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制造未来发展变革大讨论 凝聚共识谋发展

   日期:2011-08-08     来源:深圳家具报    作者:陈立    评论:0    
核心提示:在总裁训练营课程结束以后,所有255名学员分成5组,进行关于“深圳制造下一轮发展变革”的讨论。论坛前,深圳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侯克鹏给学员们提出了两个问题:一、目前深圳家具/家饰企业面临着什么样的威胁(危机)?二、深圳家具/家饰企业如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在总裁训练营课程结束以后,所有255名学员分成5组,进行关于“深圳制造下一轮发展变革”的讨论。论坛前,深圳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侯克鹏给学员们提出了两个问题:一、目前深圳家具/家饰企业面临着什么样的威胁(危机)?二、深圳家具/家饰企业如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讨论围绕深圳家具制造业的当前现状和变革发展之路展开,所有学员立足各自企业发展和自身认识畅抒己见,对深圳家具行业的企业战略、经营环境、渠道创新、制造工艺、产品设计、品牌管理、合作共赢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杰玛 关永康

我们面临的危机:

1、大部分企业现在所面临的困境来源于发展战略和产品定位不清晰;

2、渠道变革导致商业模式的转变;

3、很多企业对品牌推广缺乏系统认识,使之对整个品牌的认知度出现问题;

4、产品战略出现系统性的战略错误。

我们需要转变的观念:

1、产品定位:针对宏观局面,在这个市场两级分化日趋加重的局面下,重新定位;

2、渠道变革:需直面网购、网络营销的冲击。其实针对网购形式,某些企业是不需要惧怕的,因为高端消费人群是不会被网购所波及的。但是针对同质化严重的产品, 25-40岁的城市白领却容易被网购俘虏,这就迫使这部分企业必须加入网络营销的阵营;

3、品牌推广:几乎所有的企业都缺乏 DNA、胎记,这就导致前期投入的广告推广费用都会付之东流;

4、产品战略:使产品系统化规范化,发掘企业可重新定位落地的地方。

●陆福寝具 孔健

1、我们需要适应国家政策,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即是如此;

2、如何把品牌做强?只有投入投入再投入,坚持坚持再坚持,提升、提升再提升;

3、国内各企业产品更新换代太快,所以对产品需要有清晰的规划。

●融峰 熊健涛

1、大厂应做好方向和规划,不应把地租式的商业拓展模式作为重点,应另辟蹊径;

2、抱团取暖、资源整合、强强联手、品牌经营;

3、产销生产,网络多元化和网店一体化,产品不能弄虚作假,深圳家具不能做低档产品。

●海马 林进

1、深圳面临招工难、厂房问题、租金高等各方面的问题。在这里提出一个总部经济的概念,可以将总部放在深圳,如微笑曲线两端的研发和销售放在深圳,而深圳的工厂也没必要做大,做一个标准化工厂就可以,一条生产线就够了,相当于家居界的黄埔军校,内地工厂送来培训就好。

2、渠道问题。深圳家具一直代表高质量,特别是达芬奇事件一出,更显如此。深圳制造,深圳创造出的都是质量好品质好的产品,问题是家协如何带领我们走出去。我们不需要都做品牌,而是集体品牌,家协牵头,将我们深圳家具行业进行分类,将不同门类的家具分配组合。现在明斯克将相同门类的产品放在一起起了冲突,让企业又一次沦为地主压迫式销售,这是让人很沮丧的,所以建议家协要对我们分门别类,合理搭配,然后通过不同的渠道把我们打包出去。

●宜安经典 匡治鑫

深圳制造集体亮相非常重要,领头人要牵头制定深圳制造自己的标准,让深圳制造成为整个深圳品牌的DNA,不要分散提炼DNA,用深圳制造的精神把深圳制造的名片推出去。

●左右沙发 洪晓山

我们面临的危机:

1、从时间维度上来看,2000年以前做家具是件很容易的事情,2000年到现在服务、包装等竞争加剧,这就映射出未来之路更加艰巨。

2、从地区维度上来看,将面临全球竞争

3、从企业规模上来看,大、中、小不等,战略、产品定位都不清晰,我们都很慌乱,但同样面临资金的困难、土地的困难、材料上涨的困难(材料成本不会因为抱团而降价)、人工成本的上升和社会成本的上升,依企业规模的不同而所有不同。

分析与解决的关键:

1、深圳税收比内地低,这是我们深圳企业的优势。所以就短期发展而言,也就是最近的二三年,依然会存在众多发展机会,只要发现细分市场,就可以切入;但是从长期发展来看,困难重重,我们需要(1)走规模化,做大品牌;(2)做精细化,像奢侈品一样拥有胎记;(3)做细分产品的合作供应,即以深圳制造的名义,将生产放在内地。

2、如何做大品牌呢?(1)学习,不仅要自己学,还要出去学,也要团队学,引入应届毕业生,做学习型企业;(2)战略导入,不做战略导入就会产生困难,不是每个企业都要不停的拿地,那样会导致现金流的丧失;(3)市场洞察力要敏锐,产品加服务的打造要深入透彻;(4)整合能力的建立,需要有行业内和跨行业的整合能力。

3、我们深圳企业要:联合、协作、分工、共赢。

●飞扬化工 王庆同

我们现在的问题主要是:

1、达芬奇事件所引出的诚信危机和质量危机;

2、产品互相抄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3、企业社会责任感不强;

4、需求“伪危机”;

5、精装修地产到来;

6、人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危机。

但转型同时带来大的机遇,企业需要做到3点:1、市场的需求在转变,要瞄准细分市场,定位自己的目标客户;2、做好品牌,树立独特的品牌个性;3、练内功,做好管理和营销。

讨论内容持续更新中……您也可以登陆中国家具网参与讨论:http://www.szfa.com/bbs/viewthread.php?tid=6409&fromuid=1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