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Tops国际设计论坛指引“设计的方向”

   日期:2011-12-21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12月16日上午,以“设计的方向”为主题,2011年度Idea-Tops国际设计论坛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盛大举行。超过500名来自国内外的设计师汇聚一堂,探讨设计方向,交流最新设计理念与趋势。

12月16日上午,以“设计的方向”为主题,2011年度Idea-Tops国际设计论坛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盛大举行。超过500名来自国内外的设计师汇聚一堂,探讨设计方向,交流最新设计理念与趋势。

由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福田区人民政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与中华室内设计网联合主办的2011年度Idea-Tops国际设计论坛,是Idea-Tops2011年度盛典的重要主题活动,论坛的召开,也正式拉开了本届艾特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的序幕。中华室内设计网总裁赵庆祥在论坛开场前的致辞中表示:处于当下时代背景下的设计行业究竟应以怎样的方向发展,是设计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天的Idea-Tops国际设计论坛,就是希望搭建一个国际性的交流平台,让不同地域、不同国度的文化在这里产生碰撞,让设计发展的方向更加明朗化。

本次论坛分为主题演讲及主题对话两大环节,分由台湾著名设计师,美国哈佛大学设计硕士史迪威,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张月教授担任主持。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徐宗威,德国斯图加特应用技术大学室内建筑系主任Klaus-Peter Goebel,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名誉教授、著名建筑师若山滋,瑞士著名设计师、卢塞恩应用技术大学室内设计系主任Thomas Pluess等四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嘉宾,围绕“设计的方向”这一主题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徐宗威“四远四近”观点引人深思

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徐宗威在演讲中提出“四远四近”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的建筑与自然、生活、民族和传统越来越远,而设计本应该遵循自然的发展,注重节能环保,保护中国的文化传统。徐宗威先生还指出,中国的建筑与官场、逐利、浮华和西方化越来越近,中国的设计师应该得到更多的尊重,而设计应该更多的注重功能性,回到人、回到文化的根本,而不是表面的浮夸。

徐宗威先生所总结的“四远四近”,正是对中国建筑设计文化现状的一种反思。如果不从现在开始改变,中国的设计将走向一个错误的方向,而如何纠正如何改变,这是值得设计师们深思的问题。他还指出,文化缺失是导致这些现象发生的根源,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建立高度的民族自信心心,加强专业教育,才是设计今后发展的正确途径。

文学作品为日本设计带来空间品质

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名誉教授、著名建筑师若山滋先生在日本学术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本身也是知名建筑师。在以“文学中的建筑”为主题的演讲中,他从《源氏物语》这部文学作品的故事情节切入,谈到了日本建筑设计与文化的紧密结合。据介绍,日本设计师会通过对各国文学著作的深入了解和分析,将文化精髓完美的展现到设计之中。一个好的建筑师,应该懂得通过品读书本来体验空间的品质。同时他还谈到,日本的设计也非常注重欧美对于功能主义的运用。

若山滋先生还对徐宗威先生的观点表示非常赞同。他说,日本设计师正是因为对于文化的注重,不仅将空间设计得精美舒适,而且耐人寻味,呈现出浓厚的民族精神,才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注重文化的运用,正是日本设计的发展方向。他的观点,也为现场的国内设计师提供了一种思考的方向。

 
标签: 家具 设计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