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鼓城承接家居产业转移新机遇

   日期:2010-12-17     评论:0    
核心提示:11月27日,由楚天都市报、汉川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力打造中部家具产业集中发展区、内联外承引领中国家具产业升级”中国家具产业转型升级之路高峰论坛在武汉隆重举行。

活动现场高朋满座
 

主题:中国家具产业转型升级之路高峰论坛

时间:2010年11月27日上午

地点:锦江国际大酒店三楼

  
11月27日,由楚天都市报、汉川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力打造中部家具产业集中发展区、内联外承引领中国家具产业升级”中国家具产业转型升级之路高峰论坛在武汉隆重举行。

据了解,在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的大背景下,家具生产企业正在加速向交通便捷、林木资源丰富、劳动力资源稳定、市场需求旺盛的中西部地区转移。此次高峰论坛对话中国家具业领军人物,揭示家具业发展脉络,搭建家具生产发达地区与中部地区家具企业对接的新动力平台,全力打造中部家具产业集中发展区,内联外承引领中国家具产业升级,为中国家具行业未来发展答疑解惑。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到场的嘉宾有:楚天都市报常务副总板王傅、湖北省经信委轻纺产业处处长吴奇宝、汉川市委常委胡腊兵、汉川人大副主任刘援朝,以及来自各地的家具协会的同仁和家具企业的负责人。

今天在这里举行中国家具产业转型升级之路高峰论坛希望大家更进一步达成共识,为华中地区家具产业崛起再添一把力,下面有请汉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腊兵同志致欢迎辞!

【胡腊兵】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在九省通衢的特大中心城市武汉,隆重举行中国家具产业转型升级之路高峰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汉川市委、汉川市人民政府对出席这次高峰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老板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汉川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现有国土面积1663平方公里,总人口110万,位居武汉城市圈核心城,是承接武汉城市圈经济辐射的重要基地和城市外延发展的重要节点。区位优越、交通便利,2009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先进县市。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汉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国金鼓城中部家具产业集中发展区项目,成立了园区建设指挥组,力争将其培养成我市集金属制品、纺织服装、食品医药之后的第四大支柱产业。园区规划面积9.6平方公里,按照工业区、商贸区、物流区、服务区、生活区、景观区“六区一体”的设计要求,用六到八年时间,将园区打造成为我市集工业、商贸、物流为一体的综合园区。十年内在汉川北部建成一座总投资280亿,年产值480亿,年利税70亿的中部家具产业新城。

汉川市委常委胡腊兵

 我们深知实现如此宏伟的规划蓝图,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还需要各级领导、各界朋友的鼎力相助,我们举办此次高峰论坛的主旨就是为了集思广益,共谋发展。昨天在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组织主持下,举办了中国金鼓城中部家具产业集中区产业规划及可研报告专家评审会,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中国家具集中发展区产业规划方案,提出了很多好建议、好思路、好点子。今天的论坛更是会聚了来自珠三角、长三角、中西部和环渤海等地区家具行业的精英,可谓是盛况空前,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虚心请教、相互交流的平台。

各位领导,中部集中家具集中发展区蓝图已经绘制,欢迎各位为中部家具产业崛起献计献策,提供智力支持、资源支持和产业支持。在此我谨代表汉川市委市政府慎重承诺,对投资落户中国金鼓城家具产业的广大客商将全程提供秘书式参谋、保姆式服务、警卫式保护、兄弟式关爱,让大家投资放心、经营顺心、回报称心。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有请楚天都市报副总编辑王傅致辞!

【王傅】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周末与大家相聚在这里,就中国家具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中部如何把握家具产业发展机遇进行探讨和交流,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是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的重点,如何承接产业转移,如何在产业转移中实现自己的升级,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湖北这一轮产业转移中如何凸显优势,武汉城市圈该怎么发展,这是各界关注的话题。

楚天都市报常务副总编辑王傅

 

家具产业虽然是传统产业,但在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欢迎下即将引来新的发展机遇。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家具产业年产值超过七千亿元,随着国家发展战略由出口主导型向内需主导型的重大调整,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内需市场扩大,家具市场产值增幅未来五年有望超过汽车产业,成为我国第一大产业。

在国务院《关于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出台之后,中部其他省份都加大了支持力度,加强了对家具产业的建设。在这一背景下,湖北省如何把握机遇,将家具产业培育成新的优势产业。汉川市政府着力打造的中国金鼓城,其产业链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平台型经济,促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发展思路和规划也值得更多产业借鉴。按照规划,金鼓城将打造成为集制造、物流、商贸、园区社会为一体的新型家具产业园,形成新型工业化、集约化、配套化、商贸物流一体化的发展园区,规划有核心企业、中间企业、辅助企业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强化规模与协作。同时强调了园区与社会相融合,工业与生态相融合等原则,建立自然生态、社会生态与产业于一体的综合园区。我们祝愿中国金鼓城早日实现其目标,成为家具产业的优质品牌。

楚天都市报作为主流品牌,今年6月楚天都市报推出了关注汉产家具的报道,引起了行业广泛关注与探讨。上一周我们又推出了新的报道,获得了良好的反响。我们希望通过对产业的思考讨论,真正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好服务。今天到会的各位领导都是此领域的专家,相信大家对中部家具产业发展有独特的思考,通过大家的观点,一定会把生活装扮得更加美好!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接下来一个半小时将有深圳家具产业协会秘书长侯克鹏同志和金鼓城置业李红利做重要介绍。下面有请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侯克鹏秘书长做主题演讲。

【侯克鹏】刚才我听了胡市长激情昂扬的发言,听了王副总编对产业系统分析的脉络,我对这个项目充满信心。今天在座的各位,我看到了很多老朋友,也有很多新朋友,大部分都是来自家具行业。今天自己人比较多,都不是外人,改革开放三十年,发展到今天,我有三个评价:

深圳家具产业协会秘书长侯克鹏

1、这个行业脚踏实地的人很多,仰望星空的人很多。什么意思?这个行业会赚钱的人很多,考虑未来发展战略的人很少。

2、满足市场消费的人很多,会开创一个新的市场、一个新的领域的人很少。

3、处于物质境界的人比较多,处于道德境界的人比较少。这不是说贬低这个行业,什么意思呢?大部分人还停留在赚钱阶段,先占别人的小便宜,然后我们自己再给社会点回报。如果我们这个行业不能改变目前的现状,我们不会获得这个社会的广泛尊重,也与我们讲的要成为消费者第一大行业的地位不相称。

今天我们带领大家仰望一下星空,讲三个问题:

一、中国宏观经济现状。

二、中国家具产业发展状况以及面临的机遇挑战。

三、中国家具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方向在哪里?  

一、中国宏观经济现状。

1、全国经济概况。09年GDP总量达到33万亿,今年会达到40万亿,我们真正成为全球既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也是“穿鞋”,不是“光脚”,但人均GDP排在第147位。

看一下产业结构,第二产业占据了46%,第三产业42%,想知道美国和日本的产业结构是怎样的吗?制造业均低于30%,第三产业超过70%,大部分GDP是靠服务行业创造的,我们的GDP还是靠制造行业创造的。

(PPT对照讲解)再看一下出口,这是前三季度海关的统计数据,出口增长35.2%,进口增长52.7%,今年会全面突破二万六千亿。外汇储备有二万六千亿。为什么通货膨胀有这么大的幅度?钱多了,任何通货膨胀都是货币的问题。

(PPT对照讲解)09年全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比上一年增长了15.5%,这与家具行业有关联,其中家具类超过建筑和装饰材料,当然也超过汽车。我们的增长是35.5%,这是国家统计局09年的数据,我们再看下2010年前三季度,其中同比社会零售消费总额增长18.3%,其中家具38.4%,由于今年有38.4%的增长,所以家具才正式列入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家具行业增长最快。2010前三个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6.3%,其中农民增长7.3%,这里有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都是增长的。

2、宏观经济形势。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与我们有关联吗?我们需要转变吗?古代下三流行业我们占了两行,即化工、木工,当然现在不是这个概念了。那我们需要转变什么呢?目前的市场我认为需要转变,尤其是广东企业,过去沉迷于一二类城市,现在应该往三四类城市转变,过去满足于出口性增长,现在要满足于内部消费,这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再看一下“十一五”和“十二五”,从“十二五”开始更加强调“民富”,“十一五”强调“国富”,我们更加强调和谐社会和包容性增长。在“十二五”期间重点解决的是老百姓消费需求和人们生活幸福指数,而不再更加关注经济有多快增长,是赶上日本还是美国,尽管与这两个国家数据差距不大,但总体居民生活品质还是偏低的。都说日本经济箫条20年,但日本老百姓的生活与20年前有变化吗,没什么变化,为什么?因为他们可支配收入占据了GDP总量将近70%,钱都是靠自己花出来的,我们是靠政府投资和靠卖给外国人东西赚的,这就需要进行发展方式转变。

再看一下中部崛起,中部崛起意味着什么?除非你没有抱负、没有理想,甘愿做家具制造商,你想做品牌,不在中部占有一席之地,不在九省通衢上占一席之地,你谈何分销全国。

再看城镇化建设,大部分消费来自于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很多沿海家具企业从5月份到现在生意不好,你再问问四川的家具企业,他们好不好?我们的消费增长今年是快速的,但为什么沿海地区企业感受不到,因为我们面向的是一二线城市,没有下沉到三四线城市,我们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和广大县域人口将近9亿。

再看一下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这个不用讲,如果不升级,这个产业在沿海地区就面临着被淘汰的危险。在深圳过去五年没有一家企业拿过一寸土地,在浙江没有一家企业拿到过几百亩地,在顺德东莞就更不用说了。你说这么庞大的潜在市场,你去哪里?

包容性增长与改善民生与家具有没有关联,有家就有家具。

再看一下中国城镇化现在处于怎样的状态。2000年到2009年中国城镇化率净增长将近10个百分点,从36.2%到46.6%,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城镇人口由十年前的4.6亿,增长到6.2亿,净增1.2亿,五年前我在深圳家具论坛上说二三线城市有爆发性增长,但大部分企业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到2015年城镇化水平将达到52%,到2030年将达到65%,这是国家的统一数据。你可以想象,20年后我们也有将近4亿人进入到以中小城市为核心的城镇。

再看下过去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脉络,这是一个经济地理专家描绘的路径,红的是沿海产业带和沿江产业带,过去三十年是沿着这条红线开展的,现在这条红线基本饱和,未来增长路线将在三个绿色二级开发轴展开,包括京广轴线,武汉在西南轴。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你们想一想,为什么秘书长开篇就讲这三个问题。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