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家具考察日本 探究丰田为何能成功

   日期:2012-08-20     来源:搜房家居    评论:0    
核心提示:日本是一个资源极度匮乏的岛国,在面对全球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它的发展依靠从全球大量的进口资源性物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充分的技术开发,创造出高品质、低成本的产品,并将其出口到全球以获取利润,在这个过程中日本确立了自己的新制造技术,这也是日本在全球激烈的商战中生存制胜的战略法宝。

 

日本是一个资源极度匮乏的岛国,在面对全球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它的发展依靠从全球大量的进口资源性物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充分的技术开发,创造出高品质、低成本的产品,并将其出口到全球以获取利润,在这个过程中日本确立了自己的新制造技术,这也是日本在全球激烈的商战中生存制胜的战略法宝。

诞生于这样一个资源匮乏国度的丰田汽车,在创立之初,是以美国福特汽车作为自己的标杆,但是丰田在当时的技术条件和国情下并不能与欧美汽车企业竞争,那么丰田要生存就必须要有自己生存的法宝,因此,丰田集团创始人丰田佐吉1924年提出的“自働化”理念和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在1937年提出的“准时化”理念,在1950年的丰田汽车内逐步成为丰田生产方式(TPS)的两大支柱,并引导丰田汽车一步一步形成自己完整的管理模式和生产模式,使丰田得以生存和发展,并逐步超越欧美汽车企业,成为全球公认的效能一流的制造企业。

丰田为什么能成功?丰田要想提升自己的利润,可以采取两种方式进行,第一,当供给小于市场需求时,提高自己产品的售价,第二,当供给大于市场需求时,降低自己产品的成本,但在面对欧美汽车业巨头激烈竞争的格局下,靠提高产品售价并非生存之道,所以丰田形成了自己的经营理念:在保持售价不变的情况下,通过降低成本的方式来提高利润的空间,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因为产品的售价是由客户来决定的,这就是丰田管理模式的基本理念。

丰田为什么能成功?丰田将“以人为中心,追求完美”作为自己的思维方式和企业文化,丰田相信人的潜能,调动人去不断思考、持续改善和创新,去追求尽善尽美,丰田相信员工是可以培养的,员工是可以创新的,员工在实践中会有更好的办法去改善现有的作业模式,所以,员工是企业的“财富”。

丰田为什么能成功?丰田认为:一个企业的问题94%是系统的问题,6%是人的问题。如果一个企业没有标准化就不要去谈改善,产品质量没有标准,就没有改善质量的方向,一个流程没有形成标准,就没有防止差错、提升效率、优化的可能,一个产品没有加工作业标准,就没有降低浪费、提升效率、改善品质的基础……丰田在企业内部建立了完善的标准体系,为企业改善提供了基础平台,使企业在发展80年后仍然会有不断的创新成果出现。

丰田为什么能成功?丰田永远不怕曝露企业的问题,丰田因为反复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所以如果没有了问题反而感到不安,于是大家竭尽全力搜寻问题,数万名的职员,处在中毒上瘾一般搜寻和解决问题的状态下,这就是丰田的真正过人之处。

丰田为什么能成功?丰田建立了一套适合自己的生产方式TPS,并坚持自己的长远目标:组装生产线1个流生产,零部件库存仅1个,丰田员工围绕实现这个终极目标不断的进行改善和优化,丰田员工这样看待自己的工作:如果没有丰田,再过100年我也不会觉得我的工作富有创造性,这份工作本身并没有创造性,富有创造性的是我们。

丰田为什么能成功?……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