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武:改革任重道远

   日期:2016-10-19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今天面对经济增长的挑战,一个是来自国际秩序的稳定性越来越出现问题,越来越令人担忧;另外一方面是来自国内的调结构,改变增长方式的条案。

今天面对经济增长的挑战,一个是来自国际秩序的稳定性越来越出现问题,越来越令人担忧;另外一方面是来自国内的调结构,改变增长方式的条案。

对于今年第一季度的“小阳春”、“开门红”不要太高兴,权威人士提出了警示,第一季度的这些成就实际上都是靠老办法做出来的,又在加杠杆,又在加产能,这样做的话,如果再这样做下去,把我们一直提倡的调结构方方面面的问题,那些目标很难得到实现。

这个时候,我们特别应该看到,除了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之外,另一方面,还是要从根本上减少政府,减少国家在投资和经济决策中间的作用,从根本上回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里面说到的,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否则,随着国有经济的比重进一步回升,国有企业的角色进一步回升,最后会把更多的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挤掉,特别是这样做的结果跟其他的目标也是相违背的,包括建设法治国家的目标也是会打很大的折扣,因为很多的研究也告诉我们,法治的发展和国有经济的占比往往是相矛盾的,因为这两者可兼容性比较低,国有经济占比比较高的国家,往往法治不可能会太好。

过去这些年靠WTO红利,现有的国际秩序带来的这些红利,也基本上用得差不多了;工业革命带来的成熟技术,给中国提供的红利,包括人口红利也用得差不多了。我们必须在国有经济比重这方面做更多的改革,包括减少地方政府在经济决策中间的角色。否则,国内国外会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7.6%增长的潜力会越来越难以成为真正的经济现实。

 

 
标签: 陈志武 改革 经济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