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钊:设计师需互相配合并感知生活

   日期:2017-05-2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对于室内设计师来说,室内设计是你的专项,但是你对其它专业的知识还是要有所了解,如果你一点都不懂,大家就难沟通,在项目上彼此之间很难配合。

我觉得建筑、室内、景观这三者之间并不矛盾,是相辅相成相通的。国内从专业来说这三者是独立的,甚至经常相克。室内设计师会觉得这个空间原来的建筑设计这么没格调,建筑师会说室内设计师干嘛把我的空间乱改,这样就是相克。国外并没有把这些学科区分,做出来的作品景观、建筑和室内往往融合得很好。我一直以来都是提倡建筑、室内、景观三者的和谐,这样才会相融相生。如果设计的时候太过自我,那么落地往往就会产生很多问题,只有相互之间配合才是一个完整的作品。

对于室内设计师来说,室内设计是你的专项,但是你对其它专业的知识还是要有所了解,如果你一点都不懂,大家就难沟通,在项目上彼此之间很难配合。比如,我们常常会请建筑师来做一些消防分区、疏散的讲座,以增强设计师这方面的意识。设计是实用艺术,落地非常关键。设计师之间可以互相学习的。设计师的专业能力要有广度,同时也需要具备精细化的深度。早期的时候,室内设计师承担很多专业的东西,往往业主觉得一个室内设计师所有的都要会做。随着业主对设计要求的提高,现在细分了很多,软装、硬装甚至现在灯光都细分出来,这就是我们说的术业有专攻。设计彼此之间是有关联的,分工配合很重要。

设计来源于生活,设计师一定要感知生活。早期我一直有这样的习惯,腰间一直别着一把尺,走到哪里量到哪里。我们接到一个酒店设计的项目后,有设计师说去考察一下,我问他如何考察,他说去参观一下。我说不行,你要住进去。你用眼睛看、拍照只能看到表面的东西,你一定要去使用,去感知。这就是实用艺术,视觉美是一方面,落地是另一方面。比如,麦当劳、肯德基的椅子不一定舒服,但为什么要这样设计?为了实现快速翻台。相反,售楼部沙发如果不舒服人就走了,可是你得他留下来跟你多沟通才会签约。所以,设计来源于生活,设计师是生活的引领者,只有通过感知生活才能把生活最美的一面带给客户。

 
标签: 邓钊 设计师 感知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