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王建斌:家具行业将迎来首次洗牌

   日期:2012-02-10     来源:搜狐家居    评论:0    
核心提示:2012年2月9日,掌上明珠家具举行了“创变2012”年度商务年会。来自全国各地1千多名经销商在华侨城欢乐谷大剧院参加了该次会议。
 掌上明珠董事长王建斌接受搜狐记者采访
掌上明珠董事长王建斌接受搜狐记者采访

2012年2月9日,掌上明珠家具举行了“创变2012”年度商务年会。来自全国各地1千多名经销商在华侨城欢乐谷大剧院参加了该次会议。掌上明珠董事长王建斌为大会致开幕词,并详细讲解了掌上明珠集团2012规划。在席间,搜狐家居记者就掌上明珠2012的规划、发展方向等对王建斌董事长进行了采访。

【采访嘉宾】:掌上明珠董事长 王建斌

【采访时间】:2012年2月9日

【采访地点】:华侨城欢乐谷大剧院

2012家具行业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首次洗牌

【搜狐家居】:王总,首先要恭喜您们今天的商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很高兴王总能接受我的采访。据业内预测2012年整个家居行业形势不是很好,家具企业的日子将会更难过,作为川内家具企业的代表,你如何判断今年的形势?

【王 总】:今年将会迎来家居行业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洗牌。中国家具经历了近十年来的发展,其中商场的发展、零售商的发展、家具厂的发展,甚至于上游材料商都得到了高速发展。但自从房地产政策实施以来,作为房地产下游的家居行业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国家政策仅是其一;其二是消费者根本不缺产品。目前市场上家具产品种类繁多,但制作工艺雷同、销售方式雷同、令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并不多!总之,行业的高速发展和国家宏观形势的变化与消费者不满意的变化,这三个变化将促使家具行业向更加理性的方向发展。因此家具行业真正意义上的洗牌时代即将来临。

家具企业破冰突围 需坚持走品牌之路

【搜狐家居】:近两年房地产调控、金融紧缩、人工原材料上涨都制约了家具企业的发展,王总您站在您的高度,对家居行业破冰突围有什么建议?

【王 总】:材料成本的上涨、人员工资的上涨、销售费用的上涨,所有成本的上涨,这都是必然规律,未来只有上涨,成本上涨是长期的、不间断的、不会停下来的。作为企业来讲,还是坚持走品牌之路,因为消费者最终买到的是价值而不是价格。你为他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带来的价值,他愿意支付这样一个价格,他是满意的。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企业这些成本上涨的问题。

【搜狐家居】:2012年掌上明珠企业有什么规划?发展方向是什么呢?

【王 总】:我们有两个客户:一个客户是终端消费者,一个客户是渠道经销商。对于终端消费者,首先要从消费者是否满意着手,消费者需要企业提供高品质生活的产品,提供健康环保的产品,提供舒适安逸的产品,提供一流完美的服务。比如说我到商场来体验好、感受好,服务好,交货期、售后服务也很准时,那么这个产品将第一时间征服消费者,成为消费者眼中、心中的首选产品。而渠道经销商会更加关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这个品牌是不是能够长期的可持续的带来收益。第二、这个品牌能够带来怎么样的投资回报。第三、这个品牌是不是能够带来持续的产品竞争能力。第四、这个品牌是不是能长期可持续地对我提供帮助。所以现在我们的宗旨是,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

【搜狐家居】:王总您刚才提到保证产品的品质,近来国家质检总局对某些家具企业的产品质量问题一再曝光,您认为应该怎样才能做出令消费者安全放心的产品?

行业话语权靠自己掌控 命运靠自己把握

【搜狐家居】:今天会议上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话题“渠道下沉”,跟着卖场一起进入二三线市场,据了解掌上明珠现在有一千多家店,它的分布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王 总】: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

【搜狐家居】:今年有没有想过做渠道扩张呢?

【王 总】:全中国县级以上城市2700多个,我们才做了50%,还有50%没有做。

【搜狐家居】:据了解2012很多品牌都在收缩,一些店将关闭,而掌上明珠家具还在扩张,对今年的形势而言,你们扩张的策略是怎样做出的呢?

【王 总】:话语权要把握在自己的手上,第一要有预见性,要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变化,什么最适合自己,自己有什么资源,有什么能力。当然,这些卖场肯定会永远存在下去。如果你要在卖场里干下去,卖场有什么诉求,它的定位是什么?你的消费者关注什么?你的竞争者做了什么,这些要素都要考虑好。我认为话语权还是在自己手上,命运还是要靠自己把握,靠别人把握你的命运是不可持续发展的。

企业品牌传播 明星代言仅仅是一个手段

【搜狐家居】:目前西南家具很多都请明星代言,掌上明珠却没有请明星代言了,这是出于何种战略考量呢?

【王 总】:出于对企业品牌传播的考虑。不同的时期需要不同的手段,如果需要知名度的时候,可以考虑请明星代言。第二、现在很多家具企业请明星代言,而要在明星潮流里面脱颖而出就很难了。当明星代言少的时候,请明星代言效果就很好,而现在都请明星代言了就不是很好。第三、还要看企业这个阶段想跟消费者表达什么,想传播什么,想达到什么目的,这个很重要,明星代言只是一个手段,仅此而已。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