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传统家具制造业转型时尚创意产业研讨会在龙岗举行

   日期:2021-07-16     来源:深圳家具协会    评论:0    
核心提示:7月15日下午,深圳市政协时尚创意组组长王志毅、罗峥, 委员黄腾新、 朱贵彩、 商剑锋、舒立、郁斯尧;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席侯克鹏、会长尤国忠、秘书长洪小惠;格调家私李建煌,七彩人生黄锦彬,华意家居丁跃胜 ; 齐赴仁豪家具和左右家具工厂实地考察,并就深圳传统家具制造业转型时尚创意产业主题展开研讨。
 深圳传统家具制造业转型时尚创意产业研讨会在龙岗举行

——记深圳市政协时尚创意组赴深圳家具行业调研行

七月,骄阳似火。

深圳市政协“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重点调研活动,发动200多名政协委员,对电子信息、时尚创意、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开展深入调研。

 

7月15日下午,深圳市政协时尚创意组组长王志毅、罗峥,副组长黄腾新, 委员朱贵彩、 商剑锋、舒立;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席侯克鹏、会长尤国忠、秘书长洪小惠;格调家私李建煌,七彩人生黄锦彬,华意家居丁跃胜 ; 齐赴仁豪家具和左右家具工厂实地考察,并就深圳传统家具制造业转型时尚创意产业主题展开研讨。会上企业、协会、政协,三方人员畅所欲言,从消费需求、思路转变、人才培养、品牌打造、标准制定、模式更新、用户体验等等方面集思广益、深入地进行探讨。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会长、仁豪家居董事长尤国忠发言:

    家具行业的发展,经过制造时代,销售时代,设计时代,而现在这个时代是属于消费者的时代!通过市场反馈的数据来看,这几年销售得比较好的是能较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定制家具。因为接下来消费逐步是以整案整装为主,所以如何从空间设计,软装设计,家具定制设计等整体方案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成为我们企业、行业关注的重点。通过整体方案,可以全面满足消费者需求,做到让消费者省钱,省心,省力。因此,传统家具制造业要转型,首先要转变思想,从单纯的制造、销售的框框里跳出来,更多地关注消费者的需求。

   第二点,我们整个产业链都需要升级,特别是在设计师资源整合方面。
          深圳是设计之都,这个城市有很多设计公司,有好几万个从事建筑设计,装饰设计,家具设计,软装设计的设计师,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现在家居消费以整案整装为发展趋势和方向,整体化家居需要设计师们协同设计,全案设计师的市场缺口很大,所以期望政府部门能在家居产业的设计创新、消费者需求研究方面能出台政策,支持引导企业、行业进行人才资源整合和产业链的升级。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席侯克鹏发言:

此次政协调研目的,就是促进政府出台一系列的政策,能使我们深圳的时尚创意产业更加有竞争力。我提三点建议:

第一点,需要出台人才引进方面的有针对性的政策,比如说出台对全产业链设计人才的关注、培养和引进政策。比如跟一些高校做一些联合培养,然后重点引进一些设计人才,既服务于深圳的时尚产业,也服务于我们的专卖店,我们才可能有更多的创新。

第二点,基于家具行业的发展现状,智能化包括iot这些产业的融合,我们可以出台一些具体的政策,比如家具行业中,做智能家居的,跟鸿蒙系统接入的,做厨电一体化的,智能健康的,我们政府可以有专项鼓励。

第三点,在整个时尚创意产业的技术层面,给予专项支持,因为有时候政府的资金就像杠杆一样,它起到一个引领方向的作用,让企业意识到,政府在这边有支撑,政府给些投入,企业的胆量就大一些,这样转型就能快一些。

 

政协委员、深圳左右家私董事长黄腾新发言:

深圳家具创意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在深圳打造一个家具品牌展示的运营中心。
       吸引深圳头部品牌,甚至全国一些头部品牌,形成一个家具产品集中展示的地区。可以叫深圳家具小镇,也可以叫家具世界或者家具创意园区,这对推动整个深圳家具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让“深圳家具”成为深圳的一张名片,而且这张名片是有创意,有设计,有文化,有内涵的。它能够影响到全国,甚至影响到全世界。

这样一个展示中心需要二三十万平方米,场地我们企业有,政府出政策就行了。如何让深圳家具生产基地进行“转型升级”?光靠企业的力量是不够的,政府要引导,要有政策。打造家具小镇,对咱们深圳这个“时尚创意之都”是很有利的,不但可以吸引设计人才,还可以在扩大内需消费。希望这个建议能写入提议案。

 

深圳市格调家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煌发言:

格调家私擅长做布艺沙发,所以我主要谈谈产品设计的方面。我们的设计很多跟欧洲跟意大利直接接轨,这两年因为疫情大家也没出去,但我们发现国内这两年出现很多网红,网红使用的东西往往成为一种区块潮流。我们这两年的设计,也在关注网红经济方向,根据网红带红的一些东西进行分析,进行产品设计调整。现在年轻人,消费习惯与60后70后相比,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而改变往往是从我们的行为习惯上开始。比如现在即使是饭菜上桌子了,也先要把手机“喂饱”,这个其实就是“视觉满足”。

视觉效果,满足了人心理需求的新鲜感,所以我们格调家私这两年在设计方面、在布艺的搭设方面,就是沿着这个思路在转变。

 

七彩人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锦彬发言:

“七彩人生”专做儿童家具,在深圳做了22年。儿童家具,在整个家具板块里面是一个小众的产品,二十多年的发展,从原来就简单卖点床,卖点桌子,近几年发展为做“儿童房”定制。今年发展到整个儿童房,甚至软装、灯饰等等各方面的定制都有订单。所以,我们觉得,家具制造业要转型,就不能把眼光局限于只生产家具,时代变了,需求变了,我们也应该充分、有效地利用企业的各种资源,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的同时,拓展自己更多的业务。

另外一点,作为在深圳的家具企业,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是什么?我们有最新的设计啊!最新的工艺,最新的材料,一般都是从深圳出去,然后再走向全国。而劣势就是深圳各项成本太高,无论房租、员工工资都比内地要高得多。而做出来的东西,从价格方面,跟内地一比,肯定要高啊。现在活在深圳的家具企业,也就自己有厂房的,如果是租的厂房早就跑了。所以,我们希望市政府能在降低基础生产成本方面,为企业考虑一些。

 

深圳市华意空间实业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监丁跃胜发言:

现在整体家具的发展,我们感觉的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在人才方面的问题。

家居行业虽然偏向于传统行业,但我们依旧会做国内比较新潮的一些品类,一些新潮的设计,这就需要引进很多优秀的人才。但是当代的人才可能更多的喜欢新媒体行业,或者是往一些医美行业,或者是一些比较快销的行业去就业。如何在家具行业集聚人才,除了常规的培养机制、公司内的晋升机制,城市大环境和就业思潮,也是重要因素。因此政府对各类人才的优惠政策也至关重要。

第二点,近几年我们公司在推行数据化管理。数据化管理,不仅是人员的管理,生产的管理,还有营销的管理,而家具行业作为传统制造行业,在数据化应用上,要落后于很多行业。要从传统制造行业转型到时尚创意产业,我们觉得,数据化应用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
 

洪小惠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洪小惠发言:

我们有一个构想:把我们家具行业最优的资源,集中在一个地方,把它作为一个家具世界,也就是左右家具黄总提到的家具小镇。我们可以凝聚整个深圳家具行业共同打造一个样板出来,我相信我们深圳企业应该有这种叫创新的能力。模式成功了,我们深圳的时尚创意产业将会更加有竞争力,而且全国都可以学习和借鉴。所以希望政府层面能不能在这一提议上予以政策支持。

 

 

政协委员舒立发言:

我是做文体行业的,所以这个家具这个行业不太了解,今天过来,听了企业家的介绍,实际上是一次系统的学习。特别是刚才参观了家具展厅,对家具这个行业的认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因为我自己现在正在装房子,所以有很深切的感受,我谈两点:

第一点感受是:我自己工作忙,但是装修房子要对接很多方面的事情,这对上班族特别是快节奏的深圳上班族,时间的成本是很高的。

第二个感受是:各种各样的东西你怎么选,我们平时不太接触这些东西,那这个东西好还是不好,得靠你自己去做功课,又要占用你大量精力。

所以,我站在一个消费者的角度,觉得整体家居解决方案,特别好。

 

 

政协委员罗峥发言:

 未来生活方式,在写字楼钢筋水泥里面办公的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转变:未来办公可能需要一个相对不是那么严肃,而是比较放松的这么一个工作环境;不再是正襟危坐,而可能是一个很舒适的一个放松的状态,甚至可能是一个半躺的形式;整个的生活方式都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消费主体年轻化,操作智能化,功效健康化;抓住这样的一个市场的未来,就是永不落幕的家具品牌。

 

政协委员王志毅发言:

 今天的调研非常充实,两个方面印象特别深刻:

一是深圳家具产品的品质,深圳家具的特色就是注重品质,还注重品质与科技的结合,既时尚大气,又充满科技感,走在时代的前沿。

二是产品的设计,这也是深圳家具的一大特色。注重设计,引领潮流。这是近十年来,深圳家具行业从一个传统的制造行业,成功转型为时尚创意产业的最好见证。

对于各位企业家和政协委员提到的建议,我们都认真做了记录,特别是侯主席提议鼓励智能家居研发、设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策略;以及黄委员提到打造深圳家具特色小镇,打造深圳家具名片;对进一步提升深圳时尚产业竞争力,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