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Jonas Hakaniemi 玩味设计

   日期:2016-06-17     来源:深圳家具新闻    作者:刘娟    评论:0    
核心提示:在“千湖之国”的芬兰,有这样一位设计师,他简单、从容,明亮的眼眸犹如湖泊般清澈自然,他就是Jonas Hakaniemi,一个喜欢用有趣的方式解决生活和工作中所有问题的人。

设计师似乎都热衷于从自然中寻找设计的灵感,抚摸被现实冲击着的心灵。在“千湖之国”的芬兰,有这样一位设计师,他简单、从容,明亮的眼眸犹如湖泊般清澈自然,他就是Jonas Hakaniemi,一个喜欢用有趣的方式解决生活和工作中所有问题的人。

也许是5年前到访广州的经历让他意犹未尽,Jonas Hakaniemi对中国偏爱之极。此次来访深圳虽是工作为主,Jonas Hakaniemi更乐于这场“说来就来”的中国之行,工作之余更多的是跟深圳的亲密接触。

设计师:Jonas Hakaniemi

Jonas Hakaniemi 先生从业时间已有20年,起初从事的是在广告领域,为一些品牌公司策划视觉系统设计及企业视觉方面的整合设计,2009年毕业于拉赫蒂设计学院,同年建立了自己的设计公司,公司业务多专注于产品概念,产品和视觉系统的设计。

Jonas Hakaniemi 先生认为,设计使得产品更具吸引力,也会为客户产生更多的价值,简言之,设计是通过吸引人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对他来说,好的设计相当于耐用性、功能性、使用的永恒性。“少即是多”的核心意义在于去除不必要东西,这也是他做设计时刻铭记的,他未来的目标市场更多的是放在国际舞台上。

1+1>2

出身广告设计领域的Jonas Hakaniemi,起初更多的是为一些品牌公司策划视觉系统设计及企业视觉方面的整合设计。“希望自己更加‘艺术范儿’”的Jonas Hakaniemi开启了拉赫蒂设计学院的设计学习之路,于2009年毕业同期就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公司——Jonas Hakaniemi。

 

丰富的平面设计、视觉设计经验积累结合扎实的设计理论知识,Jonas Hakaniemi在产品设计领域如鱼得水,获得多项国内外设计大奖。看似“偏颇”的重返校园之举,实则为他的设计生涯铺垫了更加牢固的基石,拓宽了设计之路。

认知自己才能做自我

从业20余年的Jonas Hakaniemi有着自身的一套设计理论体系,他非常欣赏“少即是多”的理念并一直应用在自身所有产品的设计中。正如古希腊剧作家欧里庇得斯所说,几何是很强大有力的,可是一旦几何和艺术结合起来,它的魅力无人能抗拒。Jonas Hakaniemi的设计作品就是这种几何与艺术的结合体,简单的线条却美的让人窒息。

 

谈到设计时,Jonas Hakaniemi清澈的眼眸中泛起层层涟漪,他认为好的设计应该是要充分考虑功能性、耐用性和永恒性,“设计中,我都在努力让自己的产品达到这些标准,让顾客能够感受到我的用意”。

在此基础上,产品的设计应该要考虑设计的初衷以及在外观上的美感,正如Jonas Hakaniemi所说,“你是希望为顾客提供更多价值、让产品或服务更加引人注目,亦或只是想增加些许经验,”只有充分考虑这些之后才能开始着手设计。

有趣地对待乐趣

交谈中的Jonas Hakaniemi时刻洋溢着笑容,谈吐也很幽默风趣,他喜欢用这种有趣的方式对待周边的一切。工作中的他也是如此。谈到工作中是否出现与企业纷争的问题,他坦言,没有所谓的纷争,也许是沟通的不到位,会有小小的误解,这在工作中是很平常的事情,算不上困难或困扰。

此次与深圳家具企业的参观交流另他欢欣之极,虽然语言沟通有些障碍,但却激起了Jonas Hakaniemi的兴趣,他将这些看做是工作乐趣中的组成部分,并用自己的方式来对待,比如沟通中多用列举的、比喻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尽量减少生硬的书面措辞。事实上,这种方式确实收到了良好的回馈和效果。

超越时间的美

此次受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的邀请,与芬兰的另外六位设计师一同来访深圳家具,Jonas Hakaniemi表示非常高兴,中国的家具市场非常庞大,他希望将自己的设计作品带到中国。

在看到中国家具企业对于环保和原材料的高度重视之后,他表示将会倾力与中国家具企业合作,为中国消费者呈现来自北欧的、简洁精巧的家具产品。历经时间的磨砺,北欧设计的环保、简约以及匠心精神愈发受到世界各地消费者的喜爱和推崇。

 

简单的几何外形下孕育着强大的实用功能,唯有这种至臻至简的美才是超越时间永恒的美,“正如我一直追求的那样,希望我的设计能有永恒的美,当然,设计中也会考虑到中国消费市场的特征和偏好。”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Jonas Hakaniemi用“有趣”的心对待眼前的一切,他的工作和生活就是“田野”。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