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岩松:乡村改造要顺应自然

   日期:2016-11-09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如今国内大部分的建筑设计师,大多有着成熟的教育背景,受到某种文化的影响,在今天处于转型期的中国扮演着自己的角色。

如今国内大部分的建筑设计师,大多有着成熟的教育背景,受到某种文化的影响,在今天处于转型期的中国扮演着自己的角色。他们如果要在乡村设计一个作品,并不能像传统的乡村匠人那样,关心真正的乡村生活,关注很多材质和工程方面的细节。因此,我觉得,城市中的设计师去乡村更多是一种姿态。

乡村是一个在文化方面更为封闭的市区,而城市文化则更具普世性,它甚至会反映或代表着国际文化的一种态度。期待着有这样文化背景的设计师,去到一个地方的社区,做一些扎实的、对当地有基本贡献的事情,是不现实的。

首先,不在那里生活,不真正了解那里。中国自古以来的伟大建筑设计大多出自于当地的创造力,譬如苏州的园林、老北京的四合院以及遗留下来的各地古建筑。在当地生活的人们如果觉得不舒服,他们会自发地想办法改变、调整。其次,现在的人们好像很乐于去判断一些和自己不相关的事物,然后把自己认为好的东西强加给他们。这实际上是一种文化侵入。

中国的乡村面积那么大,所包含的文化、环境千差万别,我非常担心,受过现代主义或后现代主义教育、有着全球化文化背景的人,会按自己的文化习惯擅自改造它们。你看法国南部的乡村,或者希腊和北欧的乡村,它们各自有着不同的特点,而这些地方,都不存在所谓的现代设计师去干预,都是当地在它的历史发展中自然而然地形成自己的社区文化,形成符合当地条件的区域规划。我觉得文化的发展要顺其自然,而开发是一种反自然的事情,无论城市或乡村,都应该让它自然地改变、新陈代谢。

 

 
标签: 马岩松 改造 自然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