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家具企业正在崛起 承接沿海家具产业转移

   日期:2011-02-22     来源:长江商报    评论:0    
核心提示:以武汉为中心半径500公里以内,有家具消费需求的人群多达3亿。昨日,省人大代表、香港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铠旋呼吁,做大做强武汉市的家具产业正当时,武汉应及早规划做好准备,承接广东等沿海地区家具产业的梯度转移,把武汉建成承接家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

肖铠旋。本报记者 张朋 摄

以武汉为中心半径500公里以内,有家具消费需求的人群多达3亿。昨日,省人大代表、香港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铠旋呼吁,做大做强武汉市的家具产业正当时,武汉应及早规划做好准备,承接广东等沿海地区家具产业的梯度转移,把武汉建成承接家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

招工难等加速产业转移

肖铠旋说,目前中国的家具企业80%以上都集中在广东沿海地区。然而近年来,随着沿海地区用工成本的增加,以及“招工难”“用工荒”等问题,加快了广东地区家具企业及相关产业的转移。

“不仅如此,由于家具的特殊性,其物流成本往往也比较高。”肖铠旋举例说,一辆加长5吨卡车,一次最多只能运13套沙发。“每套沙发运输成本都在600元左右,这对每套仅售一两千元的家具来说,物流成本过高。”

知名品牌纷纷落户汉口北

2009年位于汉口北的中国家具CBD首期开业不久,就有大批世界知名家具品牌落户于此。其中包括富运、曲美、迪信、富宝等。“如今,中国家具CBD规划建设的万亩工业园,已有800多家厂商入驻并投产运营。这些入驻武汉的沿海家具企业,无疑是看到了武汉家具产业发展的前景。”肖铠旋说。

据介绍,以武汉为中心,半径500公里的范围内,有家具消费需求的人群多达3亿人。不仅如此,武汉市便利的陆路交通,让家具物流的成本减少20%至30%。

政府应及早做好规划

“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不愿再到沿海等地打工,不少人希望就在家门口求职。家具产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解决一大批人的就业问题。”肖铠旋说,前几天中国家具CBD招聘1000多名工人,吸引了7000多人来报名,其中绝大多数是黄陂汉口北市场周边的农村青年。

武汉如何做好迎接东部地区家具产业转移的准备?

肖铠旋建议,首先政府应及早对武汉市的家具产业进行整体规划,以防止在转移中出现盲目竞争、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其次,出台相关鼓励产业转移的优惠政策,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环境等方面加强扶持力度。在更大范围内,吸引资源在武汉的聚集整合,以促进武汉乃至中部地区的产业升级,带动大武汉实现跨越式发展。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