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古典家具之都仙游 感受精雕细琢

   日期:2012-06-05     来源:新华网    评论:0    
核心提示:仙作,是指发祥于福建仙游一带的古典家具工艺制作流派,在明清古典家具市场中,与“京作”“苏作”“广作”家具并称为中国古典工艺家具“四大家”。“仙作”是传统国画艺术、雕刻艺术与家具制作技艺的巧妙融合,是明清家具经典款式的延续和创新。

 

 手工艺技师在雕刻“仙作”风格的家具

仙作,是指发祥于福建仙游一带的古典家具工艺制作流派,在明清古典家具市场中,与“京作”“苏作”“广作”家具并称为中国古典工艺家具“四大家”。“仙作”是传统国画艺术、雕刻艺术与家具制作技艺的巧妙融合,是明清家具经典款式的延续和创新。

 

 工作人员使用电脑自动雕刻机进行立体雕刻

2006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仙游县“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称号。近年来,仙游不断推动古典工艺家具产业优化升级,形成了区域品牌、企业品牌等层次分明的品牌优势,“仙作”家具的市场形象及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莆田仙游木雕不仅没有在高速变革的现代社会中消失,这项传统民间工艺反而越发朝气蓬勃,日趋繁荣。

 

 工人集体雕刻一件价值一百多万元的红檀挂屏

目前,分布仙游全县大大小小的“仙作”厂家有近3000多家,从业人员高达10万多人,从2006年前产值5亿元猛增至2011年的160亿元,植根于仙游这片文化沃土的古典工艺家具产业进展神速!现在,仙游县成为全国最大木雕工艺生产基地和红木古典家具三大生产基地之一。同时,古典工艺家具生产也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