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装困惑与思考 5. 拎包入住全屋定制与整装什么关系?

   日期:2020-08-14     来源:深圳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拎包入住或全屋定制与整装之间究竟有什么关联?又有什么差异?
      大家都知道整装是行业发展趋势,但是大会小会各种文章谈论整装的却不多。主要原因是大家都不知道怎么来谈整装。不过,一些与整装相关联的内容倒是火热起来,比如说拎包入住和全屋定制。

可是,拎包入住或全屋定制与整装之间究竟有什么关联?又有什么差异?可能很多人也说不清。所以,本文就这些概念之间的关联,做一个详细的分析。

先来谈一谈全屋定制。

全屋定制是在整装前就火起来的一个概念,而且一下子火了好几年。但问题是:我们如何从行业发展的历史框架中来认识全屋定制?全屋定制与整装有什么关联和区别?为什么现在全屋定制企业纷纷去做整装?

有意思的是,虽然全屋定制火了这么久,我却没有写过一篇专门论述全屋定制的文章,而更多是把全屋定制放在行业发展的历史框架中来分析全屋定制与其他经营模式之间的联系和差异。

全屋定制最初基本上是从单一的定制家居发展起来的。最原始的家装包含的木作产品主要是木门、厨柜和衣柜,都是木匠在装修现场打造。后来有条件的家装公司开始建立工厂,将这些木作产品在工厂制造完成后再到现场安装。后来又发展到独立的定制产品的品牌运作。

我们看到定制家居发展的这样两个特点:一是从传统的现场制作发展成为工厂制造现场安装。这实际上就是现在热门的装配式装修的基本逻辑。所以说,定制家居就是装配式装修;二是在传统单品类经营模式的影响下,定制家居的运营也实行了单品类经营模式,除极少数企业外,基本上分成了木门、厨柜和衣柜三大品类。

所谓全屋定制,只是后来定制企业发展中以上这三个品类的集成(更多是厨柜和衣柜两个品类的集成),另外再加上了对部分成品家具的集成。

所以说,全屋定制更多又是家装木作产品的多品类集成。

 

关于全屋定制,我们又有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全屋定制是定制家居发展的必然?

首先来看用户体验。我们对家装消费者进行调查,询问他们选择全屋定制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结果排列第一的原因是“更好与装修风格保持一致”。这涉及到全屋定制发展的基本逻辑,也就是我常说的“设计主导权”的概念。

其次我们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全屋定制是定制家居企业的品类拓展。从表层原因来看,是业务所驱动的。定制家居企业的业务发展,除了增加门店外,另一个重要的渠道就是增加客单价。而增加客单价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增加相关品类产品的销售。于是,同是木作定制的其他品类就自然成为品类拓展的对象。

另一个潜在的全屋定制发展的原因,是全屋定制模式提升了企业的运营效率。定制品类的拓展意味着客单价的上升,同时意味着单位销售量获客成本的下降。同时,定制产品的上门测量服务与配送安装服务的成本也大大下降。

但是由于受到传统单品类经营模式的影响,较早进行定制家居品类拓展的企业并没有能够真正实现全屋定制,却更多是多个单品类定制家居产品的运营。这给后来企业在全屋定制方向的发展造成了不小的障碍。

从单品类定制发展到全屋定制的另一个潜在的原因,就是设计主导权的存在。这也是为什么是定制企业发展成为全屋定制,而不是成品家具企业发展成为全屋定制的关键原因。

 

(本文摘自《整装困惑与思考》一书,报名参加本次论坛,将有机会免费获得此书。)

 

《中国整装发展论坛》 III

主题:整装困惑与思考

主办: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中国整装研究院

承办: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大自然家居集团、

指导:中产联整装分会

战略媒体合作:网易家居

战略合作:亿邦动力网

时间:2020年8月22日下午14:00 - 17:30

地点: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 3号馆3A20展位

 

议程:

14:00 - 14:25

主题演讲:整装困惑与思考

演讲人:中国整装研究院院长 唐人

 

14:025- 14:50

主题演讲:整装产品演化

演讲人:靓家居常务副总裁 万雪冰

 

14:50 - 15:15

主题演讲:打造个性化整装产品

演讲人: 积木家创始人&CEO 尚海洋

 

15:15 - 15:40

主题演讲:构建整装运营体系

演讲人:乐豪斯董事长 周新

 

15:40 - 16:05

主题演讲:整装产品创新

演讲人:生活家副总裁 李保锋

 

16:05 - 16:30

主题演讲:土巴兔的整装运营赋能

演讲人: 土巴兔副总裁 徐建华

 

16:30 - 16:55

主题演讲:区域性整装发展策略

演讲人:华美乐董事长 郑晓利

 

16:55 - 17:20

主题演讲:从传统家装走向整装

演讲人:业之峰旗下全包圆总经理 蔡蒙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