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达:设计企业的运作

   日期:2017-05-2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设计需要有一个需求点,需要理由,没有理由就没有原点,没有原点就没有卖点。

设计需要有一个需求点,需要理由,没有理由就没有原点,没有原点就没有卖点。很多公司在做感性的设计,不是一个理性的商业设计。设计注定是理性的,经过理性的分析、细腻的推敲,然后再到感性的层面,比如主题、创意表现、用材等。可能今后十几年中国设计市场的理性就会很突显了。

我们有研发部门和调研团队。研发组是专门研究不同的空间应该如何更好地针对人的需求,然后把研发的成果跟不同的团队交流,它研究方向,不针对具体的项目。调研团队要写出对项目完整的逻辑分析成果,把调研报告给到设计团队。设计师只负责设计,去理解研发和调研的结果来作为设计的指导。

标准化、系统化的研究是一定要去做的,设计企业要有研发的投入。一个规范的设计企业,除了要做产品研发、项目调研分析,还要做公司的发展战略、财务预算、品牌传播、内部建设等等,不然就是一个设计工作室,而不是一个企业。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公司管理有经理人,也是合伙人。所有合伙人都是董事,决策就在董事会解决。公司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合伙人,合伙,就是在团队里做事得到他应该得的东西,得到多少有一个公平的游戏规则。合伙不代表投资,投资那是股东,合伙是他有专长,而这个专长对团队是突出和重要的。他可能是设计人,也可能是管理人,做财务的、人力资源的。

企业的传承其实很简单,原始股东或者创始人敢不敢把他拥有的东西分享。如果创始人舍不得放手,就不要把公司规模发展得太大,就做一个小小的事务所。就算公司有1000人,他没有把自己解放出来,最后得到的可能也就是像事务所那样十多二十人的价值。并非人多了就好办事,团队大了要均衡考虑员工在这个平台上的发展,可以得到他的付出所应有的利益。

 
标签: 黄志达 设计 运作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