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卓君: 设计师的禁锢与放开

   日期:2015-10-12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崔卓君    评论:0    
核心提示:从踏入设计行业,耳畔就环绕着两种声音,一种钦羡地夸赞设计师是有才能、创造美、受人敬仰的职业;另一种则十分不屑地说设计师拿着微薄的设计费、做着复制粘贴的事。


崔卓君
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
主案战略设计师

设计师的禁锢与放开

对设计师的两种认知

从踏入设计行业,耳畔就环绕着两种声音,一种钦羡地夸赞设计师是有才能、创造美、受人敬仰的职业;

另一种则十分不屑地说设计师拿着微薄的设计费、做着复制粘贴的事,像甲方的橡皮泥,其实与农民工并无二异。我认为这两种声音并无孰对孰错,也首先无关与设计师群体本身,而是十分客观地反应了家具行业是如何看待研发环节的,即家具企业对研发的深层认知。

 

两种认知,两种倾向

那么这样的认知便可以划分为两种典型倾向,前者视研发设计为脑力工作,认可设计师创造的附加值,特别是在情感和精神上的价值,甚至珍视和尊重设计师为了差之毫厘的修改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后者倾向于把研发设计作为后脑力劳动或准体力劳动,当然也意味着最有价值的脑力工作由决策者先行完成了,这种研发通常是从企业自身的现实条件出发的,具体的设计研发只是后续的技术手段。我要强调的是,这两种倾向没有绝对地“对”与“错”,我们所接触的企业方经常是两种认知兼而有之,随时切换。

 

两种认知,一致目标:完善理解客户

这两种认知能帮助设计师客观完善地理解客户,进而做出微调来引导客户。那些非常有主见的、甚至固守、执着的客户,受到很多个人经验及企业存在的现实条件所影响,值得我们吸收和深度学习,设计师便应该首先放开自己原有的条条框框,先清晰地了解对方,换位思考研讨;那些十分依赖设计师的客户,则对设计师的定力要求更高,而不是飘飘然,要能沉下心去帮对方排除诸多风险,需要先将条条框框清晰亮明,步步为营实现愿景。

 

坚守原则创新,带着镣铐跳舞

所以无论外界如何赞美、崇拜、轻视或无视设计师,我们内在都应该有自己的原则,方式,而对外却应该弹性十足。那些真正成功的案例往往是建立在禁锢地、严苛地条件基础上的一点点创新、一点点放开塑造的。所谓带着镣铐跳舞,都是痛并快乐着的。

 
标签: 设计 家具 研发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