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之行看中国家具产业未来升级道路

   日期:2017-04-20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唐玉玲    评论:0    
核心提示:4月3日-14日,作为中国家具行业核心服务组织,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组织了11家中国先锋品牌企业,前往世界五百强企业欧芬汇川集团UPM、世界顶级家具五金及建筑五金品牌德国海福乐、世界领先技术提供商法国力克、芬兰最大的家具公司ISKU、全球顶级装饰纸供应商德国夏特以及出品“愤怒的小鸟”游戏的Rovio公司进行参观,通过学习其先进生产管理技术和品牌营销策略,助力企业打造引领行业的产品与品牌。
 欧洲之行看中国家具产业未来升级道路
——集聚家具产业链,走差异化塑造之路

中国家具产业竞争浪潮已然来临,企业间的竞争无疑是整个供应链的竞争。从原材料、五金配件、面辅料到设计创新系统,领先潮流的企业是基于全世界先进高效的供应链管理,不断推进国际设计研发资源整合,加快家具产业链上下游的跨界合作,持续提升家具产业设计创新水平,才能让传统家具制造业更好更快地转型升级。

4月3日-14日,作为中国家具行业核心服务组织,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组织了11家中国先锋品牌企业,前往世界五百强企业欧芬汇川集团UPM、世界顶级家具五金及建筑五金品牌德国海福乐、世界领先技术提供商法国力克、芬兰最大的家具公司ISKU、全球顶级装饰纸供应商德国夏特以及出品“愤怒的小鸟”游戏的Rovio公司进行参观,通过学习其先进生产管理技术和品牌营销策略,助力企业打造引领行业的产品与品牌。

UPM 引领创新生物森林工业

走向可持续性发展 共赢社会与经济效益

芬兰的森林覆盖率位居世界第二位,人均森林面积达4.5公顷,是欧洲人均林地面积最多的国家。森林工业和造纸、纸浆行业一直是芬兰经济的重中之重,一边是广袤的森林资源,一边是萎缩的市场需求,但与20世纪初相比,芬兰的木材资源已经增长了约60%,这种“越伐越多”的情况主要得益于芬兰在森林管理中所坚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欧芬汇川集团(UPM-Kymmene,简称UPM)是世界上最大的林木工业公司和造纸厂之一,主要生产纸张纸浆、纸板和包装薄膜,通过对生物森林产业的革新,其产品采用可再生材料并可回收。旗下拥有六大独立业务领域:UPM生物精炼、UPM能源、芬欧蓝泰标签、UPM特种纸纸业、UPM欧洲与北美纸业和UPM胶合板。

UPM作为新型森林工业的引领者,其基本思考方向是:尽可能充分挖掘木材资源的经济价值,使之在环保节能领域提升附加值,使绿色森林变成经济财富。以创新为动力,引领全新生物森林工业(包括制浆造纸)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从森林源头开始,UPM就开始控制纸张的品质和环保属性,对原材料和能源的高效利用不仅节省经济成本,而且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一方面,UPM坚持采取负责任的采购方式及可持续的森林管理方式,应用高效的生产技术和工艺,将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另一方面,UPM是资源高效性企业的典范,通过具体行动和一系列研发成果来完善现有业务,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节省经济成本。

UPM 高级副总裁 Esa Retva坚信,责任本身就是优质业务,实施高标准的行为准则,运用透明及高效资源利用方式,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相信客户,投资者及其他利益相关方都重视负责任的运营,以控制风险并增加我们的商机,从而提高公司的价值。”

前置设计模块化

标准化与精益化的生产管理

力克(Lectra)作为世界领先的整合技术解决方案及配套服务供应商,具备标准化、专业化及精益化的生产管理理念,倡导从企业最高领导开始贯彻实施精益生产管理理念,从上到下将精益理念普及到员工。同时,力克还提供从产品设计、制造到零售全面的高新技术解决方案和配套服务。

4月10日,深圳家具协会欧洲考察团前往位于法国波尔多总部的力克公司,了解其精益化的生产技术解决方案,旨在将科学化、智能化的精益生产管理方法引入到传统的家具行业当中,助力家具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CAD/CAM整合技术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力克不断研发最先进的专业化软件和裁剪系统,通过将其CAD/CAM、3D设计软件与因特网工具的完美结合,进行最优化的数据传输。

力克向深圳家具协会考察团展示了配置精细化、自动化的家具生产设备VectorAuto iX6自动裁床,专为裁剪合成材料而设计,配备超精确裁剪头,不仅能够实现“对条对格”的裁剪,还可通过优化马克图以减少裁片间隙,精准裁剪的同时,使材料利用率提高最多达3%,并最大程度地降低每个裁片的成本。此外,前置设计程序的模块化,新手在操作时便可立即上手,对裁剪的产品进行“点对点”的分类,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

引进高性能创新解决方案是中国企业贯彻“中国制造2025”十年战略计划的关键。在中国这个蓬勃发展的市场,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需要大量端到端集成数据的支持。力克的精益化生产技术不仅能显著优化生产流程,还能提高生产效率,减少材料浪费,从而改进产品质量。

力克表示,愿意与中国优秀的企业携手,为其开发更多创新裁剪解决方案,向“中国制造2025”目标行进的道路上迈进,提升中国家具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和附加价值。

每平米都别样精彩

一站式五金配置专家与你共创家具未来

3月19-22日,在2017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5号馆的“18平米极小户型挑战赛”中,不论是床、书桌的巧妙翻转,还是衣柜、储物柜的超强收纳,皆由世界家具五金与建筑五金之统领——海福乐,创造行地集于一体,将其魔力五金、创新五金演绎每平米都别样精彩,惊艳亮相令现场的观众都为之感到赞叹。

随着中国家具行业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如何在行业洗牌和优胜劣汰的同时转型升级,成为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4月12日,深圳家具协会考察团前往德国参观世界知名智能五金配件制造商海福乐公司,希望利用其灵动五金技术帮助家具企业进行设计创新,共创家具未来。

不用收拾空间,轻轻一翻书桌变床。海福乐独特的设计,将平时床体嵌入到柜体中既隐蔽又不占用空间,使用时只需轻轻下拉床体就能秒变舒睡世界,方便自身的同时也能让亲友惊呼你的魔法手段。

为了腾出足够的狂欢空间,海福乐打造的可折叠餐桌、书桌大显身手,原本只能容纳五、六人的桌椅收纳至一个小小的柜体中,或是靠身在墙边不占据任何客厅空间。

巨大的收纳柜体可以容纳客厅中所有小物件的摆放,柜门推拉间可实现隐藏与取用的自由切换。

德国海福乐在解决家具实用便利性的同时,通过音响系统和灯光解决方案等智能系统模块,实现生活跟娱乐一体。

正如德国制造的工匠精神和品质,海福乐五金“行于动感”,在推拉触碰动静之间,让家具变得“更纤巧、更轻便、更简易”,让生活变得“更精致、更自由、更时尚”。海福乐,用引领潮流的设计理念和超高的德国品质,为居家生活的魔法空间提供不竭的创意,让家的每一平米都更加精彩耀眼。

在数字化的世界坚持本源

夏特为你提供环保解决方案

德国夏特公司(schattdecor)作为全球顶尖的装饰纸设计巨头,成立三十年来以优质环保配件闻名全球。其产品受到德国爱格、奥地利凯得、瑞典宜家等世界顶级家居品牌的肯定与采用,并获得“TOP DESIGN Award 2012”等国际知名奖项。4月13日,深圳家具协会欧洲考察团前往参观位于德国慕尼黑的总部公司。

在夏特的企业理念中,环保是非常重要的概念,他们声称:“使用我们的装饰纸,就是对木材这一宝贵的自然资源的保护。采用环保型的生产流程,我们在积极地为保护环境做着贡献。”

不同于多数国内的版面饰材,德国夏特饰面纸不含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物质,所使用的印刷颜料为环保高科技产品,采用天然原料,例如水、干酪素及有机颜料生产的,不含化学溶剂是这些印刷颜料的主要优点,解决了客户对健康隐患的担心。

在板材饰面材料方面,国内标准抗紫外级别最高7级,而夏特饰面纸抗紫外级别达到8级,耐用性极高,而其抗黄变性能亦尤其出色,长久使用,表面纹路依然清晰自然。据悉,夏特在能源利用效率上得到了显著提高,生产所需的能源消耗也降低了10%以上。

夏特建立了10万吨的装饰纸生产线,生产能力居世界前列。据介绍,不同于以往的传统滚筒印刷,如今夏特的装饰纸张在生产过程中,仅通过智能手机操作,便可利用数码印刷保证饰面纸的百分之百还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作为木材加工工业的供应商,夏特公司印刷的装饰纸被广泛用于家具和强化木地板。

作为全球最大的饰面供应商,夏特装饰纸以高品质、设计感著称,多次斩获国际重量级的设计大奖。夏特的设计师们受自然素材启发产生灵感,常常在色彩和图案的设计中融入创意。

夏特向在场的企业展示了2018年度最新设计趋势:NEW CLARITY(空灵音), TINTED BLACK(星夜风)和GLOBAL SPIRIT(全球调),目的在于为希望逃脱数字设备干扰的人们提供一个休闲放松,独特个性、色彩斑斓的环境。


NEW CLARITY(空灵音)


GLOBAL SPIRIT(全球调)


TINTED BLACK(星夜风)

整合国际设计师资源

建立开放式创新设计体系

 

ISKU是芬兰最大的办公家具企业,旨在为家庭,学校,办公室,医疗设施以及所有公共场所设计和开发,生产和销售家具和综合室内解决方案。4月5日,深圳家具行业协会欧洲考察团前往位于芬兰拉赫特的ISKU公司。

ISKU在科隆Orgatec 2016展会上展示了世界上第一个包容性和多功能的抗菌家具系列,创造了兼具设计、舒适、功能和安全性相结合的解决方案。而这么一个独一无二的设计,正是来源于ISKU及其合作设计师的共同研究。 

据悉,ISKU企业内部拥有的设计师仅占5位,合作的外部设计师资源却多达20位。

在他们看来,ISKU的合作设计师只是创意的提供方,ISKU会根据对用户的调研提出设计方面的需求,向设计师征集创意。征集到合适的创意之后,ISKU才会开始进行加工打磨,并与工厂进行生产方面的协作。目前造作的设计师大部分来自北欧。

此外,ISKU还与学生进行了大量的合作。 “当我们需要学习环境的新想法时,我们组织了一次设计大赛。获胜者是由Kaija Aalto设计的Mukula座椅。”ISKU的设计总监Antti Olin说。ISKU还与拉赫蒂应用科技大学( LUAS)合作。 LUAS将整个校园都搬至老厂房,这给学生创造了一个独特的合作,让5000名学生与ISKU在同一屋檐下迸发新的创意。

设计师提供给家具企业的创意灵感,家具企业提供给设计师的挥发空间,两者间的密切合作,无疑将开创共赢局面,对于整个家具业未来的发展也必将形成巨大的推动力。

随着“简约极致”的北欧设计风格在我国盛行,如何将这种先进、创意的设计理念融入于中国的家具设计中,并与中国设计师进行碰撞,将两国先进的设计思想共融,为世界的家具设计领域带来新的火花,这是深圳家具协会此行需要学习及思考的。

深化品牌策略 延伸品牌价值

“愤怒的小鸟”从手游到电影的成功秘诀

“愤怒的小鸟”从只卖99欧分的手机小游戏到票房大热的影片,从一个不起眼的出发,到如今在大银幕上的成功,起飞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愤怒的小鸟”可谓创造了行业历史,对同行来说也是极大的激励。

从出品手机游戏到拍摄电影,Rovio公司的业务跨度不小。4月6日,深圳家具行业协会通过走访位于芬兰埃斯波市的公司总部Rovio,了解其大获成功的发展历程。

Rovio娱乐是一家颠覆行业的娱乐媒体公司,成功打造了全球闻名的愤怒的小鸟形象。Rovio成立于2003年,以手机游戏开发起家,在不同的手机平台上开发了不少获奖的游戏。

Rovio在2009年底推出了自己的游戏“愤怒的小鸟”,并在一年之后开始走红。如今,累计下载量超过35亿,仅中国的游戏下载量表达到4亿,在Facebook上有3000万粉丝。

愤怒的小鸟游戏不断地在全球刷新成功记录,Rovio从此迅速扩张至了一系列新的商业领域,包括动画片、游乐园、授权商品、教育服务等。愤怒小鸟真正的成功还离不开其独特的营销手段。那么,这款诞生在北欧的游戏,被成功推广到世界各国的秘诀是什么呢?

深化品牌策略,延伸品牌价值。目前的移动互联网融合业务越来越多,运营商在营销时,不仅要设计全方位营销活动,有序添加全业务品牌新元素,面向不同的客户群和客户服务建立品牌延展,顺势建立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此外,要把品牌和其他品牌、代言人、活动、第三方资源联系起来,辅助客户产生品牌联想,延伸品牌价值,扩大品牌整体资产。

例如,将名人效应和网络营销的组合发挥到极致。愤怒的小鸟非常擅于利用名人效应,通过聘请深受粉丝喜爱的中国演员李易峰,来吸收更多的玩家流量。一旦有各界的名人开始玩这款游戏,Rovio公司马上就会挖掘出此消息,同时,用各种手段使此消息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

愤怒的小鸟取得成功,是中国本土游戏开发商及运营商最好的借鉴,对于我国本土企业来说,设计这样的游戏不存在什么技术问题,然而,如何在网络时代巧妙运用互联网营销的手段让游戏形成风暴,才是决定企业成功的关键。

产业将逐渐形成细分市场,差异化与焦点集聚的模式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何为焦点集聚,何谓差异化?“你要有单一风格的产品,创造你的竞争优势,你有别人没有的,这叫优势,别人也有了,就不叫优势。”深圳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解释,当焦点集聚后,将设计和整个材料应用技术都放在一起,那么我们就可以创造最大的价值。侯克鹏衷心希望,2018年的深圳国际家具展,深圳家具企业能呈现出超乎想象的家具产品与形象。

未来,深圳家具行业协会将继续坚持“做中国家具行业核心组织”的战略目标,致力于中国家具行业各个领域的研究和教育,持续办好深圳国际家具展,使买家和参展商受益,并持续引领中国家具行业潮流,对行业重大需求变化做出快速反应,致力于中国家具行业的品质提升,鼓励设计创新。只有将家具企业行动统一到行业协会的高度上来,才能真正促进中国家具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