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关于去产能的几点看法

   日期:2016-09-19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中国现在的企业数量、市场主体数量已达七千万左右,大量中小微企业中谁是落后产能代表,很难一一甄别,必须依靠政府来维持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通过竞争以优胜劣汰的方式解决去除落后产能问题。这是去产能的核心所在。

关于去产能,我有几点看法。

第一,我不同意笼统地讲去所有“过剩产能”。我们要聚焦的,应该是去落后产能,因为各个行业里的产能总规模是否过剩,是在不断变化的。

第二,所谓过剩产能,是可以通过创新机制把一部分原来认为的过剩产能转为有效产能的,比如PPP模式。原来政府要做的公共工程、基础设施,以及产业园区连片开发等,现在都可以拉着雄厚的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包括外资一起来做,只要把这个事情做好,便会产生一系列正面效应。

第三,我们要意识到,在行业、企业升级换代中,并不能简单地把所有在竞争力上有一定劣势的企业认定为僵尸企业,如果升级创新做得成功,就可以把一部分过剩产能转为有效产能,也会把一些原来认为是“僵尸企业”的搞活。僵尸这个概念可以用,但它会带来某些认识上的误区。某些企业在竞争中已经感到压力、困难,如果能够成功地实现升级换代,就有可能改变面貌,原来被认定为过剩产能的代表,就可能转为有效产能的组成部分,这是可变的,是在“人为”努力下改变的。所以,去产能一定要真正聚焦到整个行业或者某一个领域里实打实的落后产能。

第四,去产能的机制在哪里?这一点非常重要。去产能中,对于某些成规模的企业,政府如果确切地认为它就是落后产能代表,在没有可能挽救的情况下,实行关停并转,这是最便捷的操作,但是这种方式的适应性非常有限。中国现在的企业数量、市场主体数量已达七千万左右,大量中小微企业中谁是落后产能代表,很难一一甄别,必须依靠政府来维持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通过竞争以优胜劣汰的方式解决去除落后产能问题。这是去产能的核心所在。

 
标签: 贾康 去产能 机制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