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具第一镇谋求产业转型 龙江实验三步走

   日期:2011-06-15     来源:phouse论坛    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家具第一镇”的顺德龙江家具产业目前站在转型的节点上。南都记者日前向多位当地业内人士求证得知上月举行的米兰家具展部分展位拒绝中国设计师入内。佛山联邦家具集团副总裁李虹瑶向南都记者表示,限制人流、定向服务可能是不少展商的考虑。在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上诉成本过大的当前,此举也属无奈。而在事件的另一面,加强自主设计,深化技术研发,积聚高端人才已经成为龙江家具产业的燃眉之急。



龙江推出“家具企业准入制度”分为三阶段实施;1/3企业需要自我升级;打造连锁大卖场和“顺德家具”集体商标

龙江试验“三板斧”:告别野蛮生长 草根炼制龙种

“中国家具第一镇”的顺德龙江家具产业目前站在转型的节点上。南都记者日前向多位当地业内人士求证得知上月举行的米兰家具展部分展位拒绝中国设计师入内。佛山联邦家具集团副总裁李虹瑶向南都记者表示,限制人流、定向服务可能是不少展商的考虑。在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上诉成本过大的当前,此举也属无奈。而在事件的另一面,加强自主设计,深化技术研发,积聚高端人才已经成为龙江家具产业的燃眉之急。顶着“品质差、价格低”帽子的顺德2700余家家具企业目前正在接受顺德政府推出的“家具企业准入制度”,该镇已全面推行家具企业准入制度,该制度实施后,该镇家具企业中有1/3需要自我升级,否则将被淘汰出局。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认为,这对龙江家具产业发展将是有力的促进。

野蛮积累后遭遇瓶颈

记者查阅去年行业统计数据发现,龙江镇家具业总产值高达31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27.8%,家具出口5500万美元,从业人数约21000万人(含外来人员),其中设计技术人员约6000人。特色家具产品中,最为声名遐迩的“龙江产”转椅和沙发在全国家具市场占有率高达1/6。龙江也是全国最大的家具原材料集散地,交易市场总经营面积300多万平方米。

然而另一方面,龙江家具被俗称为“大路货”,即技术含量低的产品。有企业无奈地表示,费尽心思设计的产品很容易被模仿,少数无力投入开发成本的小企业仍用仿造、低质、低价的方式在混杂的家具市场分得一杯羹。在龙江家具产业浸淫20余年的隆晖家具厂总经理李云健用“野蛮积累”来形容龙江家具早期的摸爬滚打。“龙江大量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很多,最困难的时候差不多每天都有一些小作坊小工厂倒闭。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土地。很多厂商的土地租期行将到期,改建或扩建厂地成本太高。另外劳动力成本上升,劳动法的推出都在考验中小企业。根据我的个人经验,1/3的家具老板最头痛的问题是包括招工、工伤、劳动法在内的劳工问题。”

联邦家具总裁助理钟海舟向南都记者分析表示,即使是规模企业当前也遇到困境。其一由于2008年起的金融危机的消极影响今年才显现出来;其二,家具同时受到上游的房地产行业影响,调控措施连连加重以来,家具行业受到明显抑制;其三,从全球背景来看,西方发达经济体货币超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家具行业原材料上涨更是超过预期,但终端市场营销中涨价空间有限,利润受到影响。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