概念、产品和视觉系统的设计。

 
芬兰建筑师Jonas Hakaniemi     

        设计师似乎都热衷于从自然中寻找设计的灵感,抚摸被现实冲击着的心灵。在“千湖之国”的芬兰,有这样一位设计师,他简单、从容,明亮的眼眸犹如湖泊般清澈自然,他就是Jonas Hakaniemi,一个喜欢用有趣的方式解决生活和工作中所有问题的人。Jonas Hakaniemi先生从业时间已有20年,起初从事的是在广告领域,为一些品牌公司策划视觉系统设计及企业视觉方面的整合设计。2009年毕业于拉赫蒂设计学院,同年建立了自己的设计公司,公司业务多专注于产品概念、产品和视觉系统的设计。



简单线条勾勒极致美感

Jonas Hakaniemi非常欣赏“少即是多”的理念并一直应用在自身所有产品的设计中。正如古希腊剧作家欧里庇得斯所说,几何是很强大有力的,可是一旦几何和艺术结合起来,它的魅力无人能抗拒。Jonas Hakaniemi的设计作品就是这种几何与艺术的结合体,简单的线条却美的让人窒息。

与芬兰本地企业合作的座椅设计ILOA,材质选用三合板,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延伸设计,用颜色和结构的转变来适应不同环境和客户的需求,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极致的美感。

设计的方式趣味点

交谈中的Jonas Hakaniemi时刻洋溢着笑容,谈吐也很幽默风趣,他喜欢用这种有趣的方式对待周边的一切。工作中的他也是如此。谈到工作中是否出现与企业纷争的问题,他坦言,没有所谓的纷争,也许是沟通的不到位,会有小小的误解,这在工作中是很平常的事情,算不上困难或困扰。

Jonas Hakaniemi的Box Light为他赢得了红点奖,外壳由铝制成的,内里是塑料灯罩。当你慢慢打开盒子时,灯光就一点点倾泻而出。关掉盒子,灯光就被“锁”在盒子当中,简单却不失惊喜和快乐。

同样,Jonas Hakaniemi为Sukarwood设计的挂灯HAVUKKO,简约自然又有些许跃动的韵味。Stooli椅子的设计起伏有度,充分考虑人体坐姿的需求,两边翘起的设计,有点小俏皮的味道。

设计,超越时间的存在

简单的几何外形下孕育着强大的实用功能,唯有这种至臻至简的美才是超越时间永恒的美,“正如我一直追求的那样,希望我的设计能有永恒的美,当然,设计中也会考虑到中国消费市场的特征和偏好。”

Jonas Hakaniemi对原材料的选用极为讲究,与Uhtua Design合作设计的一款桌椅——Kelo Furniture,利用芬兰盛产的松木为基础,原生态的感觉迎面扑来。Wall panel看似简单的装饰艺术品,实则内藏玄机,三合板的环保材料结合LED灯的组合,立体化呈现了别具风味的灯饰设计。

同样,集原料与设计于一身的这款Wooden business gifts设计,可谓环保美观的集大成者。这款木质礼物盒通过对边角木料的再利用,外形设计酷似蘑菇,打开之后,你会惊讶这小小的身体竟有着如此大的储物空间。

结合了艺术的气息,设计的存在也就超越了时间的限制。以钢材为主的户外座椅,亮点在于靠背上的艺术创作,设计师Jonas Hakaniemi特意聘请芬兰当地的艺术家为这一系列座椅增添艺术氛围,靠背上的图画因所在环境的转变而不同,或花鸟、或鱼虫、或湖泊……

突破边界,再美丽

北欧的设计师都不止“两把刷子”,除了设计家居产品之外,Jonas Hakaniemi也为lahtiset设计了女包和旅行袋的一系列产品。简单大方又不失北欧风格。而由其亲自创立的Haagnees品牌产品,也在不久就能面世了。

从户外家具到家居产品,从家居产品到工业设计,从工业设计到女包设计,Jonas Hakaniemi打破了设计师的领域界限,诠释了设计的内涵,再次丰厚美的享受。

近年来北欧设计风的流行,让世人亲身领略设计师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感受有温度、有趣味的居家产品设计。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