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人造华实相映 浅析民用住宅建筑设计走向

   日期:2013-05-06     来源:深圳家具报    作者:周琦 佟晓燕 编辑:陈凤志    评论:0    
核心提示:在深圳走访过一些建筑设计公司,设计师们的鬼斧神工总让人感慨不已。在那些并不显眼的大楼里打造出一间间让人惊艳的工作室。一个个明亮的小隔间里,他们手中鼠标滴滴答答地声音中流淌出一个个城市跳跃的音符。或许设计师都是艺术家和生活家,他们懂得在怎样的办公环境里,最容易找到灵感迸发。

在深圳走访过一些建筑设计公司,设计师们的鬼斧神工总让人感慨不已。在那些并不显眼的大楼里打造出一间间让人惊艳的工作室。一个个明亮的小隔间里,他们手中鼠标滴滴答答地声音中流淌出一个个城市跳跃的音符。或许设计师都是艺术家和生活家,他们懂得在怎样的办公环境里,最容易找到灵感迸发。

深圳的建筑风格的变迁

深圳是座年轻富有活力的城市,各类民宅建筑风格变迁也同这座城市一样节奏明快。穿行在深南大道上看建筑,就像是阅读的深圳建筑历史。由简单的拉结和色彩的搭配为主的建筑已经稍有历史;以黑白灰色系为主的简约的建筑则是大约五年左右的新楼。这一变化大概与深圳气候温和,阳光充足的特点有关。冷色调的建筑给人清新通透之感,因而简约风格开始普及。最近这些年,从上海传入的海派建筑风格开始流行,既吸收了中西文化,以人为本,又巧妙地结合了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让深圳的建筑跨进新的时代。

虽然中式风格也曾一度被追捧,但由于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保留得并不多,加之传统的中国古建筑普遍比较低矮,一些中式元素被拉伸到现在留下的高层建筑上似乎并不适用。加之传统的中式建筑运用木材较多,而现代建筑多由钢筋,混凝土建造而成,因而中式风格并没有得到广泛的流传。建筑界学者颜文胜认为,欧式建筑也一度被深圳的房地产开发商追捧。欧式风格强调华丽高贵,通常表现为夸张的设计手法。三段式造型搭配西式花园,似乎想要迎合消费者追求高档生活品质的心理。然而欧式风格在深圳却很快走向衰落。究其原因,主要是欧式繁复的风格并不获得大多深圳年轻人所青睐;加之深圳的热带气候,以暖色系为主的欧式建筑并不能带来明快简洁的感觉。

因此,中西结合,以人为本,不走片面形式的海派建筑风格更易获得市场的青睐。海派风格深受ART DECO艺术风格和新古典风格的影响,古老的西方符号通过几何形体表达出来,与现代气势恢宏的大楼进行了结合。更重要的是,从使用角度来说,用户的需求被加倍关注,人性化的房屋结构和空间利用被提到新的高度。这样的建筑风格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不仅立面大方耐看,空间实用,更体现了房屋建筑的“保值”性。

设计对价值的提升

建筑设计并不仅仅代表对建筑美感的提升。建筑设计也不应被等同于艺术设计。尤其是在当今的中国,城市化发展速度极快,建筑作为工科类学科,更注重的是贡献于国家建设以及消费者的使用。就目前民宅建筑的情况来看,消费者所关注的问题主要是三个方面:总价,地段,房屋自身。在房屋总价和地段相对确定的情况下,设计环节无疑可以提升房屋自身的便利性和舒适性,从而吸引消费者关注的目光。

立面设计:成功的建筑首先取决于合适的比例。黄金比例一直是西方建筑美学的最重要依据。著名的巴黎地标性建筑埃菲尔铁塔就是依据黄金矩形理论建造的。由中国设计师领衔设计的位于加拿大的THE ABSOLUTE TOWER, 被人们称为玛丽莲梦露大厦,呈现了经典的曲线和比例(图)。在比例成立的情况下,第二点是装饰环节的应用。对于装饰的运用应该是精致的,有文化基础的,经得起推敲的。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形式上的奢华。第三点是色彩搭配。对于建筑来说,色彩是由材料所体现的。建筑色彩是城市色彩的主要组成部分,是被许多因素决定的,例如建筑用途,标识左右,情感因素以及文化特色等。

根据实际情况,立面设计在深圳的大众民宅建筑上并不能够彰显很大的价值。因为除了立面设计,一个住宅类楼盘的价值还体现在许多方面,比如合理布局,朝向,通风,景观取舍等,立面设计仅在规划和平面都做得很好的情况下,提升一定的价值。目前大部分消费者购买房屋时都只能看到开发商建造的样板间甚至模型,对于外立面并没有过多的关注。而对于个性化要求较强的住宅类建筑,比如别墅,对外立面的关注会比较多。

当然,任何人对美都是有感觉的。精彩的和平淡的是有差别的。无论立面设计是否是消费者们关注的首要因素,深圳的许多设计公司依然注重对建筑外形立面的设计要求。也许,这是出于建筑设计师们对美丽本能的追求。

节能设计:对于建筑的节能环保设计是根据国家地方两级政府的要求进行的。深圳近些年十分强调推动绿色建筑,会以星级划分不同级别的绿色建筑。根据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佟晓燕女士介绍,目前在诸多楼盘设计里已经采用集水池收集雨水,用于绿化浇灌,道路冲洗,车库清洗等。当前的住宅建筑设计技术也已在利用太阳能环节日趋成熟。比如根据深圳阳光充足的气候特点,利用屋顶式太阳能集热系统,储存太阳能热量,为居民制备生活用热水。另外,凡是公共场所的卫生间均启用冲水感应系统,很大程度上避免水资源的浪费。在建筑学系新开的分支里也包括环保建筑专向,今后的建筑设计师无疑将更加注重节能环保的设计。园林配套设施更趋向绿色生态,更多的地产开发商为消费者营造贴近自然和充满绿色静谧感的园林配套设施。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