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长”理论,解决儿童房空间小问题

   日期:2018-11-15     评论:0    
核心提示:儿童房空间规划研究者设计师南爸提出一个理念:“4㎡+成长”理论,认为睡眠收纳书桌三大功能只需要4㎡就能从容实现,剩下的儿童房空间应该用于孩子的成长和兴趣需求。

很多家长有这样的疑问:中国大部分的新房户型房间都很小,儿童房常常只有6-7㎡,“儿童床+书桌椅+衣柜”三大件还未必能够塞得进去,哪有地方考虑儿童成长空间?

其实,再小的儿童房还是有足够空间。儿童房空间规划研究者设计师南爸提出一个理念:“4㎡+成长”理论,认为睡眠收纳书桌三大功能只需要4㎡就能从容实现,剩下的儿童房空间应该用于孩子的成长和兴趣需求。

人物介绍:

设计师南爸

学医出身,进入设计圈10多年,11岁女儿的父亲,作为儿童房空间规划研究者和家居产品设计师, 2014年国内首次提出儿童房完整的起居、收纳、照明、学习、活动、社交六大系统,同年和网易家居联合推出儿童房分房白皮书,普及儿童科学分房理念;2016年深化儿童房系统理论,提炼“安全、健康、成长”的基础标准融入儿童房设计,同年担任计师平台-设计联《造梦空间》项目儿童成长空间顾问;2015-2018年,已获得儿童房产品设计近10项设计专利,即将出版国内首部儿童成长空间设计专著。

儿童房设计,遵循“4㎡+成长”理论

“很多家长有这样的误区:既然儿童房面积比较小,那么柜子就越多越好,其实不然。”有10年家具设计经验的设计师南爸说,其实儿童房的功能家具,只需要4㎡的空间就能实现了,其余空间应当空出来。

这4㎡包括了:

1、睡眠(床以及床上用品):1.2(D)×2m(W)=2.4m;

2、收纳(当季高频更换的个人衣物;以及常用的服饰配件):0.6m(D)×1m(W);

3、学习(学习桌椅,以及经常使用的书籍、文具与参考资料;没到学龄可以是幼教道具):0.6m(D)×1m(W);

按照上面的数据计算,儿童房的功能空间=2㎡+0.6㎡+0.6㎡=3.6㎡。上面的空间是正常儿童房家具相对比较充足的预算。

把功能区缩小到4㎡的空间以内,不仅可以节省出跟多空间,常用的功能集中在4㎡的空间内,尽可能地缩短孩子每天的动线半径。在一个触手可及的小空间内,集约快速的完成,这样效果更高。

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的成长区

除去必要的4㎡,剩下的空间就可以跟孩子商量,建立“成长区”。可以利用剩下的空间,发展孩子的个人兴趣。

“个人兴趣是成长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在个人兴趣上的深入与成就,会明显与孩子的自信心、学习能力相互促进。”设计师南爸说:当学习、事业、家庭上遇到挫折时,兴趣这条“辅道”都可以排解负面的情绪,让人重拾信心,积极面对不可获知的未来。培养兴趣从长远来看,对孩子还是很有好处的。

这个阶段,小小的几平方米里,可以高频地更换不同角色:绘画室,琴房,鼓房,阅读室,舞蹈室,机器车间,甚至陶泥工作室......如果有这些方面的需求,注意在装修中可以做相应设计。比如对于爱画画、爱乱涂鸦的宝宝,才用防污易洁的墙面;对于爱音乐的宝宝,可以使用隔音墙、消音设备等,让孩子能安心练琴,等等,如何更好地利用这4㎡。

培养孩子深度的兴趣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孩子的成长会一直伴随着好奇、尝试、失败、成就的循环过程。

除了户外的运动旅行,活动社交;大多数个人兴趣,都需要一个独立的空间。

只有专门的空间,才能完成一项兴趣所需要的学习、体验、实践、资料与道具收纳,成果展示等,以及个人的思考与独处。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