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Fine觅范 × SZCW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 × 深家协精装院 | 公益设计行进行中

   日期:2021-10-25     评论:0    
核心提示:9月27-28日,这场从策划到启动历时一年多的活动,终于在三江侗族自治县落地,联合发起方MEFine觅范 X SZCW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 X 深圳家协住宅精装研究院,携手13位知名设计师及众多爱心企业,先后走访良口乡中心小学、大滩小学、孟龙小学、仁塘小学、白毛小学、寨塘小学、布糯小学、良帽小学实地考察。

        看到这个话题,相信所有人都了解,但并未有切身的感受。在中国少数贫困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孩子,父母多数在外打工,孩子只能在家由老人照顾。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扶贫,相较物质上的供给,这些孩子由于身处山区信息闭塞,且缺少父母的陪伴,他们对外界的感知和认知相对较弱,犹如折断翅膀的雏鸟,虽然活泼、积极向上,但很难找到飞翔的方向。


因为爱心和责任感,很多人投身支教老师,但由于当地相对较差的生活环境,真正能坚持下来的有限。
       他们一方面想给孩子更多的帮助,另一方面不得不考虑生活和现实。我们应该给他们更多的敬意,同时,也应该给予更多的帮助。



       今年,9月27-28日,这场从策划到启动历时一年多的活动,终于在三江侗族自治县落地,联合发起方MEFine觅范 X SZCW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 X 深圳家协住宅精装研究院,携手13位知名设计师及众多爱心企业,先后走访良口乡中心小学、大滩小学、孟龙小学、仁塘小学、白毛小学、寨塘小学、布糯小学、良帽小学实地考察。


    不走进这些孩子,你不会知道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不走进这些孩子,你不会知道他们对外面世界的懵懂;不走进这些孩子,你不会知道活泼天真的笑容下,他们心中跳动着梦想的种子……
    因此,每到一个学校,姚益、杨东子、王超、郭捷、高少康、鲍静、阮文韬、吕达文、欧镇江、周游、田少寅、侯磊、李友友等13位设计师最喜欢做的事,就是交流,简单的给他们上课、教他们画画、读英文,坐到学生中间与之交流……

 

    即使短暂,但孩子们都非常开心,都会依依不舍与大家分别。从中,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对新鲜事物和外面世界的渴望,看到了他们稚嫩心灵中跳动的梦想。

        不走进这里,你不会知道一座学校没有水的景象,以及孩子和老师从远处抬水的场景;不走进这里,你不会知道支教老师付出的艰辛,以及他们对孩子的那份热爱与不舍;不走进这里,我们如何知道,原来设计还可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针对实际情况,我们看到:有的设计师激烈的讨论着,如何将远水接入学校的工程改造问题;有的设计师思索着让图书馆不仅只是书,更让这里成为孩子们拓宽思维、接触更广阔世界的新天地;有的设计师会针对教室食堂、宿舍的安全和功能问题,进行更加专业的探讨……
       所有行为,回归原点,就是“公益改造”,不是仅仅改造硬件环境,更重要的是优化软件环境,为贫困地区留住老师和教育资源,为留守儿童和孩子们拓展思维、改变思想落后的现状,正所谓“扶贫先扶志/智”。

接下来,13位设计师,将针对八所学校各自存在的问题,如水源、图书室、老师食堂、浴室、卫生间等,用他们专业的设计进行改造优化,并汇聚爱心企业和政府的力量,让当地学校学习和生活环境焕然一新。对此,所有人都非常期待,包括当地的孩子和老师们。

      单纯就“童心筑梦,托起未来希望”这次校园改造公益设计行活动,我们还有设计方案出炉、施工方案的敲定、项目施工和竣工,以及2022年3月在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现场的分享和呈现。
      但这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起点!
      正如很多设计师谈到的,每个孩子都如一块
      璞玉,需要去雕琢,需要去引导,需要为他们
      树立正确的观念,让他们有平等的学习和接
      触新事物的机会,让他们有走出大山的憧憬
      和勇气,以及面对未来的希望。

因此,我们希望能凝聚更多设计师群体、爱心企业的力量,共同持续加入公益事业中,从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始,在祖国扶贫工作的大潮下,用设计的力量结出更绚丽的果实。




 
 
 
 
特别说明:项目一阶段改造(3所学校的14个空间)设计工作已经启动,近期将会举办设计说明会。如有意向爱心赞助“童心筑梦,托起未来希望”公益改造项目的企业,可联系本次活动负责人王女士,邮箱wangling@szfa.com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