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家具市场规范状况明显提升 行业升级有望

   日期:2011-12-07     来源:沈阳晚报     评论:0    
核心提示:从今年2月起,历时9个月,由辽宁省家具协会、沈阳市地板行业协会和沈阳市门业协会联合开展的全省家具行业自律市场规范活动,在省经信委和省级各市工商局支持帮助下,于11月圆满落下帷幕。

从今年2月起,历时9个月,由辽宁省家具协会、沈阳市地板行业协会和沈阳市门业协会联合开展的全省家具行业自律市场规范活动,在省经信委和省级各市工商局支持帮助下,于11月圆满落下帷幕。

这次活动是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家具、地板、木门和橱柜等经营商户和家居装饰公司进行审核。此次检查的内容包括:工商营业执照、产品质量检验报告、家具使用说明书、地板生产许可证、广告用语、荣誉证书、安装队伍、进口产品报关单、营销合同及售后服务记录的检查等。另外,由于达芬奇家具事件被曝光,本次活动特别对进口家具产品和进口家具企业进行重点检查的相关内容。

此次参检的家居建材经营商户达1015家,达标合格商户为939家,合格率为92.5%。不合格商户76家,占7.5%。(注:抚顺、鞍山的个别建材市场有业户躲避检查,无法统计在内)。

从检查情况看,经过多年努力,我省家具市场抽检合格率和去年相比又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市场规范状况明显提升。国内省内大型连锁经营商场和知名品牌企业如抚顺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本溪明兴大千家居广场等基本都做到依法经营,按检查相关要求达标。它们建立准入制度,每个企业入驻均设立档案,入驻企业经营规范。但是,仍有一些市场出现了平时忽视管理,临检时忙于应付,甚至消极抵触关门闭店的情况。

在检查过程中主要出现的问题有一些市场没有建立准入制度,个别业户如抚顺东方百盛家具经销店无照经营,缺少产品质量检验报告,诸如大艺树地板"连年出口美国第一"的宣传标语、森林木门声称"辽宁省门业十佳企业"等企业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广告、虚假荣誉等。

辽宁省家具协会理事长祖树武在总结行业自律检查工作时表示,今年辽宁家具市场行业自律规范活动之所以效果显著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各级工商管理部门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这是市场规范的强有力保证;二是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行业健康发展;三是建立和完善市场规范的各项制度来确保行业自律的经常化和制度化。

祖树武理事长认为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容忽视,要抓紧整改,防微杜渐。他强调,企业要在检查工作后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强规范治理,通过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了全省家具行业健康稳步发展。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