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英凯:“大设计”与“小设计”

   日期:2017-03-31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对于我来说,设计有“大设计”和“小设计”的范畴。

对于我来说,设计有“大设计”和“小设计”的范畴。“大设计”的概念,是指除了做空间设计,在项目前期还会通过通过不同学科背景的专业人员组成的团队,帮客户做前期的策划、经营方向的梳理和定位、运营、管理模式的建议等。现在的商业行为关系到的不止是商业本身,还有很大的延伸面,我们需要把面放大,所以这些前期工作是基础。完成调研后,我们会分享自己的观点,进行头脑风暴,互相激发创意和灵感,将“大设计”的基调定好后再开始空间设计。

比如设计一个餐厅,它除了是用餐的地方,是不是可以做得更有意思呢?如果餐厅里面有一个房间用于搞生日派对,当使用者看到自己和朋友的照片都出现在墙上,会有什么反应?所以我们想表达的不是一个吃饭的地方,而是一个能适应社交行为的空间,这样的空间会更受欢迎。对设计始终保有去探索和研究的高度热情,是“大设计”的必备元素。

与“大设计”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的“小设计”,包含了我们一贯坚持的设计理念:公共性、开放性与趣味性。现在大部分的空间划分很独立,基本上都是封闭的,在无形中割裂了彼此间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比如一个家,为什么厨房就是厨房、客厅就是客厅、卧室就是卧室呢?能不能在靠近厨房的地方看报纸或做功课呢?如果把空间打开了,相互之间就可以有交流。但是这种开放性并不是说提供一块空地就能满足,而是要创造一些社区行为,让彼此间可以存在一些关系转换,这就是外国学者所说的“关系美学”。所以设计不单单是关注空间本身,而是要关注空间背后的生活方式和社交美学。

现在商业模式都是相对传统的,空间的美观与否并不能成为消费者长期选择的理由,怎样在空间里提供更多公共性、开放性、趣味性的点来吸引顾客消费,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方向。

 
标签: 谢英凯 设计 范畴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