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德光:谈商业豪宅设计

   日期:2016-11-09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做项目,我首先看格局,格局不好的,我一定会重新设计。

商业性的豪宅,首先在设计之前必须要是好的环境、好的地理位置,而且基本上是无可取代的。其次,尺度必须要足够,要有多余的空间,而不是很紧凑,包括客厅、餐厅,又比如中西厨是必须要有的,然后景观要好。接下来,在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到怎样匹配相应的设备,比如建材,要高端一些。至于空间尺度的衡量,我觉得至少房屋面积要在200 平方米以上,300-1000 平方米都不错。

做项目,我首先看格局,格局不好的,我一定会重新设计。因为一旦结构、天花板被定位之后,连更改的机会都没有。为什么要更改呢?任意空间展现出来,都需要被穿透才能“显大”,如果一个空间内产生很多走廊,或者其他浪费面积的空间,得房率会降低,尺度就没有办法凸显。格局做完之后,我们才会去布置结构点,包括梁、柱子的位置,出来的空间就不会有遗憾。

大空间产生距离感是必然的,但如果能在大的空间里做出转折,比如用玄关区分,大的空间就有停顿下来的感觉。

此外,还可以用艺术品做装饰,让每个空间都有亮点。和传统的家不一样,豪宅通常是多厅多功能,各种不同的情景都有对应的空间,让使用者可以选择在不同的场合中,选择需要的情境。比如说客厅通常有一个宣示的作用,不适合做温馨的感觉;但卧室、小巧的酒吧就可以局部做设计,营造起温馨的感觉。在家具配饰的选择上,比如可以不用硬邦邦的皮质家具,而是用布艺来替代,也能从细节上强调温馨。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