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业“西进”突围 掀起成都第三次财富浪潮

   日期:2011-09-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论:0    
核心提示:如果说上个世纪80年代,伴随成都商品经济的首次觉醒,青年路沿街开市标志着成都第一次财富浪潮的涌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大棚为特点,火车北站周边全面兴起,成为成都的第二次财富浪潮。那么新世纪的成都,76个专业建材市场的“中调外迁”,势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创富机遇。

内陆地区低廉的土地成本、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为沿海地区家具产业转移奠定良好的基础。

以制造高端产品和出口家具为主的沿海家具企业开始转型内贸市场,加大向中西部的产业转移力度。

如果说上个世纪80年代,伴随成都商品经济的首次觉醒,青年路沿街开市标志着成都第一次财富浪潮的涌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大棚为特点,火车北站周边全面兴起,成为成都的第二次财富浪潮。那么新世纪的成都,76个专业建材市场的“中调外迁”,势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创富机遇。

按照成都市家具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08年—2017年)的总体规划——成都将培育1-2户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企业,4-10户超40亿元的企业,10-15户达20亿元的企业,50-80户超亿元的企业,成都家具园区将打造成产值超百亿的产业集群,建立起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中小企业专业分工配套、商贸流通畅达的家具产业链,实现建立“中国西部家具之都”的目标。

趋势

中国家居产业集体“西进”

如今,中国家具建材产业正呈现出从沿海向内陆、从东部向西部梯度转移的趋势。内陆地区低廉的土地成本、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为沿海地区家具产业转移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中调规划”的政策指引下诞生的成都家居产业园,其诞生和成长都始终得到四川省、成都市的高度关注,被列为“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成都市中调规划家具行业承接项目”。

康耐登总裁刘永康就此评价:“对于任何一个想要在西部布局的家具厂商来说,这样一个受到当地政府任何重金打造的全球家居交易平台,可以说是开拓西部市场、走向全国的第一步。”

作为第四大传统制造行业,中国家具业2010年总产值达到9000亿元,是全球家具第一生产大国。但自2007年下半年起,以出口为主导的沿海家具产业就感到寒冬来袭。

“虽然产值庞大,但自金融危机后,家具行业就开始面临一个艰难时代。”广东省家具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蒋德辉认为,由于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以及人工成本的大幅上升,以及上游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今年国内家具行业的生产增速和出口增长都将下降很多。

在这种背景下,以制造高端产品和出口家具为主的沿海家具企业开始转型内贸市场,加大向中西部的产业转移力度。

现状

各种因素制约家居行业

对于家居流通企业来讲,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是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去年家具生产成本综合上涨5%,导致毛利润的减少。记者从板材生产商和部分家具公司了解到,近期国内外原材料都不约而同地上调了价格,涨幅大约在10%至40%不等,加上化工原料、水电油煤等价格上涨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中游环节,一般板式家具的加价率不会低于100%,在现有的传统国内家具市场中,从产品出厂到消费者手中,中间要经过多个流通环节,价格自然居高不下。

而在下游的销售终端环节,某公司总经理陈先生表示,一方面卖场租金在涨;另一方面,受通货膨胀影响,专卖店员工的工资、提成也在不断大幅提高,;再加上物流运输成本的上涨,成本在以年平均15%-30%的幅度递增。

规划

制定“112”战略发展格局

西部大开发为家居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而谁又是主导这场变革的核心力量?

根据成都市家具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成都家具产业规划布局将在空间上实现“一核心一基地二点”的“112”战略发展格局。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