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嘉:家具企业将面临从“跨界”到“平台化服务”的新选择

   日期:2017-05-15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家具企业在未来市场中的生存与发展,必须走向跨界融合、平台化建设和优化服务。

家具企业在未来市场中的生存与发展,必须走向跨界融合、平台化建设和优化服务。这是当今这个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选择。就制造业而言,一些欧美国家已经步入工业4.0时代并取得了成果,这正是信息技术引发信息资源“井喷”的今天,世界多国寻求人口、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家具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如果能让我们的企业去拥抱互联网,它就已经开始了跨界思维;如果让更多其他行业特别是IT界的精英们加入到家具行业里来,我们就能集思广益,更好地去把握住时代发展的趋势,这是条学会跨界思维的捷径。平台化建设是提高家具产业链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为深圳及其周边地区的家具企业搭建了一个公共服务的平台,为家具企业们充分吸收新技术新人才创造了条件,还为诸多企业节约了物质成本和时间成本。深圳市国际家具展一年比一年办得好,也与家具协会不断推出优质的平台化服务密切相关。从家具企业自身的角度看,能够借助当地政府或协会的平台或自建平台,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是当前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家具企业只靠销售、经营、广告、质量、品牌中任何一种手段进行盈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已经见多识广,个性张扬,企业必须以更高的学识和眼光,并从设计指导入手,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透明的优质服务,才能更有效地黏住你的客户。

工业4.0时代是整个制造业的更新换代,它的基础条件已经趋向成熟,对中国家具业的影响也会越来越明显。在工业4.0时代,企业需要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把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到整个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去,学会充分利用信息资源,并学会依靠精准的数据去组织生产。从我国的现状出发,家具企业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还存在一个引导的问题。第一是它需要市场的拉动,第二要靠当地政府和协会的引导,第三必须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与时代同步的产品新形象和服务的可信度。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