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式的家具设计 将建筑风格复制到家具

   日期:2013-10-24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黄晨昀    评论:0    
核心提示:很多人说文艺复兴的起因是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造成的,但其实并非如此。说到文艺复兴的起因,可追塑一下欧洲文化的发展。

很多人说文艺复兴的起因是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造成的,但其实并非如此。说到文艺复兴的起因,可追塑一下欧洲文化的发展。

公元四世纪到五世纪,哥特人在匈奴人压迫下,开始渡过多瑙河向意大利进军,最后占领了整个意大利。哥特人不想跟从罗马人的文化,大量破坏罗马的文化,罗马的文化在欧洲消失了。哥特人在建筑上也不想受罗马式圆顶建筑的影响,拼命要发展一种新式的建筑,终于他们受到穆斯林的启发,成功地搞起了尖顶的建筑。但沉重的尖顶常常使建筑物坍塌,这让画家们可以绘画的墙面没有了,画家们开始找木板,羊皮纸和帆布来绘画,使雕刻和绘画开始在建筑中分离,后来还出现了油画。人类文化的战争,使油画艺术诞生了。

到了14世纪末,由于信仰伊斯兰教的奥斯曼帝国的入侵,东罗马的许多学者,带着大批的古希腊和古罗马的艺术珍品和文学、历史、哲学等书籍,纷纷逃往西欧避难。人们惊叹于古希腊、古罗马的艺术文化,就开始极力传播,希望恢复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文化和艺术,所以文艺复兴运动开始了。

由于人们强烈的文艺复兴意识,所以在家具中,家具的设计者们将古希腊和古罗马的建筑也运用到了家具里。古希腊和古罗马建筑上的檐板、半柱、台座以及其他细部形式全部被移植为家具的装饰,而建筑的外形也同时影响了家具造型。在人类的战争及文化的战争中,文化就这样扭来扭去的前进着,而文艺复兴的家具也诞生。

早期文艺复兴式的家具结合了古希腊和古罗马建筑优点,家具外形厚重端庄,简洁流畅的直线设计风格成为人们热衷讨论的对象。家具作品重视线条的优美以及比例的匀称,同时也注意材料的节省。由建筑和雕刻转化到家具的造型装饰与结构,将家具制作工艺的要素与建筑装饰艺术的完美的结合,表现了建筑与家具在风格上的统一与和谐,家具富有古典和儒医的气息,简单的装饰透露出高贵。

事物发展的规律总是相像的,美国的野马汽车刚研发出来时,外形朴实无华,结构紧凑,价格也十分低廉,深受大众的喜爱。到了后来,野马被越造越大,越来越豪华,慢慢大家不太喜欢野马了。文艺复兴式家具也是如此,到了后期渐渐向华丽方面发展。为了满足贵族对豪华舒适生活的追求,设计风格不断变化,各类家具的立柱上都采用了花瓶式的旋木装饰,有的采用涡卷形花纹雕刻。

到了1525年,西班牙殖民统治意大利,加速了意大利文化的衰退。米开朗琪罗他将雕刻艺术运用于家具表面的装饰,图案常以惟妙惟肖的人体造型、怪诞的脸谱以及动态的雕刻形式出现,璀璨缤纷,富丽堂皇。我们不得不承认这种表现形式是丰富多彩的,但手法却过于华丽,绘画和雕刻造成了空间的变幻,令人难以捉摸,雕刻装饰的工艺慢慢遭到人们的非议。

家具是人类几千年文化艺术的结晶,它伴随着人类的脚步,从远古走到今天。人类生活中的每一步,都会在它的身上以不同的形式体形出来,就像人类生活的另一种诠释,演绎着人类文明的进程。随着时代与地域的不同而形成了各种各样的风格,并在造型、色彩、用才、结构和装饰方面都有关显著的差别。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