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赫:用辩证的思想看疫情 用人文的精神创新传统

   日期:2020-08-10     来源:深圳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用一种辩证的思想看,人类发展史上,每一次瘟疫之后,人类都会重新站起来,各行业都会以更强大的生命力自我创新,获得更大的发展。
       由YOU设计与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组委会共同主办的民宿设计与经营论坛,将于2020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期间,6月13日上午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0号馆LIFE生活展馆举行。

 

著名作家、大思想家斯宾塞·约翰逊曾说:“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因为新冠疫情这只“黑天鹅”,我们将民宿论坛的主题从“Design for young”调整为“后疫情时代”,期待嘉宾们带着这一段不平凡的经历,更带着对民宿行业初心未改的热忱,共同探讨民宿行业的未来。

 

本期嘉宾:

 

周赫

HLD万境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蛇口画廊创始人

YOU设计:民宿行业在此次疫情中处于受疫情冲击的最前端,您作为设计师感受到的,疫情给设计行业带来了哪些影响?

周赫:不仅仅是民宿,许多行业都遭受了巨大冲击,这是毋庸置疑的。疫情给整个社会带来的思考颇多,震荡较大。但是单就设计来说,设计的需求一直都在,不会减少也不会消失。疫情影响的是节奏,设计有其自律性,不会因一场病疫马上变化自身的专业性。无论有没有这场疫情,设计都要向专业型,思考型去升华。与艺术,与时代去融合。人们的消费习惯已经趋于理性,对细节的追求会越来越精,无论是从客户需求挖掘、还是设计各环节的提升都是行业自我革新的机会。用一种辩证的思想看,人类发展史上,每一次瘟疫之后,人类都会重新站起来,各行业都会以更强大的生命力自我创新,获得更大的发展。民宿也是一样,经历了停摆期最困难的日子,大部分已逐步有序的复工,恢复营业,民宿本身倡导的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旅居方式,满足的是人们对美的追求,这一点也是不会变的。有生命力的品牌,经过这次洗礼会变得更好。

 

YOU设计:我们关注了近期您在新浪、广州设计周等多个平台上的线上直播主题分享,您如何看待近来火爆的短视频和线上直播? 

周赫:从去年开始,短视频和直播无疑是进入到了爆发期。现在,人们对于信息的接收方式越来越趋向短平快,短视频显然更加适合。并且充分满足了人们的分享与社交欲望,而直播又有着更直观的视觉性,更好的互动性。对于设计行业来说,比起图片,短视频更能体现空间感,更直观的视觉冲击。当然,想要做好这一块,构建私域流量,关键还是在于精准的、好的内容。

  

YOU设计:《乐领·旗山侠隐》非常有文化底蕴,从“汤显祖文化”,到“龙泉青瓷”、“龙泉宝剑”……在软装设计的过程中,如何用现代方式复兴传统文化?

周赫:旗山侠隐的地理位置是在浙江遂昌,山林尽处的古村落里,遂昌本来就是一个有着1800年历史的美丽山城。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的戏剧大师汤显祖在此主政5年,创作了不朽名著《牡丹亭》。项目所在的地方跟龙泉市交界,“龙泉宝剑”“龙泉青瓷”都是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所在的村子向来都有习武的传统,并且保留至今。可以说,这里是一个人文荟萃之地。我们是在建设之初就进驻到项目里,深度的考察了当地的各种人文和历史传统,让它们适宜的出现在我们的设计里,让来这里入住的人们能够切身的体验感受到历史文化的浸润。在家具和陈设上大量使用了老榆木,并使用当地传统的匠人技术,纯手工打磨,使其具有记忆的纹理。同时我们也在居民家中回收了一些具有历史感的老物件,比如榆木小几,老食盒等。另外,我们选用了当地具有特色的竹艺以及具有170年历史的古窑坊青瓷作为客房里的陈设和一些符号元素。所有这些,都不是简单的堆砌,而是深入到历史中,去思考它们存在的方式和意义。通过最谦卑的方式来呈现其本真,在做到舒适的体验下尽可能保留过去的记忆和纹理。

 

YOU设计:《乐领·旗山侠隐》刚刚荣膺OPAL伦敦杰出地产奖年度唯一大奖,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获得国际认可,您对此有何感受?

周赫:很高兴越来越多的人发掘传统文化之美,以更加符合年轻人喜好的方式发生演变,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并获得国际的认可和推崇。传统文化重获新生的原因,除了经济发展,大国意识觉醒以及观念的转变以外,更多的我想还是它的“根”延续了自然性的真、善、美,重塑了生活本质。

传统文化的复兴不是纯粹的元素堆砌,而是让艺术脉络得以延续传承。要讲究一个“度”,不拘泥于固有思维,兼容并蓄东西文化精髓,并沉淀出自己的表达方式。过犹不及的分寸感,能像水那样,可圆可方。 

 

YOU设计:从设计师的角度,您如何理解“为年轻人而设计”?

周赫:年轻人崇尚自我,追求个性化。他们在进行消费选择时,更加忠于自己的喜好,这种新型的消费观念在年轻人群体中表现得越来越突出,并且正在跨越年龄代际逐渐普及。在民宿的设计过程中,我会在设施、功能、生活方式这些方面更多的考虑年轻人的需求。重视体验,不仅是满足需求,而且是超越预期。

另一方面,“为年轻人而设计”,我认为不是视觉上一味的追求时尚潮流,打造网红打卡地。我理解的“年轻”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是生活方式的与时俱进;是一种年轻态的生活态度。现在的年轻一代特别是90,95后,他们的审美,消费观也并非我们印象中的非主流。东方文化、传统文化越来越被年轻人所接受所喜欢。而另一方面中年人甚至于一部分年长的人群,他们的心态也越来越年轻,乐于去接受年轻人的喜好,生活方式。

所以,我认为设计不必要强调为年轻人而设计,一个好的设计不会只是一部分人喜欢,而是大多数人都会喜欢。特别是民宿的设计,它涉及到许多方面,比如它的在地性,主理人想要传达的思想和内核等这些都是重要考量。

 

YOU设计:后疫情时代,您认为民宿酒店行业的设计方向会有哪些变化? 

周赫:不仅仅疫情这段时期,对设计的思考,从未停止过。设计不能仅停留于技术层面,应该从人出发,赋予更多的社会责任,有担当有人文精神,这样的设计才会有未来性和持续性。通过这次疫情可以看出,人和自然的违和会导致灾难,设计师要有独立的思考和职业的底线。对待自然界,应该多关注生态保护,设计师多使用日常、可回收的材料,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日常材料的优势和价值。其次,在功能上,阳光、空气、排污、良性运作等,如何为使用者提供一个健康的环境都是需要考虑的点。人择善而居,鸟择林而栖,无论是民宿,酒店还是家的设计,都应该是聚人的精神与自然环境的高度契合。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