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琼耳:传统文化的新时代演绎

   日期:2017-04-24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上下」的使命是承上启下,把我们中国这些精湛的传统手工艺,独特的生活美学,承上启下带到未来。

「上下」的使命是承上启下,把我们中国这些精湛的传统手工艺,独特的生活美学,承上启下带到未来。传统历史里有很多经典,但是它不属于现在,要在新时代能够继续被需要、被使用、被享用,一定要在设计,在功能,材料等重新以现代的方式演绎,让它符合这个新时代的需求,不然就会被社会所淘汰。所以我们不希望这些很精良的中国的工艺、文化、生活美学成为恐龙时代,把这些来自过去时代中的美与21世纪的生活方式,年轻人的生活节奏、生活功能去接轨才是我们要做的承上启下。

我觉得不能把「上下」定义成新中式,我们不是刻意在做新中式,我们只是用中国传统里面的一些美学灵感。我们一直在做的是国际化的设计定位,它里面有中国文化的,东方美学的灵动、飘逸、天人合一的这种感觉。我们设计的器物也是,运用到了传统的工艺,但是我们传承了传统的器物美学的简约、干净、利落、大气,这种精神。我们要传承的是一种东方气质、神韵,我们所谓的中国元素全部要放下。通过元素,通过一些图案、一些花纹,这个都我认为最最初级的设计。每年都有一些西方的设计品牌以中国为灵感,用龙凤等中国的图案,因为西方人他不懂中国的气韵、精神,它没有办法演绎,那就只能用元素、形式、图案。

也许我想得比较远,我们终究有一天生命要结束的,现在是2016,等到2050年, 2100年,2150年,我们的后代们在研究历史的时候,会看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留下什么设计作品呢?如果你只是仿明清,或者用元素进行一些初步的组合,是不能代表这个时代的。我现在做的这把碳纤椅我觉得它是属于当代的,在唐宋元明清没有碳纤维,它把明式家具的整个结构,层次,简化简化做减法,减到最轻最薄最简,没有哪一把唐宋元明清的椅子可以一个手指头提起来的,坐面只有7毫米,椅子只有2.7公斤的。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有了科技,你就是要把它运用在设计上,当然美学上我们可以和过去对话。过一百年倒过来看,这把椅子它会在。

 
标签: 蒋琼耳 美学 设计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